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在Khiva古城約70Km以外的Elliq Qala,也是銷聲匿蹟的花喇子模文明的另一個罕有見證,近來烏茲別克政府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協助下,大力推廣企圖吸引到希瓦旅遊的遊客也能到Elliq Qala一日遊,烏國觀光局還將此區命名為” The Golden Ring of Ancient Khorezm”,現在古花拉子模要塞有20處廢墟值得去探索,2006年澳洲的考古學家發現接近Lake Achka-Kul有一個大規模的城市,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4世紀。


Alisher帶我們去參訪的是Qyzyl Qala、Toprak Qala與Ayaz Qala等。今早與我們從Meros guest house同時出發的還有另一輛車,也是包Bek tour的車,他們來自歐洲荷蘭的一對夫妻。


Qyzyl Qala



今天第一個造訪就是Qyzyl Qala(Qala是城堡的意思),爬上斜坡Qyzyl Qala的遺址看起來規模較小,土黃色的泥牆斷斷續續圍成一圈,有關Qyzyl Qala我了解的很少,上世界遺產協會(http://whc.unesco.org/en)的網站搜尋也沒找到相關的資料,所以只能跟大家分享照片。


藍天白雲配上土黃色的泥牆,風景美ㄛ!




如果要了解這些Qala遺跡,對於花剌子模的歷史就要有所了解囉,花剌子模的城市建築非常著名,現留下了不少的Qala遺跡作為見證。(有關花剌子模的歷史資料,請看文章末的介紹)



(下)噓~走到泥土橋下方,隱蔽性佳,是我們偷偷尿尿的地方,我們不是故意褻瀆古蹟的啦,實在是在阿姆河畔等船時,吃太多哈密瓜囉!



Qala都是建在地勢較高的地方,所以從Qyzyl Qala可以鳥瞰四周的景致~



Toprak Qala


接著我們第二個前往的是Toprak Qala,位於Boston10KM的地方,相較於Qyzyl Qala這個Qala的規模較大,我上世界遺產協會(http://whc.unesco.org/en)的網站搜尋,就有關於Toprak Qala的詳細介紹囉。



Toprak Qala是一個龐大、複雜的古花剌子模的要塞,大小規模是500х350米(約17公頃)的長方形,是西元300-400由統治者所建,(左上/右上)築有防禦性的高牆達8-9M的高度。(左下)要目睹這些一個了不起堡壘,需要爬上泥土牆,站在高處,還會發現很多倒塌庭室埋在底下,有待考古與挖掘呢。(右下)那位荷蘭老先生留著一頭白長髮綁著馬尾,看他研究古蹟的認真態度,十足的考古學家的模樣,我想他們夫妻應該對古文明充滿了興趣,他們也去過中國,會講幾句簡單的中文,我真想學那個荷蘭老先生,爬上泥牆鳥瞰Toprak Qala,可惜我的腳太短了,爬不上企囉~



我只能站在泥牆下面的某個高度往下拍照,我身後是要塞的宮殿、祭壇與壁龕、儲藏室、街道、門口、房間、武器的倉庫、沐浴室、避難所,現在這些古蹟仍然完好無損。



我們走下去更親近的接觸這些古蹟,可惜沒有導遊,當時手邊也沒資料可看,LP的資料又非常貧乏,所以無法一一詳細介紹囉,有興趣者可看文章末的詳細說明,或者世界遺產協會(http://whc.unesco.org/en)的介紹。



另外這個Qala宮殿的寺廟,也發現了古代花剌子模銘文,與粘土浮雕裝飾的牆壁。



Ayaz Qala which means “Wind-Castle”)



我們到了Ayaz Qala正值日正當中,實在熱到爆,而且要看Ayaz Qala還要走大約是1-2公里的路,我們三個人非常有默契的不想走上去, 就在附近的蒙古包閒逛拍照...



蒙古包也提供遊客住宿ㄛ~




休息好一會兒,後來那對十足考古學家精神的荷蘭夫妻拿著大瓶的礦泉水,就往Ayaz Qala泥濘小路走去,真是佩服他們好學的精神喔!



