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切平安順利,七月中將如期前往馬達加斯加叢林探險去,最近K了一下狐猴的圖鑑,突然想到我與環尾狐猴初次邂逅是在09年瑞典的斯坎森(Skansen)露天博物館的動物園,那時拍了好多口愛的環尾狐猴照片,就是那個電影「馬達加斯加」裡面的那個Julian國王,現在將它找出貼上來分享啦!


狐猴=+猴?


環尾狐猴(學名Lemur catta,Ring-tailed Lemur),中文為什麼要叫做「狐猴」呢?跟牠的外型特徵有關囉!環尾狐猴頭小,額低,耳大,長著一雙美麗紅橙色的大眼睛,兩耳都長很多茸毛,頭部兩側也是長毛叢生,吻部長而突出,下門齒呈梳狀,使得整個顏面看上去宛如狐狸。但它的身體卻像,體長約30-45厘米,尾長為40-50厘米,體重約2~4公斤,所以被稱為狐猴。渾身毛色淺灰,背部略顯棕紅色,腹部灰白色,額部、耳背和頰部為白色,吻部、眼圈呈黑色,環尾狐猴得名於其尾部黑白相間的11~12條環狀花紋,又名節尾狐猴,這一特徵是其它種類狐猴所沒有的。是狐猴王國中衣著最華麗的,儼然是一個美麗的小公主。牠發出聲音像貓一樣發出「喵喵」的叫聲。在瑞典當時不知道也沒注意聽!到馬達加斯加在注意聽聽看囉。



優秀的雜技演員


環尾狐猴也是樹叢中最優秀的雜技演員,看小狐猴在樹枝之間蕩來蕩去,表演驚險的動作,活潑的口愛模樣常常逗我們遊客哈哈笑呢,牠們的的後肢比前肢長,因此攀爬、奔跑和跳躍能力都非常強,可以在樹枝間一躍9米,牠的掌心和腳底長著長毛,可以增加起跳和落地時的摩擦力從而不會滑倒。牠甚至能夠像人一樣直立行走,長尾巴起到的平衡作用是不可忽視的。



但是由於前肢短軟無力,所以環尾狐猴下樹的時候頭上腳下倒退著地。



動物世界最後的一個女人國


環尾狐猴遠古時就生活在與大陸隔絕的海島上,數百萬年來,環尾狐猴家族一直生活在典型的女性氏族社會中,猴王是女的地位至高無上群居生活時每群6~30名成員不等,平均數量17隻,由一隻成年雌性領導,群體制度森嚴,在飲水的時候公猴會畢恭畢敬的守在一邊等母猴和幼猴先喝,否則就會被首領趕走雄猴社會地位卑微,只充當交配和繁殖的工具,這是地球上原始的靈長目動物世界最後的一個〈女人國〉。所以有這種"母儀天下"的家庭制度是歸因於當地除了Fossa(馬島當地的貓科動物,期待我幸運的能看到~)外並無捕食動物而不需要成年雄性保護。



狐猴吃什麼?


環尾狐猴屬於雜食性動物,食物包括嫩芽、樹葉、花、水果以及各種昆蟲,有時還吃卵和幼雛,樹葉約佔其總食物量的34%,果實47%,花7%,它的前肢五指可以大角度的完全分開,能夠靈活抓握食物。


雖然環尾狐猴屬於靈長目動物,但是它們獨特的地棲性有別於其它種類,環尾狐猴一天大多數時間呆在地面上,彼此靠似的叫聲、高高翹起的長尾巴以及互相熟識的氣味保持聯繫。



崇拜太陽的動物


除了覓食嬉戲外,環尾狐猴非常喜歡曬太陽,每天當太陽升到一定高度的時候,環尾狐猴就攤開四肢,正面朝著太陽,使溫暖的太陽灑滿胸部、腹部、兩臂和大腿,以驅趕夜裡的寒氣,因此當地土著稱它們為「崇拜太陽的動物」,這一習性形成的原因可能是日照有助於食物消化以及生理髮育。


 


