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坦尚尼亞之旅出發前的應有的認知


    在東非旅行最主要的目標是觀賞野生動物,但是野生動物的行為是難以預測的,就算你看過再多的影片,閱讀過很多動物行為的書籍,動物行為仍是謎,你可能會發現,電視上的說詞有時會矛盾,不同司機說的內容也會不同,動物行為是我們不可預測的,所以努力觀察,試著多去了解即可。


    我們既有的知識可能是錯的,例如,以前常看到電視上拍一群禿鷹在空中盤旋,主持人會說,這表示禿鷹群下方有動物死屍,或有獵食性動物在吃東西,然後鏡頭就帶到那種畫面。但是,根據輔導員至少十餘次被騙的經驗和與司機的討論,我們比較傾向這時候的禿鷹是在找東西吃而不是已找到。


    有時候去過的朋友會很興奮的告訴你,在那裡看到什麼東西,千萬不要期待你也一樣可以看到,那是很難重複發生的。


    還有些人很主觀,看過很多電視之後,就像專家一樣,會說這裡的地型怎會有動物,應該去那裡找,指揮司機去找動物。輔導員對這些專家沒有意見,不過司機在野地裡的日子很多,對當地環竟十分熟悉,又有無線電,他去找的地方與判斷力,應該可以信任。可能會比電視上提供的訊息真確,盡可能和司機商量,野地裡看動物是一種機會問題,運氣問題,輔導員常常說每個路口都是賭注,往左往右往前沒有人知道動物在那裡,賭對了,很快就看到,賭錯了,再回頭吧!


    動物的數量很多,但是所謂的多少仍是一種認知的問題。以肯亞十五天的行程來看。大家最有興趣的多為獵食性動物,能看到一次花豹就是運氣超好,無論是遠或近;看到兩次獵豹也算很幸運的;如果獅子總數低於二十隻,運氣就不夠好。至於獵殺和牛羚斑馬過河,那就近乎不可能了,只有極好的運氣才能有一點點機會。


    即使草食性動物有時候也會有寞明奇妙的躲藏起來,飛羚是很常見的動物,旅程到一半時,可能你已經視而不見了。請務必把每一次觀賞野生動物都當做第一次一般的興奮。


    完全沒有機會接觸到野生動物,在國家公園內除了極少數的地方之外,都在車上或旅館內,野生動物只有狒狒和長尾猴會在旅館區內,牠們都很凶悍,千萬不要餵食或和牠們玩耍。


    住在旅館內,任何時候一定要關好窗戶和房門,以免狒狒或長尾猴進去肆虐。有一次我在房間門外看書,房門未關,一隻狒狒走過我前方約 十公尺 處,忽然牠就轉個彎快走進我房間,拿了一包吃的東西,我進去追趕,牠又跑到隔壁房,嚇得女生大叫,請工作人員來趕走。


    由於路況不好,所以所有的車子都很操,難免有修車子的機會,輔導員去過二十多次東非,再少使用過七、八十輛次的車子,遇過修車的千奇百怪事情可多了,有兩次引擎故更換車子,有一次同一台車子破三次胎,同一台車子陷入泥淊三次。無論是那一個國家,沒有人能保證每一台車子都不會有問題。


    如果你覺得東非獵遊是一人分一隻真槍去獵遊,那認知就差太多了。史瓦希利語SAFARI的意思是指旅行,但白人到非洲之後卻把這個字加上狩獵之意,如今所謂的獵遊SAFARI是指用相機、望遠鏡和眼睛去看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