Alisher問我們你們不走阿?可以坐駱駝走上去喔,哈哈~我們也不想耶。



後來Alisher問我們要前往Moynaq了呢?還是想去看看遠處的Ayaz qalLake),我們決定到Ayaz Lake去看看。


遠處就是Ayaz qalLake),Alisher載我們驅車前往~



Ayaz qal(Lake)可以游泳與釣魚,風景很美喔~



Alisher載我們到更接近Ayaz qalLake)的地方,不過他的計程車不是四輪傳動的,也無法在沙漠中行駛,所以呢~他要我們下車自行走到湖邊,那個距離看起來不遠,走起來還真遠,所以我們走了一小段而已,就在沙漠中玩玩沙,拍拍照囉。




晴空萬里的雲也很美~



雖然沒走上去Ayaz Qala,還是詳細介紹一下Ayaz Qala,它位於Boston北方25KM的地方...


它是一個四方形的城市佈局,規模182х152米。它建在平頂的山,遺址可分為三個部分,內部佈局破損多不存在了。泥牆高達 10m,由大小46х32cm46х10- 13cm的土坯磚構成。考古學上研究複雜的古蹟Ayaz Qala揭開了貴霜帝國(請看文章末介紹)當時的社會與經濟史的神秘面紗。另外Ayaz Qala考古上的重大意義,這裡也發現了古代Khorezmian大量的文字書寫資料。這些文字資料是非常接近古敘利亞阿拉姆字母(Ancient Syrian Aramaic alphabet)。


Ayaz Qala的古蹟與平面圖~(圖片來源:Google)



離開了Ayaz qal(Lake),我們驅車往大家口中世界邊緣荒涼、廢棄小漁村Moynaq前進...




沿途Alisher還下車買了個超大的哈密瓜,到鳥不生蛋的Moynaq請我們吃囉….



 

有關更多古花剌子模Qala的介紹


http://www.karakalpak.com/ancayaz.html



有關花剌子模的歷史

(資料來源:http://www.mongolculture.com/big/ChingisKhan/09/index.asp。)


【名稱沿革】


花剌子模,阿姆河下游的古國。位於今烏茲別克境內。中亞地區著名古代文化中心之一。《史記‧大宛列傳》中的宛西小國“潛”,或以為即指花剌子模。此後,花剌子模在《魏書》中作”呼似密”,《大唐西域記》作“貨利習彌伽”,《新唐書》作“火尋”、“過利”等。至《元史》始譯為“花剌子模”, 在塞爾柱人的語言裏解釋為「太陽土地」的意思。


【位置】


位於被東部的克孜勒庫姆沙漠及南部的卡拉庫姆沙漠包圍的乾燥地帶。古代阿姆河豐富的水資源為其提供了灌溉的便利,花剌子模成為農業生産高度發達的地區。它經歷過獨立、附庸、擴張和收縮的時期,但在任何情況下都比現在烏茲別克的「花剌子模州」(Khorazm)大。


烏茲別克花剌子模州地圖(圖片來源:Google)


 


【歷史】(資料來源:百度百科http://www.mongolculture.com/big/ChingisKhan/09/index.asp。)


阿拉伯征服前的花拉子模


公元前第4~前第3千紀,花拉子模地區主要分佈著克里捷米納爾文化,其特點是以漁獵經濟為主,使用燧石細石器和圓底的彩陶器,居址為半地穴式。

公元前第2千纪初,花剌子模的居民已能用原始方式灌溉耕地,並開始飼養家畜青銅時代的塔札巴格亞布文化在花拉子模的分佈也較廣,有的學者認為是當地居民與俄羅斯草原南部的斯魯伯-安德羅諾夫文化融合的結果。 在祆教經典《阿維斯陀》和古典作家的著述中,出現有關花拉子模的記載

公元前第1千紀上半葉,花剌子模形成最初的國家組織。

公元前6世紀,波斯軍隊的入侵,花剌子模成為波斯帝國的行省。

公元前5世紀末或前4世紀初,擺脫異族的統治,完全獨立。 後來受貴霜帝國控制。


貴霜帝國:(公元1世紀至3世紀)是曾存在於中亞的古代盛國,在其鼎盛時期(105250)疆域從今日的塔吉克綿延至裡海阿富汗恆河流域。貴霜帝國在迦膩色伽一世和其承繼者統治之下達至鼎盛,曾擁有人口百萬士兵二十多萬,被認為是當時歐亞四大強國之一,與漢朝羅馬安息並列。參考資料: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hk/%E8%B4%B5%E9%9C%9C%E5%B8%9D%E5%9B%BD


