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25)是除夕夜,也是三哥的農曆生日。如果我昨天那段衝上ABC基地營健行是不要命的「搏命」演出,今天這段下行衝回Chhomrong,則是走到腳都快廢了的「拼命」演出,上行兩天走的山路,下行一天走完,真猛!


ABC(4130m )-MBC(3700m )-Himalaya山屋(2920m )-Dovan(2600m )-Bamboo(2920m )-Sinuwa(2360m )-Chhomrong(2170m )


【午餐】Dovan Guest House & Restaurant


【住宿】Chhomrong的KALPANA Guest House & Restaurant


ABC基地營的山屋,(右)這間是我睡的單房間,尼泊爾山屋的每間房間只提供簡單的床,衛浴設備都在外頭,睡覺前趕緊跑去尿尿,半夜很冷、沒燈光的夜晚很暗,需點頭燈才看的到,前六晚我睡單人房,半夜根本不敢出去上廁所咧!另外山屋也提供厚重的毛毯(或棉被),可能因濕氣重的關係,我覺得蓋起來會冰冰的,最好是睡自己的睡袋,而且要能耐-10度C是比較理想的!



住在ABC基地營最震撼與感動的莫過於清晨等待朝陽耀岀,如魔術師幻術般,轉瞬間為環抱基地營的雪山山頭一一鑲上赭紅、古銅、紫褐等層層綺麗燦爛光芒…(黃大哥攝)



ABC基地營是在群山圍繞中的一塊大草地。這一塊保護區又叫作安娜普納禁獵區(Annapurna Sanctuary),四周環繞著十一座超過6000公尺的高山,分別是山屋正對面是雄偉的Annapurna South Peak(7220M),旁邊即是Annapurna Ⅰ(8091M主峰)、Hichhli Peak(6441M)、Fish Tail(6997M)、Gandharba Chuli(6248M,位於魚尾峰旁尖銳而且漂亮的小山頭)、Gangapurna Himal (7454M)、Mardi Himal(5587M)、AnnapurnaⅡ(7937)、Annapurna Ⅲ(7555M)﹑Annapurna Ⅳ(7625 M)以及South Annapurna Glacier等名峰形成天然的屏障,自古ABC基地營被視為聖地。



Annapurna在尼泊爾語中的意思是『糧食的供給者』或『收成之神』,裡頭不准殺生甚至不准吃葷,所以後來才被命名為禁獵區。



雲霧繚繞的安娜普納一號峰(8091m,全世界的第十高峰),從基地營攻上Summit,須要二週的時間。不過在安娜普娜北壁,還有另一個基地營。因為須以Camping方式抵達,較不為人知與艱苦。



隊友們挑戰ABC基地營成功!照片中少了劉姐與傅姐,傅姐因高山症發作,昨晚早早就到山屋睡覺休息,晚餐也沒甚麼吃,一大早劉姐就陪傅姐往山下衝囉!




賴博站在ABC基地營的神龕前拍照,神龕四週拉出來的彩帶是藏族人祈福用的經幡,又叫天馬旗,藏文叫「隆達」。曾經有遊人這樣寫道:「看到環繞著起伏的群山和飄拂在山巔的經幡,讓人更能體會人和天地已融合在一起,此時,已無征服,唯有協調。在這裡,終於感到自己走近了喜馬拉雅山。」




ABC牌坊前留念,昨天走到這邊都快昏了,一點拍照的動機也沒有,今天要離開,總要開開心心為自己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留下紀念…(左上/右上)我與poter Binod。



登了山頂總是要下山,也許停在ABC基地營的時刻,在漫長的人生過程中占不到百分之一,然則與7-8千公尺的大山交融、對話的短暫片刻,就像個永不褪色的夢,永駐我心頭…



(上)下行到MBC大約花了1hr左右,沿途碰到很多登山客要上ABC基地營,還頻頻問我們走多久才會到阿?昨天下午只有本團的隊友上ABC基地營,團友們走了2hr左右抵達,我痛苦的走約2hr 40mins才抵達,想不到今天「走下坡」是這麼的迅速…(下)沿著MBC旅館的左則下石階梯的陡長坡後就是接Modi Khola溪谷...(黃大哥攝)



MBC旅館下行沿途景致...



Modi Khola的美麗溪谷...


 




Modi Khola溪谷的奇岩怪石~



過了Deurali漸漸地雪也比較少了,又是土黃色的山與荒煙蔓草…健行的前兩天碰到下坡我都是小心翼翼的踏穩每個腳步,才下另一個腳步,黃大哥看我下山的樣子說「你連下山都這麼小心阿?」健行多日我發現這樣子真的會趕不上隊友,為了趕上隊友的腳步,黃二哥教我下山腳掌張開像鴨子走路,並將重心擺低令膝蓋所承受壓力減輕,漸漸熟練這個方式走路,下山就快速多了!



(下)Himalaya山屋的年輕的旅店老闆在庭院邊編織竹籠Rubbish Bin (Garbage),山上的生活是清苦的,所以每個尼泊爾人都練就了一身多才多藝的好功夫!(黃大哥攝)



Himalaya山屋(2920M)往Dovan的路上,(右上)前幾天衝了很快的黃姐,上了ABC基地營後,體力也漸漸不行了,今天從MBC下行的路上還跌了一跤,沿途Binod就緊跟著照顧她。(左下/右下)昨天上ABC基地營,我臉色慘白好像也快掛了,Som非常緊張,今天下行他就一路跟著我,可憐的Som前胸、後背,各背一個背包,頭頂還頂著一個小背包,我&黃姐的背包都掛在他身上!Som感恩!如果沒有你們的協助,我怎麼可能完成這趟健行阿!(黃大哥攝)



山腰的印度教神龕,Som與poter們會雙手合十虔誠的默唸的代表西藏南傳佛教的梵文經文語(Mantra)「唵嘛呢叭彌吽Om Mani Padme Hom」,黃大哥說「All Money By My Home」比較好記!呵~(黃大哥攝)



大約下午1pm左右我們返回Dovan(2600M),下行天氣溫暖、身體舒服多了,終於有食慾好好享受美食,吃了一份尼泊爾餐(Dhal Bhat)與印度油炸薄餅(Papadom)非常美味,大夥兒都讚不絕口呢,可惜這趟健行我沒拍美食的照片!



