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8阿拉斯加大學博物館~


    寒假的旅行一變再變,最初的想法是去阿拉斯加賞極光,因找旅伴不順而作罷,又想重遊我很喜歡的摩洛哥,重溫北非風情,遲遲未決定而錯過,之後就改變主意想去印度,暑假馬達加斯加之旅前,也找好了旅伴。


    馬達加斯加之旅,看到馬島人的貧窮與短命,我的想法又改變了,內心最想最想實現夢想是去南極,不過那個瀚世旅遊的團費爆貴的要35萬~40萬耶,「我掙扎很久…唉呀~人生苦短嘛!想去就去吧,錢再賺就有了…」,決定寫信告訴背包上認識的印度旅伴,她人真好又貼心,不但沒有怪我三心二意不守信用,還建議我不要參團,上背包尋找前往南極的旅伴,花費可能更便宜。我上背包找南極旅伴,沒看到南極徵伴,卻看到Cindy的阿拉斯加極光之旅徵伴。繞了一圈,又回到最初「阿拉斯加,尋找傳說中的幸福極光」的旅遊計畫。


    我是去美國「阿拉斯加」賞極光,不是那個賭場的「拉斯維加斯」啦!一些朋友聽到會搞混耶,先來分享「阿拉斯加極光之旅旅遊實用資訊」囉!


Alaska is Big


阿拉斯加州英語State of Alaska)是位於美國西北太平洋沿岸的一個,第49個加入美國合眾國的州,其也是美國最大的州、世界最大的飛地地區,該州的郵政縮寫是AK「阿拉斯加」一名最可能源於阿留申語的「Alyeska」,意思是「很大的陸地」。阿拉斯加州東接加拿大育空英屬哥倫比亞,南鄰阿拉斯加灣太平洋,西瀕白令海白令海峽楚科奇海,北臨北冰洋


◎歷史


一般認為阿拉斯加人來自亞洲,從白令海峽過來,發展為不同部落的印第安人。最早記錄的歐洲人來自俄羅斯,到阿拉斯加為其皮毛捕捉海獺


到了1853年爆發了克里米亞戰爭,俄國也害怕阿拉斯加殖民地被英國奪走,才提議將阿拉斯加賣給美國;最後在1867年4月9日,美俄雙方同意以7,200,000美元(相當於2003年90,000,000美元)成交。而土地合約的生效日期就在1867年10月18日,故一直到今日。阿拉斯加為了慶祝這天,特定為「阿拉斯加紀念日」(Alaska Day)。這筆土地交易成為世界土地交易史上面積最大的一筆交易,且平均單價每英畝才二分錢。


不過負責此購地案的美國國務卿威廉·西華德以大量金錢買下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當時很多美國人覺得這並不值錢,並揶揄這是「西華德的蠢事」(Seward's Folly)或「西華德的冰箱」(Seward's Icebox)。可是他講了一句話,他說:「現在我把它買下來,也許多少年以後,我們的子孫因為買到這塊地,而得到好處。」


隨著金礦的發現及石油的發掘,美國人也了解到阿拉斯加的重要性。接著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於阿拉斯加戰略及經濟的關係,在1959年,將阿拉斯加升格為美國的第49個州。現今,許多航空公司還藉由阿拉斯加的機場亞洲飛往美國東岸,這比直飛還節省很多飛行時間與燃料。阿拉斯加還有目前最大的國家導彈防禦系統防禦基地,部署大量先進科技雷達衛星控制站,可以控制所有美軍陸海空和太空的飛彈攔截裝備。


◎地理


美國阿拉斯加州面積約152萬平方公里(580,000平方英哩),是美國最大一州,美國有16%的土地在阿拉斯加。阿拉斯加位於北美大陸西北端,東與加拿大接壤,另三面臨北極海、白令海、北太平洋。


阿拉斯加幅員遼闊,在各州中擁有最長的海岸線。美國一句最著名的諺語是:如果把阿拉斯加一切兩半,那麼德克薩斯就是第三大州。(阿拉斯加面積是德州的2.3倍大)


Alaska與美國本土面積比較(圖片來源:阿拉斯加買的postcard)



阿拉斯加州地形為東西向,全州有兩大主要山脈:阿拉斯加山脈布魯克斯嶺。阿拉斯加山脈是北美落磯山脈的一部分延伸,形成北美最高峰,東西向橫亙中南部地區,然後再轉西南,插入海中形成阿留申群島。阿拉斯加山脈的北方有一片地勢較低的谷地,育空河由東方的加拿大育空地區發源,流經這片低谷區域,再向西流入白令海峽。再往北,則是東西向的布魯克斯嶺,地勢比南邊的阿拉斯加山脈低矮。然後往北漸漸降低至海岸平原,上面有許多湖泊。北邊則是北極海


南部安克拉治等城市因為受到山脈屏障,相對氣候較暖。中部地區則因為谷地地形,如費爾班克斯市(Fairbanks),冬季時常常形成逆溫,再加上副極地氣候的雙重作用,冬季極端低溫常出現在中部地區


感想:我們待在1/21前往Fairbank共待八天,天氣一天比一天冷,1/28那天的溫度是零下-45度F,換算也差不多是-43度C,常常感覺自己的手腳凍僵,快截枝了!!!回台看到新聞報導今年冬天整個北半球歐、亞洲異常的冷,很多人都凍死了!真可怕!



至於布魯克斯嶺以及其北方瀕海平原區,如巴羅市,為極地氣候,長年寒冷,只有短暫的夏季,沿海地區才可通航,常依賴空中交通,少數地方如戴德霍爾斯才有公路與中部的費爾班克斯市連接。


北美最高峰中文翻譯為麥金利峰(Mt. McKinley),實際上並不為很多人接受,因為這是一個人名,按照阿拉斯加當地的習慣,應叫作得納利峰,意思是最高峰。阿拉斯加擁有世界最好的狩獵釣魚場所。國家公園數量全美第一。


*人口


2003年該州人口為648,818。其中最多的白人佔67.6%,印第安人和原住民佔15.6%拉美裔人佔4.1%,亞裔人佔4%,黑人佔3.5%,混血兒佔5.4%。六大族群分別是德國人(16.6%)、阿拉斯加原住民(15.6%)、愛爾蘭人(10.8%)、英國人(9.6%)、美國人(5.7%)、挪威人(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