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ty的Mangily村落還有一個值得參觀的私人保護區「Renialia Nature Reserve」,它距離馬島西南部的大城圖利瓦(Tulear)北邊27KM處,從圖利瓦(Tulear)開車約1個半小時車程。


Ifaty類似這種私人保護區共有3個,Renialia Nature Reserve是面積最大的一個,全區面積占地45公頃,保護區包含植物園、自然步道與鳥園,保護區內能夠看到馬島特有的動、植物共2000多種。


我將Renialia Nature Reserve叢林探險趣事,分成:上集-植物篇,以及下集-動物、昆蟲篇來介紹。


Reniala是猴麵包樹(baobabs)的馬達加斯加名字,Ernest跟我們解釋Renialia forest就是「Mother of the forest,森林之母」,在猴麵包樹大道那集曾經介紹過非洲人以自己的語言稱猴麵包樹是『生命樹』,也有叫『生之母』﹐或直接叫『母親』,這樣就可理解為何Renialia forest就是「Mother of the forest」囉!


走在Renialia forest的小徑裡,可以發現兩旁多刺林真的好特別喔,這些植物的獨特生態機制,讓它們可以適應炎熱與乾燥的環境。




這種多刺植物生長在馬達加斯加島的南部的特有種稱為龍樹科(Didiereaceae)也叫刺戟科,一共包括4屬共11種,所有種都是肉質多刺植物,和仙人掌科很相近,有的品種甚至可以嫁接到某些仙人掌種類上。龍樹科植物都是灌木喬木,有2-20 高不等,幹可以儲存大量的分; 子和刺一起長出,葉在旱季脫落;單性,雌雄異株。有的品種在初生時莖是匍匐狀的,但成熟後會直立起來。現在也有許多種被引進台灣栽培,作為觀賞植物品種。


奇幻之島的西南部長著很多奇幻的亞龍木屬的多刺植物!(Alluaudia procera spiny plants)



這很像龍舌蘭科的植物,植物前立的牌子的學名「aloe divaricata」是觀賞用蘆薈的其中一種,屬於百合科(Liliaceae)的植物。



這就是龍舌蘭科的植物啦,沿途住宿的bunglow一直看到呢!



這個是什麼樹的果實呢?



這些是甚麼植物呢?(下)這個長的像是加長版的四季豆阿!



這個很像雨傘開花骨架的植物,是甚麼樹呢?造型真可愛阿!



除了多刺狀植物吸引遊客注意力,最特別還是猴麵包樹,這裡的猴麵包樹,圓周超過12m、樹齡超過1200年的大型猴麵包樹有好幾顆,每棵樹依它們的特殊形狀,有它們專屬的名字「the Dwarf,the Bodice,the Rhinoceros,the Twins,the Giant,the Three Sisters …」等等。



這些樹的形狀像不像各種造型的酒瓶呢?



是誰手癢阿?給這棵樹亂「刺青」!



其中這棵看上去活像個大肚子啤酒桶的「大胖子樹」,最吸引我們的目光,帶我們參觀Renialia Nature Reserve的當地嚮導,想摘樹上的果實讓我嚐嚐味道,他沿著樹上的凹鑿,這些凹鑿是保護區的工作人員為了方便爬樹挖的,身手矯健的他三兩下就爬到樹上摘果實了。



看到嚮導隨隨便便就爬上樹,旅伴中最喜歡爬樹的Min也想試試看,猴麵包樹的樹皮超光滑的,一定要赤腳才有辦法,Min使出吃奶的力還是只能爬兩格,最後高大的團長只好在後方幫忙「hold」住Min的屁屁,才能繼續往上爬。



看到Min爬樹好好玩,最後我、Annie、Chi全爬上樹,這年頭團長真難為!除了要規劃行程,寫英文跟旅行社聯絡,多帶零食與各種衣物、設備以供團員們不時之需,也要冒著生命危險捉蟲蟲、蛇、青蛙等給團員拍照…姊姊團員們要爬樹,還要幫忙hole「卡撐」,雖然四個女生的「卡撐」全摸過了,但是團長小老弟還是很感嘆「團長,真命苦阿」!




Joe與團長爬得比較高,看來爬樹還是適合身長、手長、腳長的人囉!



