close


7/17令人感動莫名的廢墟~Perge&Aspendos


    今天主要的行程是前往Perge&Aspendos與一個waterfalltour費用:50YTL)。Perge(門票10YTL)位於Antalya東邊15km 的地方,由希臘遷居於此的多利亞人(Doric)所建立,西元七世紀相繼被里底亞人(Lydia))、波斯人征服,西元前333Alexander the Great(亞歷山大大帝)解放此地,西元前2世紀成為羅馬帝國殖民地-Pamphylia的首都,當時擁有12萬人口,興建了運動場、浴場、劇院、市集等設施後來因羅馬帝國的衰敗,繁榮一時的Perge逐漸沒落,而漸成廢墟,直到1947年土耳其政府才開始重新挖掘整建的工作,從此處出土的眾多神像現在大多安置在安塔利亞美術館。另外,聖保羅首次到小亞細亞宣揚基督教時,曾路過此地。這裡也是數學家阿波羅留斯(ApolloniusBC262~BC190的出生地。



*Perge古蹟挖掘圖~


*城門:這裡是指南門,昔日Perge的市街被城牆所環繞當時建造南東西3座城門而南門是正門這座建於西元3世紀羅馬時代的南門,屬於拱形的凱旋門。



*希臘化之門(Hellenistic gate):是Perge最具代表性的遺跡,這兩座造型奇特的圓塔建於西元前三世紀,走道希臘之門就代表進入了Perge城內。


*列柱大道(colonnaded street):從希臘化之門往北筆直延伸至阿克羅利斯山路的石版路。是當時的主要道路,主政者在建此城時,就考慮到治水的問題,採取在這條大到中央挖條溝渠供給人民生活用水的劃時代構造。兩旁有愛奧尼克(Ionic)式的列柱並立。



*水泉(Fountains):在阿克羅波利斯的山麓有一處Perge賴以生存的水泉。泉源旁邊矗立一尊女河神凱斯特羅斯(Kestros)的雕像,清澈的水順著下方的水盤潺潺流向列柱大道的溝渠。


*水道(Water Channels):Perge城市的特別之處就是城中貫通的水道,夏天市民們可以在渠道邊利用水來乘涼,同時,渠道的小孔還可以為清洗城市定期放水。


*競技場(Stadium):長234m34m 的馬蹄形跑道競技場,建於西元前2世紀的羅馬時代,昔日這裡是運動選手競技,戰士搏鬥的場地,可容納約12,000名觀眾。


*南邊的羅馬浴池(South Bath):公元前3世紀建的古羅馬浴場,有數個浴池,中庭四周有許多的小包廂,可知當時的人們熱愛泡澡。


*我們跑到地勢較高的地方,鳥瞰Perge全景,古城的光榮已逝,萬人穿梭的輝煌景象不再!亂石堆疊的遺跡靜靜地躺在荒煙漫草間………,頗有蒼涼的味道!


    Aspendos位於Antalya東邊47km 的地方,相傳預言家卡爾卡斯與莫普索斯為了逃避特洛伊戰爭連袂逃到此地建造了Aspendos城。當地以銀幣鑄造而蓬勃發展,爾後歷經許多強人統治,最後成為羅馬帝國的版圖之一。Aspendos劇院(門票10YTL)保持相當完整,直徑96( 315 ft ),劇院提供了15000個以上的座位。劇院AD155年由希臘建築師Zenon所建立,當時統治者是Marcus AureliusAD.161-180)。後來它由Seljuks SultanAD.1219-1238)作為商隊投宿的旅舍caravansaray),並且週期性地修理維護,直到13世紀時期它又被Seljuqs轉換了成宮殿使用。至今這個劇場還在使用,每年的6.7月份,這裡都舉行一年一度的音樂會、芭蕾舞劇,專程到此觀看的人來自世界各地。我們造訪的前一天還舉辦音樂會,可惜我們錯過了,不能在這個千年古蹟一飽耳福,現場看到的是拆到一半的舞台。




    離開Aspendos劇院往北走3km處可看到一坐宏偉古羅馬的水道橋,提供Aspendos賴以生存的水泉。


 


   午餐過後最後的一個行程是到Kursunlu Selalesi 瀑布(門票1.25YTL),瀑布模不大,但上午在殘垣斷壁中,曬得頭昏腦脹的我們,漫步在池塘與娟娟細流的瀑布間,身心也覺得舒暢清涼。



   *Kursunlu Selalesi 瀑布~


   結束感動莫名的廢墟之旅,我和Catherine就到巴士站將前往Goremere的車票改成經insparta轉往一個韓國人很喜歡的小湖lake edirgir,正式跟九人小組分道揚鑣。換完車票回到安塔莉亞的舊城區閒逛,Catherine買了造型特殊的水煙壺與燭臺各花了30YTL,得知這些水煙壺來自kutalya,後來的旅程我們發現有很的瓷器來自這個地方,也勾起了我們想去kutalya一探究竟。




*安塔利亞舊城區看到的賣各式瓷器的店~


 


希臘的建築主要分成三個階段。柱式主要在柱子的型態有所不同,可依三大部位來分別:柱頭、柱身以及柱基。
1、多利亞柱式(Doric):由希臘本土的多利亞人Dorian發展,是希臘三柱式中最早出現的一種,造型樸實無華、沉穩雄壯,柱頭極為單純。柱身有二十個凹槽,柱身微凸略呈瓶狀,無柱基。
2
、愛奧尼克式(Ionic):西元前五世紀在愛琴海島嶼及小亞細亞沿岸的愛奧尼克人Ionian發展形成。相對於陶立克柱式的樸實無華,愛奧尼克式顯得較為優雅纖細。這種柱式的主要特徵擁有一對卷渦的柱頭,像羊角,柱身細長有二十四條凹槽,有柱基。




3
、科林斯柱式(Corinthian):西元前五世紀出現在科林斯。科林斯式是愛奧尼克式的變形,與愛奧尼克式大同小異,主要的分別在柱頭上的裝飾,科林斯式有美麗的芼葉狀裝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