猴「后」爭霸戰~精采絕倫的「化學戰」


環尾狐猴家族每年鬧一次政變,每年的 9、10 月份,在交配季節到來之前,吃飽喝足,補充足夠的營養後,年輕身強體壯的雌性環尾狐猴總是伺機而動,向〈王后〉發起挑戰,以奪取寶座。祂們爭奪女猴王位的戰鬥也異常精彩。環尾狐猴並沒有進行肢體搏鬥「痛快廝殺」,而是扭起寬大蓬鬆尾巴跳舞。狐猴們彼此用尾巴煽動著自己的肛門和上肢的嗅腺把氣味吹向對方,牠們獨特的防身武器,也是動物界「臭名昭著」的臭腺~化學臭彈。祂們用尾巴使勁地磨,磨出大量臭味,然後拿尾巴扇,跟對方打〈化學戰〉。 經過一番「化學戰」,雙方力量出現了懸殊,戰敗的一方無奈地夾著尾巴離去….


環尾狐猴身上有三處臭腺,分佈於肛門和腋窩等處,能分泌出一種臭氣刺鼻的體液作為路標和領地的記號,其中一處雌雄共有,長在腕關節內側,公猴的腺體比母猴發達。除了在繁殖季節用作爭雌工具外,還可以當作禦敵的武器,外敵進犯時環尾狐猴彎曲手臂並用尾巴摩擦腕部和腋窩使體液揮發,尾巴不停甩動,把臭氣扇向敵人,據說效果相當明顯,公猴腺體的發達程度直接決定了它在猴群中的地位,因此環尾狐猴非常重視衛生,經常互相梳理毛髮。



繁殖下一代


環尾狐猴每年9~12月間發情交配,為了爭奪母猴,公猴之間不僅會互相抓咬大動干戈,一樣用身體臭腺散發出的臭氣來薰趕對方。環尾狐猴的發情期是所有哺乳動物中最短的,一對夫妻一般只歡會2週之後便勞燕分飛 ,交配時間加在一起不超過1天。母猴的懷孕期約為5個月,翌年3~5月間繁殖產仔,每胎1~2仔,偶爾3仔。小猴出生時體裸無毛,母猴或背或抱攜帶幼仔一起生活。幼仔6個月大即可獨立,2~3歲性成熟,壽命約18~20年。


*斯坎森(Skansen)貼心的步道設計,讓遊客可以跟狐猴親近互動~



最後的棲息地~馬達加斯加


環尾狐猴僅產於馬達加斯加島的南部,棲息於較乾旱的疏林岩石地帶。印度洋由於馬達加斯加島東部海岸的群山遮擋住了自印度洋潮濕的海風。林中的植物有的枝幹很粗,有的葉子很小,或者長滿了一排排的刺,以適應乾旱的氣候。在環尾狐猴棲息的區域往往會有水源存在,使附近形成豐富的植物群落,被稱為“森林走廊”。它屬於晝行性物種,並且是唯一一種在白天活動的狐猴,作息安排很有秩序,每天要花3~4個小時進食,還要到固定水源去飲水。


4000 萬年前,在地球的氣候變化中,狐猴從非洲大陸來到了馬達加斯加島。茂密的森林、多樣性的海洋氣候為狐猴提供了生存繁衍的條件,狐猴在馬島定居下來了,並且進化和分化變異。數百萬年以來,狐猴一直享受著馬達加斯加與世隔絕的庇護。馬達加斯加島上生活著近 50種狐猴(不知七月中出發的馬島探險我能看到幾種?),除了這座島嶼,野生狐猴已經在地球上的其他地方消失了。為什麼偌大一個地球,目前只有在馬達加斯加島才能找到祂的蹤影?環尾狐猴為何至今還是母系氏族社會?狐猴是最不為人類所瞭解的動物之一。諸如此類許許多多的謎,一直吸引動物學家和生態學家在馬達加斯加崇山峻嶺中不斷地尋找著令人滿意的答案。



不用出國一樣可以看到牠們喔~


其實不出國一樣可以看到牠們可愛的身影!我查了一下臺北市立木柵動物園裡有三種狐猴喔:白頸狐猴、褐狐猴和環尾狐猴,下次去動物園可以多注意這些鬼靈精的小傢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