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摘自:加拿大都市報/事事如意生活網站



http://www.ccue.com/ccp_east/ 2010-06-03 /1275623145d2528858.html



    威力大十倍,冰島超級火山(Hekla)隨時再爆


( 2010-06-03 )


    冰島南部的埃亞菲亞德拉火山(Eyjafjallajokull),沉睡近兩世紀後甦醒,由今年3月中大爆發以來,至今仍未熄火,源源不絕的火山灰噴湧而出,造成冰雪溶解、洪水侵襲,嚴重破壞冰島的旅遊經濟外,隨風飄散的火山灰更加蔓延歐洲,歐洲航線大癱瘓,至今最少已造成3百億港元的巨額經濟損失。


    不過,3百億的損失可能只是區區小數,冰島火山專家警告,國內最少有三座更大規模的火山隨時爆發,其中最恐怖的卡特拉(Hekla)火山,似有迹象已被埃亞菲亞德拉(Eyjafjallajokull)震醒,一旦爆發,將為整個歐洲帶來無可預計的超級大災難。


   這只是預料之中的災難,應該還有更嚴重的事將發生。月初出席上海世博開幕禮的冰島駐華大使柯絲婷(Kristin A. Arnadottir)女士,向在場記者談起火山爆發新聞,顯得憂心忡忡:我們知道一些事情即將發生,但沒有人知道會發生甚麼。她透露,冰島政府已做好更大規模火山爆發的準備,在距離埃亞菲亞德拉約20公里的另一座火山卡特拉(Katla),才是真正的勁嘢,爆發威力比埃亞菲亞德拉火山勁10倍,冰島全國上下十分驚恐,卡特拉會否被埃亞菲亞德拉給震醒,隨時大爆發。


    卡特拉火山可以說是埃亞菲亞德拉火山的孿生兄弟,同處冰島南部,不僅靠得近,而且由同一個岩漿網絡連接。它上面的冰原厚達6百公尺 ,而埃亞菲亞德拉火山冰原厚度只有2百公尺 ,冰原愈厚,到時火山爆發後造成的融冰洪水災難勢將更恐怖。


火山毒氣殺人無形


    冰島大學地球科學中心的地理物理學教授埃納爾松說,一個火山爆發後,有時會引發另一個火山爆發,過去卡特拉與埃亞菲亞德拉火山曾一前一後地活躍。事實上,根據過往歷史紀錄,兩座火山共同大爆發的時間就有3次,分別在西元920年、1612年,以及1821年,每次都是埃亞菲亞德拉爆完不久,就輪到卡特拉。而卡特拉每約80年就甦醒一次,它在1918年曾經爆發,如今數算起來,今年再爆發的話,已算是姍姍來遲。


    埃納爾松提醒說,卡特拉火山噴發頻率高,平均1百年會噴發兩次,地底岩漿庫的岩漿累積速度也比其他火山快,而且估計噴發度將更高、火山灰蔓延範圍亦勢必更加廣闊,而今次埃亞菲亞德拉火山爆發,極有可能已將卡特拉火山的岩漿通道震鬆,卡特拉火山就有可能在岩漿未累積到爆發的臨界點而提早噴發。


    他強調,此次埃亞菲亞德拉火山的爆發只能算是小噴發。據統計,這次噴出的火山灰約零點一立方公里,依據火山噴發指數,一立方公里的火山灰是5級,這次冰島火山噴發約34級,僅能算是中小型的火山爆發,換言之,卡特拉才是真正的大災難。


    冰島國民惶恐絕非杞人憂天,國家民防局最近於埃亞菲亞德拉火山爆發前,已發表報告稱,卡特拉火山已臨近爆發,但當時沒有太多人在意,直至被埃亞菲亞德拉震醒後大家才知驚。該份報告指出,卡特拉火山噴發後可能出現的危害,除了洪水之外還包括含氯、硫等有毒物質、火山灰擴散和雷電。卡特拉的火山灰主要成分為黑色玄武岩,會對人畜、植被、建築、機械設備產生有害影響,遇上強風還可以導致沙塵暴。


    位於埃亞菲亞德拉火山附近的維克村,48歲的村長保爾松說:村民正不斷進行疏散演習,以備火山爆發時可盡快逃命。維克村的人口只有3百人,埃亞菲亞德拉火山爆發時,該村已被3毫米的火山灰覆蓋,但他們真正擔心的是卡特拉火山,一旦卡特拉爆發,冰塊融化,村民只有23小時的時間可以逃到安全地方。


    冰島的誕生,與火山可說息息相關。台灣中央研究院地球所研究員陳中華指出,冰島原位於深約1千至3千公尺的大西洋海底,由於海底岩漿加上底下熱點冒出來的岩漿,不斷把冰島一路堆叠、往上推升而露出海平面,因而冰島本身就是一個火山熔岩堆積出來的國家。


全境逾百座火山


    現時冰島全境共有140座火山,其中30座更是隨時隨刻都會爆發的活火山。有北歐科學家們重組過去1100年來冰島205次火山爆發的時間表,發現冰島火山相對平靜的50年周期已經進入尾聲,現在正在接近火山爆發的高峰期。除了埃亞菲亞德拉、卡特拉之外,至少還有三座更大火山很可能發生大爆發。這三座火山分別是格裏姆火山(Grimsvotn)、海克拉(Hekla)火山和阿斯基亞(Askja)火山。


  倘若如此,這不僅是冰島浩刧,也是歐洲的災難。現時正密切評估火山危機的冰島大學火山專家希格露恩,非常嚴峻地呼籲各國嚴陣以待。


冰島火山曾殺十萬人


冰島火山之一的拉基火山,1783年曾經大爆發,結果給整個歐洲大陸帶來災難性的後果,是歷史上最慘烈的火山噴發之一。當時拉基火山噴出的有毒氟氣,導致大量牲畜死亡,火山灰覆蓋地面還抑制了植物死亡,莊稼被毀。在消耗完了儲備糧食後,冰島遭遇大饑荒,近萬人死於饑荒。而火山爆發噴出毒氣形成著名的拉基毒霧,吹至歐洲與北美,單單英國已有超過2萬人因吸入毒氣死亡,而整個歐洲相關死亡人數,估計更高達10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