猴麵包樹的果實巨大可以像足球般大小,甘甜汁多,是猴子(狐猴)、猩猩、大象等動物最喜歡的美味。當它果實成熟時,猴子(狐猴)就成群結隊而來,爬上樹去摘果子吃,所以它才有「猴麵包樹」的稱呼。除了猴子(狐猴)喜歡吃它的果實外,大象也喜歡吃,並且不但吃它的果實,甚至連它的枝葉和 都吃,所以,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大象成了猴麵包樹的天敵。不過馬島的猴麵包樹應該沒有「大象」天敵的問題啦。



猴子、猩猩等動物這麼愛的猴麵包樹果實,也令人好奇想試試,咬起來很脆,咬碎以後,像餅乾一樣碎成粉狀的,嚐起來味道酸酸的,我們吃得這顆乾乾扁扁的,因為季節不對,所以果實就沒甚麼針液。大概我不屬猴,所以我不愛猴麵包樹果實的味道啦!不過絕對不能忽視猴麵包樹果實的營養價值喔~


猴麵包樹的果肉多汁,含有有機酸和膠質,吃起來略帶酸味,非洲費托貿易公司的露西韋爾佛形容其味道「有點介於葡萄、梨子和香草之間」。


果實的維生素C含量,是柑橘的六倍,鈣含量是牛奶的兩倍,除此之外,還富含大量的維生素B、鎂、鐵、亞磷酸以及抗氧化物。長久以來只有當地人才能夠享受得到這些營養,他們會生吃或把果泥搗成粥狀以及果汁來飲用。在非洲歷史上的幾次大饑荒時期,這種「天然麵包」拯救了成千上萬饑民的性命


在果肉裡包裹有很多種子種子沒一定的排列,也沒有一定的形狀,好似硬的小豆子種子含油量高達15%,榨出的油為淡黃色,是上等食用油。種子能炒食,還可與雜糧混合食用,果實的外殼還可當用。



猴麵包樹除了當地人生吃的方式以外,又可製作調味品和清涼飲料,現在猴麵包樹的果實送至歐美的店鋪,作為果醬和胡椒醬的原料,最後製成穀物棒和冰沙。歐盟也核准販售猴麵包樹的食品。非洲馬拉威的婦女也早已為了商業用途採摘猴麵包樹的果實,並賺取足夠的現金以支付小孩的學費。猴麵包樹能否像巴西莓一樣蔚為風潮呢?專家預估國際市場的潛在市值每年將上看10億美金。英國食品連鎖店主要供應商約祖納果醬公司的馬爾科姆萊利表示:「猴麵包樹從家庭工業變身為主流商品,潛力無可限量。」


猴麵包樹,不但是動物、人類的食物來源,而且還是世界上最粗的藥用樹。全身都是藥。它的果實、葉子和樹皮均可入藥,具有養胃利膽、清熱消腫、止血止瀉和鎮靜安神的功效。最近,科學家們從猴麵包中分解出一種能抑制胃癌細胞形成和擴展的物質,並由此揭開了常吃猴麵包的非洲人幾乎不患胃癌的奧秘。其樹葉和果實的漿液,至今還是當地常用的消炎藥物。Clarins的研究學者們最近又發現它也具有防止日曬傷害的功能。



本篇有關「猴麵包樹」的資料來源有:


1.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39618.htm


2.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C%B4%E9%9D%A2%E5%8C%85%E6%A0%91%E5%B1%9E


3.國家地理雜誌:http://www.ngm.com.tw/story04_o.asp?mno=58&sno=219


再聊「猴麵包樹」二、三事


之前的猴麵包樹大道那集曾經介紹過猴麵包樹的一、二事,這回在Ifaty的Renialia Nature Reserve又看到不少奇特的猴麵包樹,針對上回沒提過的,再來聊聊「猴麵包樹的二、三事。」


◎猴麵包樹的名字由來:


在非洲有兩種說法。一種說,這是黑非洲土著人的稱謂,意為「瓶狀樹」。另一種說法,認為這是從一個阿拉伯語詞彙演變而來。那是很早以前,此種樹的莢果被販運到埃及,當地人不知為何物。但是,他們發現,莢果多籽,就以「布希波布」這個詞名之,意為「多籽的水果」。「布希波布」後來演化成「包波布」。這種多籽的水果狀似大麵包,猴子和狒狒最愛吃。因此,這種樹有一個最廣為人知的名字,叫猴麵包樹。


