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3個多月沒上來po文,格子都長滿了蜘蛛絲囉…Ifaty私人保護區Renialia Nature Reserve還有動物與昆蟲篇未寫,先跳格一下…,分享前往Ranohira的Isalo Park的途中…


離開Renialia Nature Reserve,途中我們又經過莫三比克海峽,最後一眼~莫三比克海峽!Bye Bye囉~



接著我們會經由馬島西南部的大城Tulear、RN7的康莊大道,前往馬島中部交通便利與觀光客較多的國家公園:Isalo國家公園、Ranomafana 國家公園、Anja保護區。

馬島中部地圖(圖片來源:Google)




一進入Tulear大城,Tulear是馬島西南部最大的城市,附近有南迴歸線通過,城鎮裡有一些建築是法國殖民時期留下的翻新建築物,也看到很多掛有牌照的人力推車,這可不是像高雄旗津的觀光人力推車喔,當地人稱之為pousse-pousse,pousse法文是「推」的意思,原本是兩個人推的交通工具,現在變由一個車伕奮力推拉長桿往前行,石油對貧窮的馬島人而言,實在是貴鬆鬆令人消費不起,當地人民還維持使用原始人力的交通工具,pousse-pousse不僅可戴人,也拿來載物。



當地人搭Taxi-Brousse的車站~



今天中午我就在Tulear著名的法國餐廳Chez Alain,享用法式午餐…



Chez Alain法式餐廳的室內用餐區(中)酒吧牆上充滿非洲原始風情的猴麵包樹彩繪,很吸引人的目光…



Chez Alain法式餐廳的戶外用餐區



在種滿花花草草的戶外庭園,享用法式美食的我們好幸福喔!



(左下)我吃烤牛還是烤雞ㄚ?快一年囉,忘光光了….(右下)Chi馬島每餐的好朋友~紅蘿蔔&小黃瓜…



飲料帳單,每餐必點大瓶THB啤酒+Cola+小費,共Ary10,000



午餐我們吃得很豐盛吧!餐後還有各式冰淇淋甜點



庭園看到兩隻八哥鳥,好像是假的喔!



種滿奇花異草的庭園,綠意盎然




除了種了很多奇花異草,庭園的角落也擺飾著非洲雕刻藝術,這些雕刻品是馬島南部Mahafaly族(文章末介紹)墳墓上的死亡雕刻品「aloalo」,發音阿嚕阿嚕,aloalo的雕刻內容其實是紀念死者的一生,例如:死者生平日常生活的寫照、個人喜好、還有想像等,aloalo意謂著中介(intermediary或使者(messenger,墳墓上插上aloalo的用意是幫助死者加入祖先的社會….



~餐桌旁擺滿了墓地帶回來的雕刻品,會不會太勁爆了點?我想這些作品應該是仿造的…不過這種紀念往生者的藝術品,已經變成了Malagasy族聞名的特色,aloalo不僅出現在墳墓上,也出現在旅館、餐廳的雕刻品擺飾,還有馬島的鈔票上也印有Malagasy族的aloalo藝術品


aloalo的色彩與雕刻風格一點也不沉重,反而令人覺得挺口愛的呢!



這些雕刻作品則是餐廳販賣的紀念品囉!06年在肯亞、坦尚尼亞旅遊看過類似的非洲雕刻藝術品…



午餐後我們沿著RN7的康莊大道,繼續馬島中部國家公園的行程,從西南部大城Tulear到首都Tana,綿延一千多公里的RN7道路,看起來挺像台灣的鄉間小路,卻是馬島唯一保證全程都是鋪設完整柏油的康莊大道,馬島中部這段旅程,我們真的出頭天了,不用再坐碰碰車了…


沿途還是可以看到零星的猴麵包樹….



RN7沿途也會經過Ilakaka等幾個新興城市,它們是2002年因為發掘寶石而發展出來治安不太好的城鎮,經過這些城鎮時,Ernest會提醒我們注意車門是否有鎖好…,我們也數度被警察或軍人攔下來,要求檢查護照證件等,當然我們的因應策略就是謊稱證件放在車頂的大背包沒辦法拿,他們覺得太麻煩了,只好放我們走囉



快接近Ranohira的伊薩魯國家公園(Isalo Park),這時夕陽西下,RN7道路兩旁的芒草,伴隨夕陽的色溫變換著金色、橙色、紅色…,逆光中的芒草隨風搖曳,根根鑲著金邊閃閃發光…真的美呆了!不過這片浪漫的夕陽芒草景緻,看在學環教Chi的眼中,卻是令人痛心的一片片森林棲地的流失…



有關馬島西南部的Malagasy族


Mahafaly是馬達加斯加18個部族的其中一支,他們居住在Betioky Ampamihy平原一帶。Mahafaly的字意是「那些創造禁忌的人」(those who make taboos)或「那些人創造高興」(those who make happy),一般認為12世紀左右,Mahafaly從非洲東南部抵達馬達加斯加,並設法在梅里納王國(the Merina kingdom)統治下,能夠保存高度自治。Mahafaly族的語言馬來波利尼西亞語(the Malayo-polynesian language)是馬達加斯加方言的其中一支,一般認為它是源自印尼婆羅洲南部的一個分支Barito語。


馬達加斯加18部族紀念碑與分布圖…



Mahafaly的墳墓(Berenty ReserveMahafaly)為了榮耀死去的酋長和國王而建立的,墳墓由大石頭砌成正方型,墳上點綴著紀念死生著生平的事蹟的aloalo木雕與瘤牛(zebu)犄角堆,這些牛角是來自於每個建造階段宰殺牲畜的慶祝。放在墓上的雕塑和牛角規模越多,越凸顯死者的重要性與地位。Mahafaly最大墓葬之一,是Tsiampody王的墳墓,墳上點綴超過700支的瘤牛角(zebu)裝飾。一些規模較大的墳墓可能會花上超過一年以上的時間建造。


圖經Tulear的路上沒拍到這些墳墓,憾~只好從Google下載圖片來介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