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Ranomafana 國家公園健行兩天,住在村落裡的chez gaspard,距離國家公園大約七公里遠;(下)飯店路口的教堂…



看看Bungalow美美的圖片,有沒有覺得很羨慕呢?



chez gaspard Bungalow不同角度的美~



Bungalow前面的那條河流,第一天晚上我們還跑去夜觀找青蛙…



隔著河流就是民宅聚落,住在這裡的某個早上跑去村莊閒晃,看到附近村民在河邊洗衣服



我們洗完衣服就直接曬在Bungalow前面的變葉木上,看來我們也越來越融入Malagasy的生活,好笑的事遇到雷陣雨,我們衣服也白洗了…


Bungalow房間設備其實還蠻簡陋,我不會想待在房間裡,反而比較喜歡待外面的花園,拍照、寫日記、明信片或者發呆



開滿花的花園是拍照取景的好地方



chez gaspard用早餐的地方,早餐千篇一律就是:塗奶油或果醬的法國麵包+果汁+coffe or tea,我就沒拍了…



晚餐我們就要走到村落的另一個飯店Centr’Est séjour用餐,雖然Ranomafana國家公園距離首都Tana很近,村落到了晚上還是沒電,大部分商店是關門的,有的小商店點著微弱的燈光營業…



三個晚上我們在Centr’Est séjour飯店用餐,第一晚Ernest開車戴我們去,第二晚以後我們決定自行走路去飯店用餐,沿途我們還會點頭燈走路去。


從西部一路走來,發現黑黑的當地人也常摸黑在黃土飛揚的路上趴趴走,我們的四輪傳動車常常很驚險快撞上了,才發現前面有個人,馬島人都不怕危險,令人好奇的事沒燈的他們怎麼看得到路呢?第三晚Joe提議我們不點頭燈走夜路試試看,剛開始覺得看不清楚,後來眼睛漸漸就適應了,人的適應力還蠻強的,也許就是我在河邊沙灘露營之夜體會到的「感官濾除很多的雜質後,變得格外的靈敏」了。


Centr’Est séjour飯店也提供住宿,我比較喜歡我們住的chez gaspard,有大花園…



Centr’Est séjour的餐廳~



我的三天晚餐,口味普普通通啦



還有守宮(Gecko,壁虎)陪我們吃飯,(下)有隻守宮的嘴上還咬著晚餐~



Ernest手上兩枝從市集買來的是啥好東西?原來當地婦女臉上塗上一層防曬粉,就是從這種樹枝磨成的,哇~要磨成粉也很辛苦,這個「苦力」工作該交給誰來做呢?決定了晚上賭牌,最輸的兩個人要負責將樹枝磨成粉,幸好玩大老二&撿紅點我都會玩,哈哈~最輸的絕對不會是我,優質美少女Chi說「我沒玩過耶,慘了,準備當夜夜磨樹枝的女人…」Chi放心,會玩不見得會贏,說了半天最輸的人到底是誰?



來馬島10天,感覺我們看到的生態沒想像中的豐富,團長覺得進入東部雨林區要振作,第一晚上我們跑到Bungalow前面的河邊找青蛙去,另外在Bungalow入口的變葉木上找到變色龍&青蛙等。接著分享住在這邊三天的自然觀察


青蛙(Flog)


說到馬島青蛙,一般認為馬達加斯加有超過300種類的青蛙,其中99%是當地特有的種類,如果是蛙迷來到馬島應該也很興奮。


在馬達加斯加生長的兩棲類動物只有青蛙一種,沒有其它的兩棲種類,如蟾蜍和蠑螈(salamanders or newts),蟾蜍和蠑螈只有在北半球才看得見。另一種兩棲類蚓螈(caeclilians)也只有出現在非洲大陸與Seychelles(塞吉爾,馬島北邊的另一個法國殖民小島),為何這些蠕蟲狀(worm-like)的兩棲類會在馬達加斯加缺席也是生態學家很疑惑的謎。


我們共拍到兩隻,每隻對照圖鑑半天,都混淆搞不清楚到底是不是如有寫錯,歡迎指正囉~


我是根據祂眼睛兩側的黃色紋路,圖鑑上的分佈圖,還有祂的膚色有點黃綠色,接近黃色,我第一次看到這種顏色的青蛙,圖鑑上的青蛙更偏向綠色,就不知這隻是不是青少年階段囉…。



Boophis andohahelaAndohahela's Green Treefrog(樹蛙的一種),Mantellidae科~



這隻是Chi根據青蛙叫聲來源發現的,在很黑的水管裡面,我們蹲在水溝蓋,將相機伸進去拍攝,很難對焦,當然拍到的照片就模糊,雖然不是啥好作品,不過我們有生態攝影師那種努力的態度了喔,值得拍拍手…


Gephyromantis asper,Mantellidae科~



更多有關兩棲類的介紹網站:


http://amphibiaweb.org/


馬島兩棲類介紹:http://amphibiaweb.org/cgi-bin/amphib_query?query_src=aw_maps_geo-afri&rel-isocc=like&orderbyaw=Order&where-isocc=Madagascar


夜觀還看到:蚯蚓,蝸牛,有著藍色透明翅版的蜻蜓,還有蜘蛛~



變色龍(chameleon


這隻也是在花園裡的變葉木發現的,馬島變色龍很口愛吧,之前我不太喜歡牠們,這趟旅行讓我對牠們改觀了!



Calumma nasutum,祂前面有個尖尖的小鼻子又稱nose-horned chameleon,祂的品種分布在馬島東部,而且分布範圍很廣,是典型的小型變色龍,一般大小不會超過10公分。



花園裡的花花草草,當然也成為我Micro鏡頭練拍的對象,獻醜囉~




果實



chez gaspard花園看到好多種變葉木ㄛ~



2011夏,馬島六人行攝於chez gaspard Bungalow前


猜猜看那兩個人紙牌賭輸了,從今晚起要當夜夜磨樹枝的苦命人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