而這種樹的學名則鮮為人知,直譯為「指狀阿當鬆」(Adansonia)。米歇爾·阿當鬆(Michel Adanson)是法國著名的植物學家。1749年,Michel Adanson奉派到塞內加爾工作。在逗留的四年中,他蒐集到大量植物標本,尤為詳盡地描述了包波布樹的情狀。1759年,瑞典著名植物分類學家卡爾、林奈(Carl von Linné)就以阿當鬆(Adanson)的名字將這種樹命名。枝葉呈伸展的手指狀,故又加上一個形容詞,稱「指狀阿當鬆」(Adansonia)


猴麵包樹的生長特性


熱帶草原氣候終年炎熱,有明顯的干濕季節,幹季時降雨很少。猴麵包樹為了能夠順利度過旱季,在雨季時,就拼命地吸收水分,貯藏在肥大的樹幹裡。它的木質部像多孔的海綿,裡面含有大量的水分,在乾旱時,便成了人們的理想的水源。它曾為很多在熱帶草原上旅行的人們提供了救命之水,解救了因干渴而生命垂危的旅行者,因此又被稱為「生命之樹」。


猴麵包樹的故鄉在乾旱的非洲。為了減少水分的蒸發,它的枝頭經常是光禿禿的,一旦雨季來臨,它就利用自己粗大的身軀拼命貯水,一株猴麵包樹據說能貯幾千公斤甚至更多的水,簡直成了荒原的貯水塔,當它吸飽了水分,便會長出葉子,開出很大的白色花。除了非洲,地中海、大西洋和印度洋諸島,澳洲北部也都可以看到猴麵包樹。不管長在哪兒的猴麵包樹,樹幹雖然都很粗,質卻非常疏鬆,可謂外強中乾、表硬裡軟這種木質最利於儲水,因此它有獨特的「脫衣術」和「吸水法」。每當旱季來臨,為了減少水分蒸發,它會迅速脫光身上所有的葉子一旦雨季來臨,它就利用自己粗大的身軀和鬆軟的木質代替根系,如同海綿一樣大量吸收並貯存水分,待到干旱季節慢慢享用。據說,它能貯幾千公斤甚至更多的水,簡直可以稱為荒原的貯水塔了。在沙漠旅行,如果口渴,不必動用「儲備」,只需用小刀在隨處可見的猴麵包樹的肚子上挖一個洞清泉便噴湧而出,這時就可以拿著缸子接水暢飲一番了。因此,不少沙漠旅行的人說,「猴麵包樹與生命同在,只要有猴麵包樹,在沙漠裡旅行就不必擔心。」


猴麵包樹還是植物界的老壽星之一,即使在熱帶草原那種干旱的惡劣環境中,其壽命仍可達5000年左右。據有關資料記載,18世紀,法國著名的植物學家阿當鬆在非洲見到一些猴麵包樹,其中最老的一棵已活了5500年。由於當地民間傳說猴麵包樹是「聖樹」,因此受到人們的保護。


猴麵包樹的相關習俗


在非洲,猴麵包樹常常與慶祝豐收以及其他的一些宗教活動有關。在塞內加爾的塞侖斯,詩人、音樂家、魔術師和史學家這一階層的人,死後就葬在猴麵包樹的空洞裡。有個著名的英國旅行家就曾在一棵猴麵包樹的樹洞裡看見裡面躺著20多個人的屍體。除此以外,猴麵包樹還常常用作旅行者以及動物們的休憩場所。


◎猴麵包樹的經濟用途


樹全身上下從葉到根,沒有一處不被人利用。曬乾的果殼可作打擊樂器。


*樹葉:樹葉可以煮來當蔬菜吃,亦可磨成粉作調味醬。


花:花期是5月至8月,在傍晚開花。碩大的白花是甜的,可以作飲料和糖。


*果實:猴麵包果,橢圓形的果子通常有足球大,外殼堅硬,種子沒一定的排列,也沒有一定的形狀,好似硬的小豆子。果粒內包種子,水份不多,風味普通,並非一種非常好吃的水果,但含豐富的維他命C質。歐洲已核准自非洲進口猴麵包果當作食品的調味或添加物。


*樹皮樹皮一層一層的刮下來,纖維可織繩索、籃子、墊子等,早期也供織布。在非洲樹皮被用作牙刷與「不求人


*草藥:樹根、樹葉、樹皮全是治病的藥物,非洲人靠它治瀉肚、發燒、消炎、氣喘、風濕、痲疹等。


*其他用途:在南非有一家酒吧是在一棵活的猢猻樹的中空樹幹裡。澳洲有一旅遊景點是一棵活的猢猻樹的中空樹幹裡的監獄,它曾在1890年代被用來囚禁原住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