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人類考古學研究重要的博物館~Antalya Museum


    安塔利亞博物館位於市中心西邊約2km 處,可搭電車(tram)至MUZE stop下,用完早餐我們決定用步行的方式前往博物館,但走了很久仍然未看到博物館蹤影,問了路人不管距離的遠近,他們都跟我們說:「快到了!」來到土耳其之後,我漸漸明白他們所謂「快到了!」或者「Tamam!」(土文沒問題),通常不必當真參考看看就可!


    安塔利亞博物館是人類學研究很重要的考古博物館,也是土耳其境內一流之博物館,1988年獲歐洲年度博物館大獎,展出史前時代到土耳其共和國建立之文物,開放時間夏天週二~週日9:00~18:00,冬天8:00~17:00門票10里拉昨天我們在Perge看到的古蹟雕像很多都搬進去了這個博物館,近郊Side出土的遺跡,按時代別區分也展示在博物館內,館藏收藏品價值連城舉世聞名。展覽區可分為歷史文物館(Hall of Natural History and Prehistory)有古文物、腓尼基殖民地出土品及葬禮儀式(Pithas Burial)示範;眾神塑像區(Salorr of the Gods)是博物館的重頭戲,收藏大量西元2世紀的作品;小藝術品與沉船遺物館(Salon of Small Objects and Underwater Remains)有數件西元8世紀古墓挖出來的小型華麗銀雕像與象牙雕像;帝王館(Hall of Emperiors)則有Perge遺址出土,西元2~3世紀的羅馬大理石胸像。這些希臘羅馬時期的雕像對於學習西洋文學的Catherine就會比較有感覺,而我回去要多K點書才能了解這個錯複雜的神話故事。2F 展示區則展示了些土耳其的民族誌資料、傳統服飾、珠寶、古錢幣、刺繡等,收藏品琳瑯滿目,如果想鉅細靡遺仔細參觀,需時3小時以上。



*黑白大理石的舞者雕像,衣服的皺褶感呈現舞者的動感~




*栩栩如生的羅馬時代雕像~


    最後我參觀的是石棺展示區,石棺上的雕像優美雕工繁複精細,剛開始展覽館還有 一兩 個人跟我看展覽,後來諾大的石棺展示區冷冷清清只剩我們一個人,加上冷氣空調、燈光等氣氛,我開始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趕緊結束參觀奪門而出,走出展覽中心我跑到餐飲部用餐,順便看看管藏的說明簡介。約半小時後Catherine出來,問我怎麼這快跑出來,我說「難道你在看石棺展出時,不會感覺到周圍氣氛有些詭譎嗎?」



*石棺正面刻著被當成避邪的美杜莎頭部浮雕~


 


迷路小插曲~


    我們倆在餐飲部簡單的用餐後,到博物館附近走走拍拍照,因為上午來博物館物相信路人的指路,我們連同迷路將近一個小時,發現博物館真的很遠,所以我們決定撘電車(1YTL)回舊城區逛街,大約下午五點左右我們離開住宿的地方去搭小巴前往Otogar,因我的行李是拉包,Catherine是背包,前往小巴士站有條叉路,Catherine想走捷徑,我覺得大馬路比較好拉行李,所以我們兩個就分開走約好在某個路口集合,但是走到車站我卻未見到Catherine,詢問車站附近的路人也是英文不通鷄同鴨講一番,真的很緊張我迷路趕緊打一通簡訊給Catherine,決定就坐 taxi前往otogar,計程車司機跟我說要車資10YTL應該是被敲詐了!這是來土耳其首次一個人搭計程車,真不知會發什麼事???約30mins我先到Otogar,約 20m insCatherine才到,她說她坐公車的那個車站好像不是我們預定去了那個,她是問路人然後莫名其妙的被拉上車公車,公車繞來繞去每站都停,沿途看到的景象跟我們那天進城不太一樣,她也很緊張呢!不過我們還是很順利的會合了,曾經又一度我還以為接下來的土耳其之旅可能只剩我一人咧~



*Antalya的路面電車~



*電車上賣車票的服務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