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這部影片第一集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雖然升學制度掛帥的教學所造成分數主義的教育是令人詬病的,但弔詭的是要改變這套制度,卻「必須」要進入「這套邏輯」,因為日本社會的高級官員幾乎都是東大出身,只有取得東大入學資格,才有可能扭轉一切。


摘錄每一集櫻木老師勉勵學生的的嘉言錄,提供大家思考~


【第一話-笨蛋和醜八怪都給我上東大】


櫻木對龍山高中的學生說:「所謂的輸,就是被騙的意思。你們這樣下去一輩子都會被騙!這社會是有規則存在的,人必須活在規則下,但是所謂的規則都是些聰明人所訂定的。
你們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嗎?這表示這些規則都是為了聰明人方便而訂出來的。
相反地,對他們不利的部分,他們也會巧妙地隱藏起來,讓人無法看穿。不過,在這些遵循規則的人們中的聰明人,則會巧妙地利用這些規則,例如稅金、老人年金、保險醫療制度、薪資系統.....這全都是那些聰明人所安排好的,好讓人不容易理解,再從不好好調查現狀的愚者身上大量剝削錢財的制度。
也就是說,你們這些不願意動腦筋、只怕麻煩的人將會被他們欺騙一輩子,持續支付高額的代價。
聰明的人不會被騙,得到好處就藏起來。
笨蛋則是會持續被騙、老是吃虧,這就是當今社會的結構。
如果你們不想被騙、不想繼續吃虧,就給我讀書吧!
如果你們不爽這樣的社會,就站到自己訂規則的那邊去!
聽好了,我再說一次,你們如果不想一輩子被人欺騙而活,就給我念書!笨蛋和醜女更要去東大!


【第二話-了解自己的弱點!】


櫻木老師對矢島勇介說:買的時候被人敲竹槓,賣的時候又被搾取一次,弱者永遠都是被搾取的一方。」(符應了 應木 老師第一集對龍高學生所說的:笨蛋則是會持續被騙、老是吃虧,這就是當今社會的結構。


考試是日本目前留存還唯一公平的制度。就算家裡再窮,過去曾墮落、當過不良少年,就算老爸是團屎,只要考高分,就能進入一流大學,人生就有重來的機會!


櫻木老師對矢島勇介說:你知道讓打架變強的方法嗎?就是要先知道自己脆弱的地方!」(哈~~我最喜歡這段話,要變強就是承認自己的弱點或失敗~這需要勇氣喔~


【第三話-玩遊戲!考試就像運動一樣!】


櫻木老師發現水野直美有顆「懊悔不會念書的心」報考東大最重要的是「懊悔不會念書的心」!只要保有這種心情,考上東大易如反掌!


(二、三集提供了要引發學生讀書的動機-就是覺察自己的弱點~『覺察』是件很重要的事!)


【第四話-碰壁前都要忍耐】


不知挫折為何物的人,一受打擊就會一蹶不振。
每次都遭遇小阻礙,再超越這些障礙的人,反而能經得起驚濤駭浪,成長茁壯!(以正向的角度來思考「挫折」這件事!)


【第五話-不要哭!這是你的人生!】


櫻木老師對龍山的混混老師:現在的老師都缺乏「服務精神」!
要如何將自己的想法傳達給對方知道,就必須要徹底站在對方立場來思考,否則就會變成看完就丟在一邊的無聊文章。(說明做一個有同理心老師的重要性~學生會不願聽你們所上的課也是理所當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