走到Bamboo的 Lodge & Restaurant時,賴博跟我說他肚子很不舒服想去拉肚子,希望我等他,可是我擔心我走路速度很慢,可能趕不上隊友,接著我也會拖累他,賴博覺得我衝這麼快要幹嘛?等賴博的同時,我終於有時間好好看一下四週的風景,看看住在Bamboo的韓國年輕山友在玩甚麼…,說的也是這一路的下行,我真的很專心在往下衝…有時忽略感受一下週遭事情。賴博上完廁所跟我說他拉稀,而且是用噴的…可憐的賴博~


Bamboo的 Lodge & Restaurant,等賴博時拍的...



離開Bamboo,不久後最開心的是碰到網友宜蘭花兒,哈哈哈真是有緣,因為擔心抵達尼泊爾時,不能順利與黃大哥他們碰頭,所以出國前,我也連絡了另一個背包客棧po文找旅伴的網友-宜蘭花兒,她是高中老師,想以緩步慢慢健行的方式去感受尼泊爾的壯麗山景,對於黃大哥的拼命行程怕怕的,不敢加入,最後她自己一個人來到尼泊爾,買了三姊妹登山公司的trekking行程,要往ABC基地營前進,她跟我說女性挑夫的價錢是每天US$12(含保險,但不包含食宿),我、賴博&宜蘭花兒是同一個時間在背包上po文的,是種其妙的緣分又讓我們尼泊爾的山上碰頭…由於密林裡交談太開心,我們居然沒拍合照,真可惜!


(上)Kuldighar山腰廢棄石屋;(下)溪床邊水磨坊~(黃大哥攝)



因為等賴博拉肚子,又與宜蘭花兒聊天,我們抵達Sinuwa 的Sherpa Guest大約晚上快六點,一般由ABC下山時都會在這間設備與視野皆不錯山屋留宿一晚,說真的走到此我已經下坡下到腿軟了,真不想再走了!當然也不知道隊友跑到哪裡去了…


Sinuwa山屋隔著Chhomrong Khola,河谷對面就是Chhomrong,不過要先下行200M到1900M的河谷吊橋,還要再上行約300M才能到河谷另一邊的Chhomrong,媽呀~真想哭!我走到天亮也走不到啦!


接著我們一直處於趕路,找隊友的狀態,沿途也沒空拍照啦!(黃大哥攝)



抵達1900M的吊橋,天色已昏暗,過了吊橋後,賴博說他還想再拉一次肚子,因為我的背包離我遠去,我沒有頭燈,也無法往前行,賴博說他的頭燈借我先走上去,雖然快累死的我應該腳程還是比生病的賴博慢,但是拿著他的頭燈丟下他往前走,我也不太忍心,所以又停下腳步等他囉!


接著這段健行完全是靠意志力勉強完成的,果然累了半死的我,比生病的賴博腳程還慢...,不遠處又看見PoterBinod與Jit拿著熱檸檬水的水壺來找我們,感動阿!此刻的檸檬水喝起來感覺超級甘美的…也感覺自己好像比較安全了,看來我真的是比較信任尼泊爾poter的登山專業!這段黑暗陡上的石階路,也是我久久無法忘記的回憶…


(上)1900M的Chhomrong Khola河谷吊橋,(下)沿著石階不斷地上升...上升...才能抵達Chhomrong山屋,我&賴博走到此天色已暗囉!(黃大哥攝)



抵達Chhomrong山屋,黃大哥跑來跟我&賴博致歉,讓我們摸黑走山路,雖然我沒有像昨晚走到ABC基地營一樣快昏倒了,不過真的好累、好累喔!黃大哥「謝謝您!您真大膽,讓肉腳我參加您們的行程,我從來沒走過這麼多的山路耶!謝謝您,激發我爬山的潛能!


Som 張羅廚房燒開水讓我們洗淨一身疲倦,我已經三天沒洗澡了,也洗了兩件內穿的排汗衣。


今天是除夕夜,也是三哥的農曆生日,其實一早Som就差遣登過7000多公尺的Poter Lama先行下山買羊、宰羊、煮羊肉大餐,等我們返回Chhomrong山屋,享用除夕夜豐盛的佳餚。


(上)Lama在燭光中推出他用鍋子以巧克力、蛋、麵粉等自製的生日蛋糕,Som也送出禮物給年過半百的三哥。希望自己五十歲的時候,也能像三哥一樣硬朗健壯,充滿活力,還能在山裡爬去爬去阿!(黃大哥攝)



(左上)Lama真的超優的啦,下行一路上都沒看到他的蹤影,我覺得本團隊友走的速度已經超快的,Lama下山速度更是神速,還能買羊、宰羊、煮羊&做蛋糕!!!Lama是不是有多啦A夢的竹蜻蜓,還是乘坐一千零一夜的飛行魔毯下山的呢???



【特別感謝】桃園山友黃大哥精彩照片與資料的友情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