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我們要前往Morondava北部的Kirindy保護區與Tsingy國家公園叢林探險企!西部海岸是屬於乾燥落葉林(dry deciduous forests的生長地區。(左)馬島西部Kirindy保護區&Tsingy國家公園的地圖與(右)馬島不同的森林棲地分布區域。



上面圖片與本篇部分狐猴資料來源是我買的:Lemurs of Madagascar小冊&Mammals of Madagascar圖鑑~



奇靈地保護區(the Kirindy Reserve)位於Morondava北邊60KM處,搭乘吉普車需時約2小時。它占地12,500公頃,成立於1970年代末,Kirindy是由瑞士一家私人公司所經營的森林保護區,目前仍維持具爭議性商業性伐木,雖然標榜他們小心地取出經濟價值的樹木,然後補種同一品種的樹苗,盡量不干擾野生動物。


Kirindy保護區的雨季是從十二月到隔年的三月天氣非常熱可能高達40°C,這段期間暴雨可能造成道路泥濘,Kirindy無法訪問,雨季的保護區道路是否關閉取決於雨量。最佳遊覽的時間是雨季剛開始時,森林綠意盎然,所有的動物都活躍,道路狀況也較確定,缺點就是觀光客會很多。我們造訪正值6至8個月的冬天旱季期,是樹葉落盡的落葉林時期,氣溫較溫和(10~15 °C),幾乎沒有下雨,漫長的旱季森林是光禿禿的,許多爬行動物和小型哺乳動物都在冬眠。
接著分享我們在奇靈地保護區(the Kirindy Reserve)7/20夜觀與7/21晨觀的收穫。


丟了行李在Gîte Kirindy的bungalow(平房,就是我們住的小木屋),走出來就看到這隻狐猴也怕的馬島最大咖的肉食性貓科哺乳動物~ Fosa,不會吧?而且還是「愛睏臉」,不過拿著相機對著牠我還真怕被牠攻擊呢?皮皮挫…照片就模糊些了啦!



請看youtube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iFv4qiPOdwk&feature=related),看影片中牠追逐狐猴的兇狠模樣,真佩服拍攝影片的生態攝影師,想必這些珍貴畫面日夜守候很久吧?






有關Fosa(馬島長尾狸貓),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


Fosa(Cryptoprocta ferox),中文翻譯是馬島長尾狸貓,又名馬島獴窩靈貓隱肛狸,是馬達加斯加特有的一種哺乳動物牠們是的近親,屬於食蟻狸科Eupleridae。牠們是馬達加斯加最大的肉食性哺乳動物。Kirindy保護區是觀察fosa最佳的地點,特別是在它交配的十月至十二月期間。


特徵:馬島長尾狸貓為和貓鼬(mongoose)有著親緣關係的食肉動物,長相似於美洲山獅(puma)和狗的混合種。雄性馬島長尾狸貓體長75-80厘米,尾巴長70-90厘米,重6-10公斤。雌狸長65-70厘米,尾巴差不多與雄狸一樣長,重5-7公斤。馬島長尾狸貓是非常靈活的動物。牠們可以由一顆樹跳往另一顆樹。牠們外表及行為極度像,並且很像雲豹


行為及習性:以往相信馬島長尾狸貓是夜間活動的,但後來發現牠們在日間及夜間一樣活躍,視乎季節及獵物的數量。馬島長尾狸貓棲息在馬達加斯加的乾燥落葉林。


發育:馬島長尾狸貓出生時未能看見及沒有牙齒,頭4個月差不多不會離開巢穴,頭一年也要依賴母狸的照顧。牠們要到4歲才可以繁殖。圈養下的馬島長尾狸貓可以活到20歲。


分類:雖然很多學者仍認為馬島長尾狸貓屬於靈貓科,但現時已將牠們分類在食蟻狸科Eupleridae中。


食性:馬島長尾狸貓是肉食性的,獵食細小至中等的動物,由魚類鳥類不等。牠們特別喜歡獵食狐猴,且是很多物種掠食者牠們還獵食馬達加斯加村莊裡與周圍附近的雞禽,所以當地人視之為有害動物而獵殺。牠們並沒有天敵,有時會意外地被尼羅鱷所吃。


保育狀況:馬島長尾狸貓只有在馬達加斯加出沒。於2000年,牠們的數量只有少於2500隻,且有下降的趨勢,故被認為是瀕危物種。牠們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的物種,被限制出口及貿易。



7/20的夜觀前,Ernest跟我們介紹在the Kirindy Reserve夜觀可能可以看到的狐猴種類。



覺得是夜觀,也擔心在叢林裡走不動的我,只帶了Tamron90mm micro的鏡頭,結果晚上夜觀的兩種夜行性(左) Mouse lemurs;(中)Pale Fork-Marked Lemur;以及(右)Red-Tailed Spotive Lemur。嗚~距離太遠又太暗,我完全沒拍到啦,只好翻拍我買的Mammals of Madagascar圖鑑的圖片給大家看啦!感想不想拍照有遺憾,就是鏡頭最好全部背在身上囉!



