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ja Reserve 1999年被馬達加斯加政府指定為保護區,全區面積30公頃,屬於私人的保護區,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最著名就是有一大群環尾狐猴。



我們沿著步道走到這顆石頭山的背後就是保護區。



保護區附近的民宅聚落...




Anja Reserve的網站介紹http://anjacommunityreserve.netai.net/index.html),保護區提供兩條步道可以健行小圈的步道約走兩小時遊客可以看到環尾狐猴多變的植物生態還有Betsileo族的墳墓與天然洞穴我們是走小圈去拍環尾狐猴。大圈的步道則要爬上1400M高的小山,具有360度的視野,天氣好可以遠眺13公里遠的Ambalavao村落,上集提過那裡是瘤牛交易市集的村落。圖片載自http://anjacommunityreserve.netai.net/index.html



Ernest說今天是我們這趟旅程最一次可以看到環尾狐猴,不會吧?昨天Isalo第一次看見牠們,今天就最後一次了喔?查了一下環尾狐猴的分佈圖,主要是在西南部的多刺乾燥林才是牠們活動的空間…,接著我們會進入東部的雨林帶…(右)圖片來源:Mammals of Madagascar



馬島遊記將不會出現牠們調皮的蹤影,好好欣賞ㄛ





環尾狐猴表演輕功,樹枝很細,牠們不僅在樹枝間跳躍,還站得很穩呢!




不僅會爬樹,還會飛簷走壁呀!



我們拿著大小砲,對著環尾狐猴,毫不留情的猛"打".



很口愛的Ernest示範環尾狐猴如何使勁地磨身上的腺體,磨出大量臭味,然後用尾巴搧,打退敵人…Ernest的表情看起來比較像是「便祕」耶…



一大群人來看環尾狐猴,保護區的門票外國人是7000Ary,當地人民門票要500Ary…



外國人要付這麼貴鬆鬆的門票錢,感覺好像在坑我們喔,不過後來了解Anja Reserve對馬島當地民眾所作的貢獻後,就覺得這個錢值得花啦!


Anja Reserve的運作隸屬於地方的組織Anja Miray (A.M.I),除了保護自然資源,生態旅遊的觀光效益也協助改善當地人民生活品質。


Anja Miray協會致力地方發展項目有:小學的建設和維護,協助當地和平工作隊建造房子,大規模的魚類養殖,苗圃培育與當地人民防治瘧疾教育,還有捐助資金幫助當地人獲得蚊帳等。


Anja地區的所有居民都是A.M.I.協會的基本成員。A.M.I.協會根據當地民眾個人基本技能背景,培育他們成為解說員,搬運工(poter),或執行保護區相關的行政和管理的工作。


Anja reserve成為馬達加斯加成功的案例,社區人民如何管理自然資源,如何有效地保護地方區域,如何運用資源與資金造福當地的貧苦人民。


沿途的植物生態~



好多種蕨類ㄛ



這不知名的花真口愛,如果一枝枝全部爆開,那一定很精彩



高高的樹上有隻正在睡午覺的小「龍」「昨天偶在Isalo隆重登場了,今天小青蛙輪你登場囉!」




小蛙:「呱~呱~呱!呱!呱!」



這隻暗咖啡色不怎麼顯眼,對照圖鑑覺得應該ptychadena mascareniensis?(落落長的名字…),分布範圍較廣的普蛙一隻。團長走過連花池發現的,我超佩服團長&Chi他們的眼力,有沒有常常在大自然行走觀察,這時功力就凸顯出來了,我&Annie還常常反應慢半拍,頻頻問大家在哪?在哪?



這棵樹長了白白的東西是發霉ㄛ?No,是Flatid leaf bugs,某種同翅目若蟲ㄛ,成蟲很像粉紅色的小花,如果是偏綠色的就很像小片葉子,祂們在雨季很容易發現,仔細觀察牠們還會動,在仔細觀察一隻隻的小白蟲,會令人起雞皮疙瘩耶


白色若蟲會分泌一種像蠟的束狀物質可以保護牠們,遇到鳥類或其他的掠食者捉食牠們,只能捉到白色的束狀物質...


此外,牠們也分泌一種含糖的物質,鞏固牠們在葉片上的小塊物質,卻成為鼠狐猴(mouse Lemur)口中甜美的食物~



保護區的面積雖小,不過附近風景美不勝收,美的好假,美到令人屏息...






在這風景如畫的地方享用午餐,真得很幸福!



吃了很久....團長問大家今天是吃「冰醉雞」嗎?我的媽呀~團長你的雞沒解凍,沒煮熟啦,保庇你昧「落賽」阿…



水果沙拉~



又是「便祕」,又是「落賽」,這集風格有點走偏了…呵~呵~


趕緊放上我很喜歡的美照喔,Min拍的這張照片,美景+氣質美女(啊~還少一個我...),可以拿來當電影海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