公元2世紀末至3世紀初,復獨立,錢幣上開始出現花拉子模的銘文。 


公元3世紀,薩珊王朝的勢力佔據中亞西南部及花拉子模。 


公元6世紀後,又為塞爾柱突厥人佔領。


 公元7世紀前後,花拉子模被阿拉伯人征服,傳統文化遭到徹底破壞。


被阿拉伯人征服後的花剌子模 


公元11世紀到13世紀 受塞爾柱突厥統治,領土包括波斯的東部和阿富汗。


公元1219年 被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國征服。


蒙古入侵:1218年,花剌子模訛答剌城(在今哈薩克國境內)守將殺死了成吉思汗派遣的商隊商人,成吉思汗準備征討。1219年秋,成吉思汗親自率領十幾萬大軍第一次西征。當時,花剌子模統治集團內部矛盾十分尖銳,軍事貴族和太后勢力結合,構成對國王摩訶末的嚴重威脅。爭權奪利使他們不能團結一致,共同抵抗蒙古軍的進攻。


成吉思汗血洗數個城市:撒馬爾罕(Samarkand)、布哈拉(Bukhara)、玉龍杰赤(Urgench)、希瓦(Khiva)。


成吉思汗占領撒馬爾罕后,派遣大將哲別、速不台統率三萬蒙古軍追擊摩訶末。摩訶末西撤,逃到裏海的一個小島上,1220年年底病死。摩訶末之子札蘭丁繼承王位。1221年,札蘭丁率七萬軍隊北上進駐八魯灣(今阿富汗喀布爾北),打敗追擊的蒙古軍。不久,成吉思汗派遣三萬蒙古軍來戰,又被札蘭丁打敗。成吉思汗親率大軍與札蘭丁激戰,札蘭丁大敗逃往印度。成吉思汗在中亞各地設置達魯花赤(鎮守官),并委派伊斯蘭教商人牙老瓦赤總督中亞一切事務。成吉思汗率軍於1225年回到蒙古。參考資料:http://www.mongolculture.com/big/ChingisKhan/09/index.asp。】


公元1388年,又為帖木兒征服,後又歸波斯統治。


公元16世紀初,花剌子模南部地區出現了獨立的布哈拉汗國。


公元1512年,花剌子模綠洲居民起義,擺脫波斯統治,擁立烏茲別克汗國王族成員為汗,建立希瓦汗國。


公元1873年,被沙俄吞併 。


公元1920年,建立花剌子模蘇維埃人民共和國 。


公元1924年,花剌子模蘇維埃人民共和國解散,其領土併入烏茲別克和土庫曼兩個加盟共和國。


【農業】 


古代花剌子模的農業與水利灌溉事業高度發達。希羅多德(希臘著名的歷史學家)對此作過描述考古發掘出的灌溉渠網遺跡多為公元前8~公元7世紀間修築的進入鐵器時代後,灌溉系統發展極快,其分佈東自阿克恰三角洲,西及薩雷卡麥什低地灌溉工程的修建在早期貴霜時期達到頂峰,居民皆供奉專門的灌溉保護女神──阿娜希特;公元4~6世紀開始荒廢;13世紀蒙古人入侵後被毀。
【建築與文化】  


花剌子模的城市建築非常著名公元前6~前4世紀的居茲裡-克爾古城牆全長3.5公里,牆內有許多狹長的拱頂小室,平行於城牆的房屋延綿6、7公里詹巴斯-卡拉古城分成兩個街區,每區有200間房屋位於克孜勒庫姆沙漠南緣的科伊克-雷勒幹卡拉(Qoy Qyrylghan Qala)古城堡由兩個同心圓的城垣組成,屬於前貴霜時期城內建有宗廟、塔樓、廣場、住宅、倉庫等最引人注目的古城是托普拉克卡拉(Toprak Qala)公元前1~公元6世紀,城西北角有一宏偉的宮殿,佔全城面積的1/4,在公元305年遷都阿姆河畔的恰特之前,花剌子模諸王一直以該城為駐地。


【貿易與文化】


花剌子模與敘利亞、埃及及黑海北岸諸城市有貿易往來。7世紀初,曾遣使朝貢中國藝術上也受到斯基泰、犍陀羅和古希臘文化的影響前貴霜時期陶器製作精細,圖案有人頭、動物、鷹頭、獅身和斯基泰騎士等托普拉克-卡拉(Toprak Qala)的宮殿壁龕中,諸王、妃妾及侍從的泥塑極為真實。古城址殘留的壁畫也很精彩。


【宗教與文字】 
公元前3世紀時,花剌子模居民使用阿拉美字母書寫後來出現花剌子模文,寫在羊皮或木片上,也刻在錢幣上,但至今尚未被釋讀花剌子模居民大部分信仰祆教,同時還保留更為古老的宗教習慣這種狀況一直到7世紀的伊斯蘭化時代才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