圖片來源:Mammals of Madagascar圖鑑




看圖鑑鼠狐猴(Mouse lemurs)的種類就好幾種,廣泛生存於馬達加斯加的小型靈長類動物。鼠狐猴是夜行動物,吃食昆蟲,小型脊椎動物,果實,和花,鼠狐猴以其尖銳的叫聲和快速的動作而為人所知。(左)侏儒倭狐猴(Microcebus myoxinus,長度:223mm-230mm,重量24.5g-38g)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靈長類動物。鼠狐猴被用以進行研究,為可能治療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而我們看到的(右)Grey Mouse Lemur還是Mouse lemurs中最大隻的,長度是240mm-290mm,重量約40-70g。



圖片來源:Mammals of Madagascar圖鑑




7/21的晨觀和昨晚是走一樣的步道,用相機長鏡頭打到兩隻猛禽與兩種狐猴。



對照鳥圖鑑看了半天,眼睛都快脫窗,如果有寫錯說一下ㄟ


這是Madagascar Kestrel吧(馬達加斯加紅隼)?這隻頭黃褐色是母鳥,有棕色的斑點還有棕色的尾羽,身長25-30cm~



這隻我看照片靜態是藍灰的羽毛,頸部夾帶淺棕色,飛起來羽色是灰色夾帶棕色,觀察鳥眼睛覺得是Madagascar Harrier Hawk馬達加斯加鷹鷂)圖鑑說最大隻身長68cm,這隻沒那麼大,經旅伴Chi幫忙確定,牠快要''轉大人''了,頭部已經有成鳥的一些特徵,但羽色還沒有完全換過來。



拍鳥的同時,還發現月亮清晰可見~




乾燥的樹木脫皮了,據說是種保護機制...



接下來是狐猴,因為住宿的Gîte Kirindy有圖片說明,就容易辨識多了。


Red-Fronted Brown Lemur,中文翻譯是?看到牠們頸上戴有頸圈被作為長期觀察與研究。



分布區域廣些,馬達加斯加西部海岸的Tsiribihina河到北部和南部的Fiheranana河之間的乾燥的低地森林,馬達加斯加東部從曼古魯河流域Mangoro River)和烏尼韋河Onive River)的Andringitra斷層塊,東部的Ranomafana國家公園也可以觀察到牠們的蹤跡。



身著有一個褐色的大衣和黑的臉,從鼻口至前額頭部分是黑毛,眉毛是白色。雄性的有白色或奶油色的臉頰和鬍鬚,而雌性有紅褐色或奶油色的臉頰,鬍鬚也比較不濃密。有關Red-Fronted Brown Lemur更進一步的介紹,可看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Red-fronted_lemur



Verreaux’s Sifaka(維氏冕狐猴),維氏冕狐猴生活在馬達加斯加西部和南部的乾燥落葉林中,吃食樹葉,果實和花。維氏冕狐猴擅以不同的叫聲交流。一樣頸上有頸圈被作為長期觀察與研究囉~



體毛較厚而柔軟,通常為白色,頭頂、四肢和身體兩側則為褐色。



牠們的尾巴很長,用於平衡樹叢之間的跳躍。牠並不以四肢作移動,(左下)而是舉著雙手用兩條後腿跳著快滑步前進的,地面跳舞姿勢很美妙,但要看到還真不容易囉!



Verreaux’s Sifaka(維氏冕狐猴)一般以小規模的群體2~12隻,一對公母或多對公母生活,早晨和黃昏時分出外覓食,白天時間則主要用於休息。有關Verreaux’s Sifaka(維氏冕狐猴)更進一步的介紹,可看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Verreaux's_sifaka。之後我們還會看到一種Decken’s Sifaka大家可以比較看看牠們之間的不同喔!



還有清晨在bungalow看到的蜻蛉目學名:Odonata)的昆蟲,主要包括蜻蜓豆娘,因停棲方式:蜻蜓在停棲時,會將翅膀平展在身體的兩側;一般豆娘在停棲時,會將翅膀合起來直立於背上。這隻就是蜻蜓囉,種類高達5000種,沒有圖鑑不知是哪一種?天氣好冷啊,牠居然動也不動耶~



離開我們住的Gîte Kirindy走了一小段路,路邊看到蝴蝶一隻,sorry一樣沒圖鑑可比對,無法進一步介紹囉!



有關奇靈地保護區(the Kirindy Reserve)的動植物,目前紀錄超過40種鳥,50種爬行動物和兩棲動物15種可在這一片森林觀察到。其中我看LP以及網站上都特別提到的the giant jumping rat(巨大跳鼠)跳躍時很像是一種小型袋鼠在跳,也可以看到牠用四肢行走。不過可惜兩次的自觀都沒看到,只好掃描圖鑑介紹囉


圖片來源:Mammals of Madagascar圖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