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哈拉除了大量古老的伊斯蘭建築值得參觀以外,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建在繁榮廣場與十字路口交叉地點的『圓頂貿易穹窿』,從16世紀Shaybanid王朝起,在水池(Laybi-Hauz)的西邊與東邊大量興建圓頂市集,據說全盛時期的Bukhara幾個這種貿易穹窿,在絲路繁榮的年代,中亞一帶曾流行一句諺語「他的眼睛睜得像布哈拉的匯兌商一樣大」,布哈拉的銅臭味似乎遙遙可聞,這也代表了布哈拉的商貿活力與繁榮富庶。


蘇聯時期(Soviet times)大力恢復絲路氣息最濃郁的圓頂市集,當地人稱古絲路時代的圓頂市場為”Taqi” ,這些穹窿也以交易的貨品來命名,例如目前仍在使用的三座:Taqi Zargaron,它的意思就是”the jewellers dome”,古絲路時期作為為珠寶交易;Taqi Sarrafon它的意思是”the moneychangers dome”, 古絲路時期作為外幣兌換交易的地方;Taqi Telpak Furushon它的意思是”cap makers dome”, 古絲路時期作為帽子製作與交易的地方,如今這三個貿易穹窿仍舊是商店的聚集點。


三個貿易穹窿的地理位置(布哈拉古城地圖來源:Google)



Taqi Zargaron”the jewellers dome”


1560-1570時期,根據16世紀的編年史”Hafizi Tanish”記載,Taqi Zargaron是當時最大的一個貿易穹窿,它的圓頂建築格局是屋頂有一個突起半圓形的大圓丘,向外四周則有一個個的半圓形小圓丘突起,Taqi Zargaron的建築風格是毫無裝飾的樸拙風格,它的貿易穹窿建築形式,當時頗為風行。


Taqi Zargaron的屋頂鳥瞰圖(圖片來源:翻拍Bukhara"The city and the legends一書)



Taqi Zargaron的建築外觀




Taqi Zargaron入口




Taqi Zargaron有頂市集內部一隅~



Taqi Sarrafon”the moneychangers dome”


是距離我們住的Komil Hotel與水池(Laybi-Hauz)最近的一個貿易穹窿,所以我們在古都布哈拉的這幾天,總要在它的底下穿梭好幾回呢。



(左上)抬頭仰望突起小圓丘的室內天花板設計...



Taqi Sarrafon鄰近古代的Shahrud 溪流,我們只知它距離水池很近,不知古代那個溪流水道是不是就是畫面右邊的渠道囉?



Taqi Sarrafan古絲路時其實作為外幣兌換交易的地方,但現在已經沒有「兩替」的功能,比較像是一個綜合市場,賣有各種手工藝品、紀念品、繡花衣服、皮毛、頭巾、盜版CD、小書攤等等。



Taqi Sarrafon的夜景...



Taqi Telpak Furushon,”cap makers dome”


Taqi Telpak Furushon是我們買布哈拉特有名產~鳥形剪刀的地方,有幾家頗有特色與有趣的香料鋪與打鐵舖(有關布哈拉的名產紀念品另篇再述),古時候它是做為帽市交易的地方,現在仍可看到幾間賣中亞風情小圓帽的店鋪,不過我覺得它還是比較像是甚麼都賣的綜合市集囉!



圓頂市場十字型格局,有四個出口,屋頂則是突起一個個圓丘。站在市場內仰頭看屋頂挑高,牆壁甚厚,布哈拉是沙漠綠洲的古都,夏天真的熱到不行,但在有頂市場內逛街則相對陰涼,白天商家也都不點燈,穹窿裡面的有些店家採光就不是很好



Taqi Telpak Furushon的夜景~



穹窿底下也有古人埋葬此處,還有一具石棺耶,攤販的阿伯自在坐在石棺旁邊賣東西、邊看報紙,還挺悠哉的呢!



在這些貿易穹窿閒逛,讓人不禁遙想著中古16世紀時,來自伊朗、印度、俄羅斯、中國、中亞各國商旅,帶著各種貨物與黃金,行經沙漠,風塵僕僕來到布哈拉交易,那種車水馬龍的古絲路風情…


認識有關以布哈拉為國都的幾個王朝~


布哈拉不僅是古代商業驛站中心,也是各王國使者行政交匯、宗教傳播、苦行僧修行中心,隨著不同時代統治者後來又賦予歷史學、詩歌、天文學、醫學、數學、法學等等社會科學,均在此城市研究與發展。在不同朝代裡,布哈拉也相繼成為國都,譬如西元6~8世紀為古代布哈拉國,西元9~10世紀薩曼(Samanid Dynasty)王朝,16世紀的謝巴尼德(Sheybaind Dynasty)王朝,17世紀的阿士塔罕(Ashtarkhanid Dynasty)王朝,18世紀的布阿拉(Bukhara Emirate)王國與1920~1924年的布哈拉蘇維埃人民共和國(Bukhara people’s Soviet Republic)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