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費萊神殿參觀已經下午四點多,很多景點都已關門,原本想搭風帆(felucca)遊尼羅河的,但超過下午五點很多景點就關門,最後改搭(左下)快船(ferry),決定把握時間到對岸距離比較近的貴族墓參觀!船票我們從每人5USD殺到每人1USD,當時亞斯文很多外國人都逃離了埃及,船家生意應該很難作吧!不過遺憾的是這趟埃及逃難之旅,唉~我也沒搭到風帆!



尼羅河西岸的北邊被沙丘所覆蓋,佈滿了蜂窩狀鑿入岩石的墳墓這些大多是古王國與中王國時期的高官貴族們的埋葬處,爬上小山丘的頂端有一個穆斯林先知的圓頂墓,這個先知給這個地方一個local的名字,稱為「Qubbet el-Hawa」(or Qubbet el-Hawwa)即「風穹」(windy dome),意思就是「多風的山丘」。



在山下買票(成人30LE/學生15LE,持國際教師證15LE),這裡大大小小的墳墓共有40幾座,目前對遊客開放有6座,當天造訪只有我們6個人,山下買了票,努比亞人拿著鑰匙陪我們走上去,打開墓穴讓我們參觀,最後我們還給努比亞人1USD的小費,但他不是很滿意...



走上陡峭的梯形石階,才能進入貴族之墓的入口,走這段石階路,還真是給它喘ㄛ!



沿著小山丘的步道,這裡地勢高,遠眺尼羅河風景很美!層巒疊嶂中形成了尼羅河第一瀑布,周圍是無盡的沙漠。



這些古墓大致天然岩石鑿出來的,這時期的墓葬,分布在人跡罕至的開羅以南地區,不像路克索與開羅地區的墓穴保存完好,但仍值得一看。墓中的象形文字詳細記載遠古時期的貴族與高官的職業生涯以及日常生活場景為主,許多墳墓不斷擴充墓室,將家庭成員葬在一起的。


墳墓的結構大都非常簡單:一間長方形墓室(以柱子支撐墓室頂部),一座聖堂和一座石棺室。內部結構也很簡單全都是繪畫,因為墳墓是在石灰石上開鑿的,這些岩石不適合裝飾浮雕。



Tomb 31Sarenput II(斯蘭普特二世墓)


我們參觀第一座是Tomb 31 Sarenput II(斯蘭普特二世墓),歷史可溯BC1920年,斯蘭普特二世是中王國時期第12王朝,克奴姆(Khnum,公牛神)神殿的巡察祭司和象島(Elephantine)的駐軍司令,是開放六座貴族墓中壁畫保存最好的一座,前方墓室廳堂由六根對稱未修飾的柱子支撐。



接著一條有六個完全對稱的壁龕甬道,每個壁龕都有一尊斯蘭普特木乃伊塑像。



木乃伊旁的牆上繪有斯普蘭特形象的壁畫~



在木乃伊塑像的附近地上還看見正方形的小石台,努比亞人解釋是斷頭台,血會沿著小溝流下,不知遠古時代斷頭是不是拿來祭祀之用囉?暗室裡拍照真不容易,還有點晃動,但只有我們這幾個遊客,待在墓室裡總覺得心裡毛毛的不敢喬相機拍太久,跟緊隊友們腳步匆匆離去



走入第二個廳堂,是由四根支撐,柱上還繪有Sarenput形象的圖案裝飾。



最裡面的聖堂飾有壁畫,我們可以看到是王子坐在一張桌子前正在接受自己年的兒子的敬意,桌上擺滿了麵包、蛋糕、水果、成串的葡萄,甚至還有一隻鴨子



鄰牆(上)右邊是斯普蘭特的妻子形像,這位哈托爾(Hathor)女神的女祭司也坐在一張擺好的桌子旁,(下)左邊則是斯普蘭特的母親。



此外,聖堂的壁龕上的色彩豐富象形文字記載斯普蘭特(Sarenput)被命名為世襲的貴族(Hereditary Lord),這些繪畫風格的和象形文字明顯類似於古王國時期Nebkaure(第一過渡時期,the 1st Intermediate Period)到中王國的Amenemhet II時期墓葬風格。


