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非獵遊記這幾篇一直提到的薩布魯保護區(Samburu),可真是個特別的好地方,在這裡有著我與許多動物種類第一次邂逅的驚奇回憶呢!




薩布魯保護區(Samburu National Reserve),面積很小只有165平方公里,位於河南岸的水牛保護區有131平方公里,兩者相連成一個國家保護區,但分屬兩個不同行政區。


薩布魯被視為肯亞北方動物生態最豐富的保護區,全區是以灌叢的半沙漠地形為主,而河畔則是則是濃密的森林,河邊的一些沼澤區,象群數量很多,最人稱道的是薩布魯被認為是肯亞最容易看到花豹的地方,特有動物有長頸羚、劍羚、花豹、細紋斑馬、網紋長頸鹿、索馬利鴕鳥等。



接著介紹的三種羚羊也是我們在薩布魯獵遊時才看到的!



穿著比基尼泳褲的~長頸羚(Gerenuk


這一種令人一眼望去絕對不會忘記的羚羊!有著「天使的臉蛋」瞧~三角形的小臉臉,有著超大比例的耳朵,呵~真懷疑當年電影ET造型的靈感來源是不是看到長頸羚呢?




再來「魔鬼的身材」~就更卡哇伊囉~長長的脖子,吃樹葉時後腳站立,前腳可伏在約2m 高的樹枝上,這時就可以看到牠的下半身穿著超級緊身的比基尼泳褲,長頸羚還真open~XD



公羚有著一對向前彎曲的角,帥吧!



母羚沒有角囉~牠跑步的姿勢也很可愛!



這個集上帝傑作於一身的可愛羚羊,和之前我們介紹的劍羚一樣較能忍受缺水的半沙漠環境囉。相較於其他草食性或葉食性動物,牠們站著吃的姿勢有助於牠們吃到更高的樹葉和嫩枝!





長的像大型吉娃娃的~柯氏犬羚(Kirk’s  Dik Dik


Dik-dik是非洲體型最嬌小的羚羊,身高約35 40cm ,重量約4.55.5kg ,長的還真像是大型的吉娃娃呢!



Dik-dik 這個名字真口愛,名稱來自小羚遇到危險時發出的"zik ... zik" 的聲音。母羚的體型通常較公羚大,但只有公羚才有細少向後的小角。



牠們生性害羞膽小,不過牠們很先進呢,奉行一夫一妻制呢!懷孕期六個月,通常是單胎,小羚出生後母親會把牠藏起來。




牠們那麼嬌小的身形,自然引起各方食肉動物的垂涎,甚至大型蜥蝪和小型貓科動物也會拿牠們作食物。不過當食物充足時,獅子這類「大胃王」也不屑去吃這一兩口便吃完的小羚羊。




有著心型白毛鼻子的~水羚(Waterbuck


東非獵遊曾經看過兩種水羚,第一種是迪氏水羚(Defassa waterbuck)在納庫魯湖(Lake Nukulu)拍到的~



另一種普通水羚(Common waterbuck)則在薩布魯(Samburu)遇見的~



如何分辨 Common waterbuck Defassa waterbuck呢?答案是他們屁屁的毛長的不一樣。Common waterbuck在屁股近尾的地方有一圈白色馬蹄形的白毛。



Defassa waterbuck則是屁屁整片馬蹄型的白毛。

雖然屁屁的白毛不一樣,不過牠們都有口愛的心型白毛鼻子喔~




成年公水羚頭頂長有一對角,母羚則沒有。牠們身體的油性分泌可減少水分流失,據說也使牠們身體帶有麝香味,還有牠們的皮毛是防水的。水羚是群體動物,族群一般從525頭左右,但也可更多。族群由一頭公羚帶領,首領會驅逐闖入牠領土範圍的其他雄性水羚。顧名思義啦,水羚的生活和水是分不開的。牠們生活在附近有水源的草地、林地和濕地。



<東非獵遊可愛羚羊篇>



東非獵遊記(七)~可愛羚羊篇part1(飛羚/劍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