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埃及人民起義大事紀


18天的抗爭,我居然跑到埃及參與了其中七天耶!真是的。


原文載於: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10212/4183822.html


在歷經18天的大規模抗爭後,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於昨天下台,以下是這場抗爭的大事紀。


1月25日:在突尼西亞總統班阿里(Zine ElAbidine Ben Ali)遭罷黜而搭機逃亡後10天,埃及爆發反政府示威。班阿里的下台在阿拉伯世界掀起巨大波瀾。


1月27日:安全部隊進入開羅市中心。數百名抗爭者於蘇伊士市(Suez)和伊斯梅利亞市(Ismailiya)與警方發生衝突。


1月28日:在每周五的穆斯林祈禱結束,62人在衝突中喪生後,反政府抗爭來到關鍵性階段。穆巴拉克下令自晚間至清晨實施宵禁。


1月29日:不顧宵禁時間延長,數以萬計民眾湧入開羅街頭。穆巴拉克任命埃及情報首長蘇雷曼(OmarSuleiman)為副總統,使他成為可能的接班人。這是穆巴拉克在位期間,首度任命副總統。


1月31日:穆巴拉克公布新內閣,除廣受民怨的內政部長艾德利(Habib al-Adly)換人外,其餘陣容大多未變。埃及軍隊表示,他們認為人民的訴求「正當」,不會使用武力對付示威群眾。


2月1日:埃及各地反政府示威民眾超過100萬人。穆巴拉克對全國發表演說,表示他打算留任,直至9月任期屆滿,但屆時將不會尋求連任。


2月3日:數以千計反政府抗爭者堅持立場,衝突再度發生。官員表示,兩天來,已有至少11人死亡,超過915人受傷。


2月4日:成千上萬抗爭者再度為「下台日」示威集結於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以迫使穆巴拉克下台。


2月6日:副總統蘇雷曼與包括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等反對團體對話。反對團體表示,政府邀請反對團體代表加入小組,以引導民主改革,此舉無法滿足反對派要求。


2月7日:當反對派表示會談中的讓步不夠,穆巴拉克面臨下台的新壓力。活躍人士封鎖通往解放廣場穆加馬(Mugamma)大樓的道路,該大樓為埃及政府的中樞。


2月8日:數十萬埃及民眾走上開羅和其他城市街頭,是抗爭爆發以來的最大規模示威。穆巴拉克成立小組,以修訂憲法。


2月9日:約1000名民眾遊行至國會進行和平抗爭。然而,埃及南部偏遠地區新河谷(New Valley)爆發警察和示威者間的致命暴力衝突。當局揚言,「如果出現動亂」,將調動軍隊鎮壓。


2月10日:穆巴拉克未在電視演說中宣布下台,僅表示將把權力移轉給副總統蘇雷曼。解放廣場抗議民眾深為憤慨,要求軍隊加入抗爭。美國總統歐巴馬則表示,穆巴拉克做的不夠。


2月11日:逾100萬憤怒民眾在埃及各城市遊行,要求穆巴拉克下台。穆巴拉克下台,並將權力交給軍方,開羅街頭歡聲雷動。(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