陵墓中壁畫雖然已經過了三千、四千年的,但色彩依舊鮮麗,它與路克索帝王谷神殿裡的壁畫大多是述說神祇與神話的風格大不同,透過貴族墓裡的壁畫,我們有機會了解當時古埃及人的生活型態。



Tombs 25/26:Mekhu and Sabni梅庫與薩布尼父子墓



於公墓南端的這兩座墳墓室相通的,墓的主人是一對父子梅庫(Mekhu)及兒子薩布尼(Sabni),歷史可追溯於B.C.2345年~B.C.2181年,第六王朝Pepy II統治時期,父子當時是上埃及的巡察官員


(上)沿著小山路走到梅庫與薩布尼父子墓,(下)墓室的平面配置圖~


父親(Mekhu)墳墓牆上的銘文紀錄,Mekhu前往第二級瀑布以南,征伐努比亞,在途中遭到謀殺去世,根據第二座墳墓入口兩側的銘文,Mekhu的兒子Sabni組織了一次遠征努比亞報復,屠殺謀害他父親的部落,以尋回父親的遺體,Sabni凱旋歸來的時候,法老王還派遣祭司親自前往迎接,Sabni為其舉行了莊嚴的葬禮,其遺體由專程趕來的防腐處理專家製成了木乃伊。



梅庫(Mekhu)的墳墓室一座寬敞的大廳,入口處有一個小型的方尖碑(sorry!沒看見耶),大廳有三排柱子,中央的兩根柱子之間,有一整塊花崗岩做為供品桌,石上雕刻著麵包的形狀,人們還可以看到水道,專為舉行澆祭儀式。



薩柏尼(Sabni的墓內有兩排柱子,每排六根。



內部裝飾的是描繪薩柏尼和女兒一起狩獵釣魚的的場景壁畫顏色依舊鮮豔,(下努比亞人跟我們介紹,他們腳下踩的船就是風帆(felucca)ㄛ…



花了15LE只看了三個墓,其中兩個還是父子合葬的,我們的感覺是被騙了,由於也沒有其他遊客,所以到底應該可以看到幾個墓啊?這趟埃及行遇到暴動,讓我們困在機場與旅館時間很多,看別人寫的網誌,亞斯文值得玩的地方還很多,所以我們並不推薦參觀亞斯文貴族墓的行程囉。



埃及的護身符「荷魯斯(Horus)之眼」


古埃及人為了避免惡魔的侵害,擁有許多種不同的護身符,最常見就是「荷魯斯之眼」,相傳歐西里斯(Osiris之子荷魯斯(Horus)攻擊殺父仇人賽特Seth),因為交戰失去一隻眼睛,Seth也很慘…傷了睪丸,無法傳宗接代,因為這個典故,豬被稱為賽特(Seth)的聖獸,可憐的豬!古埃及人也討厭牠….,後來「荷魯斯之眼」成為戰勝惡魔的象徵,同時也象徵健康,具有強大的傷口癒合能力(他的妻子Hathor助其治癒),所以皮製的荷魯斯之眼,常被人當作藥膏一樣,包裹在傷口上。(資料參考:中華民國世界遺產協會的埃及文明課程講義~)


(上)我們搭的船與(下)開羅住宿的receotion牆上都繪有「Horus 之眼」。



貴族墓(Tombs of the Nobles)可參觀的墳墓編號包括:Sarenput I(Tomb36),Pepynakht(Hekayib)(Tomb 35),Harkhuf,Khunes,Sarenput II(Tomb 31),Sibni(Tomb 25),Mekhu(Tomb 26),Qubbet Al_Hawwa(Kubbet el Hawa,還可以爬上山丘的頂部,參觀穆斯林先知的墳墓ㄛ)。


有關貴族墓更詳細的介紹,請參考:http://egyptsites.wordpress.com/2009/02/01/aswan-tombs-of-the-nob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