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哈拉Ark Citadel皇宮& Zindon監獄,位於古城第一區的地理位置圖(標示綠框的部分)~




Ark Citadel皇宮


尚未走到皇宮入口前,先看到是周圍長長的城牆



走到皇宮前,意外地發生一件小插曲,那就是我們遇見了三個東方女子跟我們一樣很怕曬到太陽,身體從頭到腳上包得緊緊的,哈~跟我們打扮穿著還真像!咦~有種熟悉親切感呢!難道他們也是台灣同胞嗎?很開心上前打招呼…「kon ni qi wa」!唉呀~期待在布哈拉能遇見同胞的希望幻滅!



皇宮(Ark Citadel)是布哈拉重要的古蹟,這個布哈拉最古老的建築物,追朔從西元5世紀起到1920年,這裡是歷代統治者的居住地,皇宮的建築格局東西向稍微加長,東南邊的角落也稍微被切過,呈現的是不規則的長方形,占地3.96公頃,城堡的圍牆高度789.6公尺。現在我們所能看到皇宮的外觀是18、19世紀Manghit Dynasty修建的樣貌,當時的Ark是布哈拉王國的中心,包含國王Emir的宮殿、鑄幣廠、清真寺、政府機構、馬房、商店、監獄,還有公共會議廳,都座落在Ark裡面。(圖片來源:Bukhara the city and the legends)



皇宮前面有一個廣場稱為Registan square(即the poured square之意),這個廣場也是執行死刑的地方,1842年6月,當時的BukharaEmir~ Nasrullah Khan 可汗以間諜罪判處英國情報官康納利(Arthur Conolly)與斯圖達特( Charles Stoddart)死刑,就將其屍體草草埋在布哈拉皇宮前的Registan廣場。


有一斜波通往大門口,大門距離廣場地面的高度是16-20公尺左右。


皇宮的前門入口兩側各有一個圓塔設計,在門的上方則有露台的長廊連接兩個圓塔。



(右)走入城門內斜坡道的右側購買城堡的參觀門票5000SOM(1USD=2000SOM)~以當地的物價來算門票真是夭壽的貴ㄚ!!(左)斜坡道的另一方則有囚室,原來那是昔日走過絲路不交稅的人,被囚禁在此。



沿著入口的斜波走到底,會看到見於十七世紀的Juma(Friday)mosque,具有歷史價值,木雕樑柱與天花板的雕刻值得好好欣賞,走入屋宇裡面現在因為正在整修,沒有任何展覽可以看囉。



皇宮1920年被蘇聯紅軍轟炸,破壞殆盡,現在正在極力整修…花了5000som進入皇宮,結果走沒幾步路發現四處圍起來禁止遊客進入,處處攤放著待修護的石柱與建材,想看到有如當年皇室的生活場域更是不可能,有種被騙的感覺湧上心頭,令人覺得火大…真想跑到售票處去跟售票員理論退票…後來我們卻意外逛到一個庭院,ㄛ…這個廣大的庭院是古時候大汗接待與加冕的庭院(Reception & Coronation Court),最後一個在這裡加冕的大汗是1910年的Alim Khan,哈哈我們超lucky的說,剛好有電視劇在這邊拍攝,我們就坐在庭院中看他們拍戲,超好玩的,花了5000SOM到皇宮啥古蹟也沒看到,但意外能撞見當地電視劇的拍攝也算不賴啦!



哈哈~趁著他們拍戲的空檔,我趕緊跑去跟演員們合照…嗯~坐在皇位上的應該就是大汗囉…不知他演的是那位大汗哩?真佩服這些演員在大熱天裡,還穿的住這些厚重的衣服拍戲!



演員下戲後,都很有親和力,擺這種姿勢讓遊客拍照…,他們也很關心鏡頭下的自己長的怎樣,還要求我們秀出照片讓他們看呢~



標示Greeting Hall的地方,走上去參觀好像沒甚麼看頭耶~



(上)站在皇宮的城牆上可以遠眺四周的民房,(下)沿著皇宮左邊有些破爛的城牆走,可以到達另一個景點監獄Zindon~



離開皇宮前往Samanid Park,我們又再度碰到下了古裝戲服,穿著時裝的漂亮女主角和她的媽媽,右邊的星媽看起來年輕又fashion呢!他們熱情跟我們打招呼!



