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塞馬拉獵遊記()~牛羚過河

        最近寫作冰島驚險過河記,突然喚醒我回憶起2006年夏肯亞坦尚尼亞之旅,曾經很幸運親眼目睹兩次震攝人心的「牛羚渡河」的壯闊場面。「平安渡河」對於在冰島旅行的我們,與東非草原的牛羚(Common Wildebeest),都是生命旅程另一個探險的開始!



百萬隻牛羚與斑馬渡河,這驚心動魄的畫面的背後動機很簡單為求「生存」。每年46月是肯亞的雨季,每當雨季過後,肯亞馬賽馬拉(Masai Mara水草豐美,吸引著100萬隻牛羚和20萬隻斑馬兵分多路,從坦尚尼亞的色倫蓋提(Serengeti,由南至北遷徙,再回到出生地的坦尚尼亞,這趟流浪路程約有1,000公里 遠。其中最精彩的橋段,足可名列自然界的世界奇景,就是78月數百萬頭牛羚和斑馬奮力泅水橫渡馬拉河。


 


野生動物的行為是很難預測的,7.8月想在東非草原上看到牛羚過河,也是要有好運氣的,在河邊等待了三、四個小時,塵土飛揚、高潮不斷,但是啥都沒看見也是常有的事。




馬拉河畔上千隻牛羚聚集,一波一波湧動著,獵遊車上遊客個個人懷抱著夢幻樣的心願,踏著非夢幻樣的現實腳步來到馬賽馬拉河畔,只為親眼目睹這項世界奇景。等了好久,一隻隻牛羚終於下河岸,雀躍不已的我們忍不住焦急地替牛羚加油或鼓掌叫好





牛羚們就是在河岸徘徊,漫無目的踱來踱去~心想著to be ?or not to be?”




牛羚:「哇~馬拉河有鱷魚群耶,看起來粉恐怖耶,小生怕怕,我們不敢渡河啦!我看我們還是回企再觀望觀望好了。」





斑馬:「不然,換我們下去看看囉!」



斑馬:「嗯~這裡過河,真的粉恐怖咧!我們轉移陣地到別處看看啦!」



牛羚:「這個點過河好,誰來當我們的帶頭大哥阿?」



勇敢的帶頭牛羚排毫不猶豫地跳下去,然後用迅雷不掩耳的速度奮力往前遊!帶頭牛羚:「我好渴~好熱~好餓~好想喝個水,游游泳,吃吃草啦~…..我豁出企了啦」,


 


牛羚們開始騷動地、激越地,前仆後繼,不顧後果跳下往河裡衝啦~



牛羚:「「前面帶頭大哥,等等我啦!不要遊那麼快,前面好玩嗎?」




在河畔邊的我們盈耳是牛羚哞~哞哞~喧囂聲與嘩啦啦的划水震撼聲,我們深刻感受到牛羚們緊張、焦躁的心情~好像只要稍慢一點,就會被鱷魚大嘴咬傷或咬死,這彷彿是一場「生存」或「亡命」的過河,誰無法確知下一刻牛羚的命運將會如何?





河馬:「 偶是吃素的,我不吃肉啦!加油!加油!快點遊喔~」



 



每當我們沉醉在這不可思議的畫面中,忽然間總有牛羚跌入水中,載浮載沉,牛羚傳來悲慘的哀號聲,最後河面上冒出一堆泡泡,那些牛羚卻再也沒有探出頭來了,哀~恐怕是凶多吉少,被鱷魚咬住了腳拖了下去,後繼眾牛羚們聽到淒厲的哀號聲之後,紛紛匆忙的停下腳步,往回走,不敢再過河……




牛羚:「夭壽~大事不妙!嗚....牛羚小弟被鱷魚咬住拖走了啦~偶們快往回走喔~」










不知過了多少分秒….牛羚們到達彼岸,或神色自若,或有氣無力,或氣喘如牛,氣呼呼、喘吁吁、苦哈哈……..



牛羚:「太陡了啦,上不企哩~加油~前面有肥美草原等著偶們~」




不管怎樣「平安渡河」的幸運者,踏上了肥美草原,展開生命另一個探險的旅程~



不幸遇難者也成為鱷魚或突鷲的嘴下的肥美的食物~




我何其有幸目睹牛羚過河,一幕幕真實生死存亡的演出,震懾我心!踏上歸程,回到飯店,回首貪戀著遠處茫茫的東非草原,一道彩虹半片天映得透亮,像是看見天正破曉的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