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hoki-Attar & Char Minar & Bolo-Hauz Complex的地理位置圖(地圖中標示藍色框部分)



Maghoki-Attar


樸實的Maghoki-Attar是目前布哈拉古城保存最古老的清真寺,Maghoki-Attar的可譯成”the mosque in the pit(坑)”,或者”deep mosque”之意,它的地理位置處於布哈拉的中心位置,在阿拉伯侵入之前,香料草藥商在此處興建清真寺。



(上)清真寺的入口,(下)現在這個清真寺是被作為販賣地毯以及紀念品的用途...



進入Maghoki-Attar參觀是要買票的,(左上)門票是2000som、照像2300som、錄影4600som,不過當時(右下)女售票員為了推銷明信片+阿凡提的小玩偶共5USD給我,她居然跟我們說門票、照像的費用就算免費,其實我還想再買一份2USD的古城地圖,想說跟她殺價成三樣5USD,但是女售票員跟我說那是(左下)她朋友的攤跟她不一樣,所以不能合併起來殺價,所以我只好放棄地圖不買了。烏茲別克可說是建立在冗員+小費的基礎上的國家,參觀古城幾個景點之後,發現這些售票員都會亂收門票,可以買紀念品就免買參觀門票,我&Ling猜測買紀念品的Coco應該都入了這些售票員的口袋,而門票的票根有號碼記錄,收入應該是歸政府所有,售票員也就不是很盡心在收門票費用囉!



清真寺的像貌呈現混雜的建築風格,正面的建築風格始建於9世紀,直到12世紀又進行相當大規模的重建,清真寺正面再度被裝修整飾,16世紀青真寺全面被重建。


清真寺更由於六根石頭樑頂住天花板的建築形式,被稱為合攏的清真寺(closed mosques)。


清真寺內部一隅




1930年代考古學家發現埋在土堆的最底層,約4.5公尺深,12世紀整建的南邊正門,它被認為是布哈拉其中最完美建築物之一。正門的龕由獨一無二的磚砌石工,與各種仿古的彎曲陶磚所裝飾,這些泥磚刻有各種有機花紋圖案,並以不同形式加以排列、組合變化。由於這項考古的發現,讓世人有機會再度欣賞到當年清真寺樸實的磚雕藝術風格。



另外,1930年的考古發現也發現埋在土堆下5世紀阿拉伯拜火教的遺蹟,甚至更早的佛教寺廟遺蹟。到了16世紀時,布哈拉的猶太人在傍晚時分,將清真寺作為猶太教的教堂。



女售票員用手一直比這個坑洞要我拍,我們猜測她大概想跟我講祆教的遺蹟之類的事情…唉~言語不通,很難理解她要告訴我們的真正涵意…



十世紀的歷史學家Narshahi認為Mokh(moon)清真寺是古時候「火崇拜者」的寺廟,它們祭拜的神是「moon Sin」之神,它是遊牧民族的保護神,在黑夜就像月光一樣指引他們方向,這些遊牧民族在他們原本的信仰底下容許這樣的異教繼續存在。此外,布哈拉的統治者一年舉辦兩次的貿易展覽會,也有在販賣木製或者泥製的神偶。


Char Minar


Char Minar這個建築物看外型「古錐」,彷彿童話故事般十分地討喜上相,它是1807年得到富有的突厥哈里發Niyazkul金錢支援建造的,這個清真寺的建築形式不同於傳統的設計,比較傾向印度的建築風格。Char Minar在塔吉克語是指「四個喚拜樓」之意,不過嚴格上它們只不過是四根塔而已,其中一個倒塌的塔,1998年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協助下修復。



四根塔的上面有藍色的馬賽克磁磚,與不同的圖案加以裝飾,例如:象徵基督教的魚、佛教的祈禱輪的圖案等等,這些特別的圖案設計,反應了設計者意圖了解與融合四大主流宗教,可惜我沒想到要拍特寫啦!


(左下)清真寺門也是一樣小巧口愛滴,透過門縫看到清真寺裡面烏漆抹黑的無法入內參觀的



Bolo-Hauz Complex


Bolo-Hauz的地理位置位於皇宮入口的對面,是典型中亞風情的清真寺,以前是大汗Emir正式祈禱的清真寺,它的前方有一個蓄水池(hauz)與1917年由Usto Shirin所建的小型喚拜樓(minaret),Bolo-Hauz波斯語是指「水池上的建築物」之意。



Bolo-Hauz有茂密綠樹、水池是布哈拉人避暑的好地方,在古時布哈拉狹窄的水道構造,無法充分供應水給當地居民,這個水池就變成當地人很重要生活用水的來源,會有一些專門挑水的人,用皮革麻袋裝水提供市集(bazzars)或一般民居家庭使用。不過我們覺得水池的水好像沒流動的...感覺有點髒耶…




冬季清真寺是建於1712年,具有濃濃的波斯風格,裝飾華麗的天花板與20根雕刻精美欄柱的夏季風廊是20世紀才建造的,坐在夏季風廊底下的板凳,可避暑乘涼很舒服,這裡也十分地幽靜,正可以抬頭靜心好好欣賞木柱雕刻,與天花板的彩繪之美…



木柱雕刻之美~



帶著中亞風帽子的當地男子,虔誠在清真寺前跪地膜拜



小女孩坐在我身旁很久,總覺得她很想跟我們聊天,但卻又羞於啟齒她就這樣靜靜低著頭寫東西…也不知她在寫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