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東非草原獵遊,大家最關注的焦點多為獵食性動物,但若是東非草原裡這些珍貴可愛的羚羊消失了,那麼這片充滿生機的黑色大地一定黯然失色,而賴以維生的獵食性動物們的生命也會岌岌可危,接下來幾篇讓我們好好來欣賞羚羊的美麗囉!




飛躍的羚羊~飛羚(Impara


         8/9這天上午的薩布魯(Samburu)是獵食性動物掛零的一次獵遊,大概好運都在昨日(8/8)看到花豹時用光囉!沒有獵食性動物分散我們的注意力,才有機會靜下心好好觀察這些溫馨的羚之美。



飛羚是東非草原上中最常見到的羚羊,我們常講飛躍的羚羊就是指飛羚囉!牠們有很棒的彈跳力,急走時總是走幾步跳一跳的。有記錄牠們可以一躍跳高達3m 高和遠達11m 遠,最快時速達8090km當牠們遇到獵食性動物追捕時,一整群飛躍的「羚海戰術」,可使獵食性動物產生錯覺因而保住性命,可惜我們並沒有機會看到一大群飛躍羚羊的美姿。不過倒是看了不少公羚的打鬥的場面囉!


這是場小公羚的練習賽!瞧~牠們還是小紳士呢!練習賽前,先來個鞠躬作揖喔!




扭一扭頭囉,看誰的角比較長啦!




這場練習賽還真「悠閒」,小公羚累了,就暫停吃吃草吹吹風,閒磕牙聊是非囉~




公羚才會有角,用途是在交配季節爭奪族群領袖的地位打鬥用。牠們成長到一歲半便可以交配,發育後的小公羚會被爸爸逐出原來的族群與其他小公飛羚組成公羚群,直到公羚待三歲以後,能成功擊敗對手奪得族群領導後,才有資格接掌輸家族群內妻妾們的交配權。








接著這一場就打得十分精采,塵土飛揚、勁力全開!看來是場「妻、兒」保衛戰!






打贏的公羚羊可以統帥眾多妻妾達50-100多頭呢!還能生孩子延續血統,無怪乎我們的司機Jackson說只要是男人都想當飛羚囉~



母飛羚與小飛羚一家人悠遊其間,好個與世無爭的溫馨畫面...



口愛的小飛羚!



小飛羚邊走邊噓噓,超級卡哇伊的啦






有張國劇臉譜的~劍羚(Oryx



這集開始的東非獵遊記要談點溫馨可愛的動物,不過今天看到這些草食性動物好像還蠻好打鬥的咧,就在我們觀賞飛羚練習賽的附近,又看到一場彷彿塗著國劇臉譜的劍羚在打架~



旁邊數十頭飛羚邊吃草邊觀看兩頭劍羚俊男大打出,戰勝的劍羚會得到群裡美女們的垂青,為牠生兒育女。





戰事幾分鐘便結束,戰勝的妻妾成群,戰敗的落寞的離開,有可能光棍一生呢!荒野裡哺育下一代大不易,每位姑娘都會擦亮的眼睛幫自己未來的孩子尋找最強的DNA囉!


當然別以為打贏了,母劍羚就會輕易就範的喔。牠們也是女權高漲的呢!最後交配與否還要看母劍羚的臉色,這回我們看到了打贏的公劍羚只能乾著急的展開愛情長跑,追著美女翻過了數個山頭




這趟旅行只有在半沙漠的薩布魯才看到劍羚,原來牠們喜歡接近沙漠乾燥的叢林生活,牠們挺耐旱的,可以長時間不進水,只靠枝葉的水氣來供應身體所需的水分!



還有個特別之處牠們不管男性、女性都有角喔,甚至於母羚的角還比公羚長呢,角長可達75cm像把「劍」,遇到危險時足以讓獅子致命呢!所以牠們又被稱為「彎刀羚羊」(sabre antelope)。





<東非獵遊可愛羚羊篇>

東非獵遊記()~可愛羚羊篇part2(長頸羚/柯氏犬羚/水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