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5結束金圈之旅的行程時間還早,我們決定開車沿著35號回Selfoss,轉往26號與F225道路前往冰島最著名,也是最惡名昭彰的Hekla火山瞧瞧。


Hekla火山是複式火山(stratovolcano)又稱為成層火山,是由無數熔岩流不斷堆積形成的。此種火山的熔岩黏滯性較高,通常為安山岩質。因其優美對稱的外型,往往成為觀光勝地。許多世界著名的火山都屬此類,例如:日本的富士山、台灣的七星山、菲律賓的馬榮火山、義大利的維蘇威火山、Stromboli火山等。


冰島的火山系統圖~(圖片來源:Google)



尚未到達Hekla火山區,沿途綠意盎然的草原與溫馴的冰島馬,充滿著生機~



開車進入F225道路囉,在冰島行駛F開頭的道路時,車子建議需要有四輪傳動的功能囉~



接著到了Hekla火山區,就是寥無人煙、空洞荒涼景象囉~





Hekla火山區與冰島西南方一帶的景點介紹說明與地圖~




距離Landmannahellir約30km,有提供山屋可住宿或搭帳篷囉~



Hekla火山,高度1491米 ,Hekla冰島文是有頭罩的短斗篷之意,這個說法是因它的山頂常為漫天烏雲所遮蔽~



從西元874年起至今噴發超過20次以上,最近一次爆發只造成小災情是20002月。歷史上它噴發釀成大災情無以計數,因此Hekla火山在中古世紀時被稱為是通往地獄之門”(Gateway to Hell)



對著Hekla火山,堆小石子祈願無災無難~




Hekla火山20世紀第一次噴發時間在1913325日 ,主要地點是在火山東部和東北部,1947329日 的噴發持續到了1948421日 。1970年之後噴發開始頻繁起來。197055日 ,1980817日 ,198149日 ,1991117日 ,2000226日 ,幾乎每十年火山就會噴發一次。



Hekla是一條50公里長的火山嶺的其中一部份,Hekla的外形像是倒扣的船,它的龍骨有多個火山口,主要火山口則有兩個。一個名為Heklugjá的火山口裂縫長約5.5公里一般認為就是Hekla火山最準確的位置。根據1980年時測量的數據,其岩漿池大約在山體下方8公里 處。火山噴發所產生的火山灰(tephra)含有很高的有毒氟氣(fluorine),可能導致大量牲畜死亡,火山灰覆蓋地面還抑制了植物生長,大量村民的莊稼被毀。



20104月中旬鄰近的埃亞菲亞德拉火山(Eyjafjallajokull)爆發,極有可能已將Hekla火山的岩漿通道震鬆,Hekla火山就有可能在岩漿未累積到爆發的臨界點而提早噴發,倘真如此,這不僅是冰島浩刧,也是歐洲的災難阿。(相關報導請看轉貼文章威力大十倍,冰島超級火山(Hekla)隨時再爆」)。



我們Hekla火山區附近停留,還有登山步道可以走到火山口,由於Hekla火山的恐怖深植人心,值到1750年代才有Eggert Olafsson & Bjarni Palsson首度登頂。這時落雨紛飛~好冷囉,只有愛玩的BB沿著登山步道,朝著小火山口走了一小段。




我們四個女生則在附近的熔岩拍拍照囉~



Hekla火山是冰島火山中唯一含有鈣鹼性的熔岩(calc-alkaline lavas),加上它相對頻繁的爆發頻率和龐大的爆發規模,Hekla火山的岩漿有時被用來幫助確定其他火山的噴發時間。其岩漿可以分為矽酸安山岩(andesite)兩類。冰島覆蓋的火山灰大約有10%來自於該火山,它所噴發的熔岩也是世界上最大量的,過去一千多年來累積有 八公里 遠,Hekla火山的火山灰中大約含有54%二氧化矽(SiO2)



空虛荒蕪的火山熔岩,長了稀稀疏疏苔原與小花兒~



~這些羊咩咩吃著稀疏的草也照樣肥嘟嘟的呢!小羊ㄚ~這裡可能隨時會火山爆發耶~快跑喔~



離開Hekla時,沿途看到一個瀑布,冰島除了火山地形很多,瀑布也是數不盡啊!



這兩張停靜的照片我很喜歡~載我們環島遊的Kia休旅車& Hekla& 寂寥無盡的大地



很難想像現在我們站著的這片寂靜大地,一但火山爆發會是怎樣子的景象ㄚ...



有關Hekla火山~通往地獄之門的傳說


人類愈到重大的自然劫難時,總想把精神寄託於宗教,冰島的火山爆發也改變了冰島人的宗教信仰,有關「地獄之門」的說法,與大家分享這則故事喔~


參考資料:時報閱讀網「火山-大地之怒」書摘


火山在顫動,嗥叫,爆發,裂開……。大地為何抽措,人類百思不得其解。為了說明這種難於理解的現象,他們臆想,必然有一股超自然的奇異力量傳說~


【當火山皈依了基督教】
希伯來人的真神耶和華(Yahweh)的形象跟火山極為相似;「祂的鼻子裡冒煙,嘴裡噴火;還會吐出燒紅的火炭。」《聖經.創世記》記載:「……,將硫磺與火,……降與斯多瑪和蛾摩拉。」這些火山活動都和永恆的火,以及《聖經》中的地獄概念有關。
1104
年,冰島的埃克拉(Hekla)火山爆發。基督教世界便傳出一些可怕的故事。法國克萊福(Clairvaux修道院的西都會教士,更說「這會不會就是地獄之門」?這可能是西都會教士散布的說法,以達傳教的目的。為了嚇唬異教徒,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告訴他們什麼是世上最像地獄的東西。
AD931年,世上第一個民主議會在冰島辛維里爾(Thingvillir召開。辛維里爾是一大塊條帶狀的熔岩地,地面有裂隙,旁側有玄武岩峭壁,不時發出奇特的聲響。會議中有個重要問題:冰島人究竟要接受基督教,還是繼續信奉北歐神祇?爭論非常激烈,各派都指責對方大逆不道。這時,有個人來通知說,裂縫正冒出岩漿,威脅著托羅德(Thorodd)領袖的村子。異教徒聽後欣喜若狂,嚷道:「我們的神祇聽到你們這些基督徒的言論,生氣了……。」可是基督徒的斯諾里(Snorri)領袖巧妙利用這個消息。他指著那一大片覆蓋在谷地上,且已凝固的熔岩問道:「那麼又是誰在對抗流洩的熔岩?」他的言外之意就是,那時,基督教還沒有傳到這島上。最後,他在選舉中獲勝。冰島也因為那次熔岩流而皈依了基督教。
詳細
火山-大地之怒」書摘~請看:時報閱讀網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gh(SellItems)&id=XB0029&p=excerpt&exid=36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