Zindon監獄


參觀布哈拉(Bukhara)古城的遊客當然也必定不會錯過一個離皇宮不遠的陰暗地牢(Zindon,即Jail之意),我們是分兩天參觀的~


從皇宮的左側城牆前往監獄Zindon,巷弄間的泥磚土屋還真像,讓人迷糊了起來,到底該走到哪條巷子才能到達監獄咧?



幸好我們得到當地的一對夫妻指路協助,終於找到監獄Zindon。另外還要感謝他們倒了一碗水給當時礦泉水喝完,渴了半死的我解渴,雖然Ling提醒我他們從大瓶礦泉水倒出來的水不一定是礦泉水,不過還好我沒拉肚子…



監獄Zindon的外觀。



這個監獄曾是19世紀孟加拉第六輕騎兵團(Sixth Bengal Light Cavalry)英國情報官,探險家和作家~康納利(Arthur Conolly)與斯圖達特( Charles Stoddart)被關押的陰暗地牢又稱為「bug pit」,地牢滿布著可怕的蝨子、毒蠍、與各種害蟲。1842年6月,當時的Nasrullah Khan 可汗以間諜罪判處康納利與斯圖達特死刑,並將其屍體草草埋在布哈拉廣場~就是皇宮前面Registan廣場。康納利他們是在英國東印度公司工作,從印度加爾各答(Calcutta,現作Kolkata)被派到布哈拉執行這次任務的。其中康納利也是提出「大博弈」(Great Game)概念的第一人。「大博弈」一詞意指19世紀沙皇俄國與英帝國之間為爭奪亞洲腹地控制權而展開爾虞我詐的角力。這是印度近代史上唯一一次直接參與中亞「大博弈」。王宮貴族在環強矗立與逼迫下仍然想保有汗國的獨立,將失敗的英國情報官處以殘酷的極刑,然而封建的汗國終究不敵環伺強權俄國的侵擾與歷史巨輪…,最後被併吞。



沿著(左上)旁邊的石梯走上去可以進去參觀,(左中)監獄前的小廣場,(右)走進木門,有個售票處,(左下)監獄可以參觀古時候的拷問室與可怕地牢,牆上也有圖解說明。




參觀Zindon需買門票以及照相機的門票,因為皇宮被騙的經驗,讓我們考慮了很久,還跟賣票的阿嬤拉咧半天…,(上)阿嬤發現我們不想買票進入參觀,把我們轟出去…,我們也很生氣離開Zindon...(下)回頭拍照時,發現阿嬤翹班跑掉了,那個距離下班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咧,那後來的遊客不就不能入內參觀?阿嬤這樣子不行的啦…(監獄參觀時間:9:00am-4:30pm,門票沒買不知滴~)



有關Ark Citadel的傳說


根據波斯史詩 Shahnameh記載,這個城市是由Shah Kavakhous的兒子Siavush國王所創建,他是波斯Pishdak王朝神秘的伊朗Shahs其中的一個。傳說 Siavush是個美男子,遭到指控勾引他的岳母Vizers。為了測試自己的清白,他接受了火的審判。在火焰的試驗中,Siavush毫髮無傷,安然無恙穿過Oxus 逃到Turan,Turan的國王Samarkand Afrosiab,將女兒Ferganiza許配給Siavush,並賜予布哈拉綠洲的一個附庸王國,Siavush在那裡建造了城堡與周邊城市。幾年後Siavush再次被指控勾引岳父Afrosiab國王的老婆,憤怒的Afrosiab國王將Siavush殺死,並將他的頭顱埋在Haysellers Gate底下,Shah Kavakhous為了替Siavush報復,襲擊Turan,殺害 Afrasiab國王,帶著兒子和女兒、女婿回到波斯。


Also they say that before Afrasiab gave Siavush his daughter he stipulated(明訂) that pretender(冒牌者) should be able to build a fortress on piece of land under an ox-hide. However Siavush was very ingenious(機巧的). He slit(切開) ox-hide into slender(細細) ribbons(帶) then he joined ends together and inside this ring he later built the A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