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西斯二世大神殿的東北方100公尺處,就是哈托爾與納芙塔莉的神廟(The temple of Hathor and Nefertari),正面高約12公尺、寬約27公尺相較於偉大的王者之殿,它是優美纖細的小神殿(the Small Temple)。參觀完拉美西斯大神殿,就沒看到任何中國人的蹤影,諾大阿布辛貝很冷清,只剩下我們六個觀光客,面對巨大的神像有幾分恐怖的感覺咧!



據說拉美西斯共有八位妃子,阿布辛貝的小神殿是拉美西斯二世爲他的愛妻—納芙塔莉所建的,在門楣上寫著「太陽的光芒因妳而有意義」,可見拉美西斯對納芙塔莉盲目的愛戀明明白白地表現在建築物上,相較其它的妃子就很可憐啦!


拉美西斯二世建造神廟給鍾愛的妃子,古埃及史上非頭一遭啦,第一次也是埃及赫赫有名十八王朝末期叛逆法老王~阿肯納頓(Akhenaten)獻給愛妃納芙蒂蒂(Nefertiti)這名字就是「美女到來」之意。注意看和納芙塔莉(Nefertari)後面幾個字的拼法不同,剛開始做埃及功課時容易搞混咧!Nefer埃及文就是「最美麗的女人」之意!


中間的小門將六尊神像分為兩組嵌入正面的斜壁上,塑像表現的是納芙塔莉站在丈夫的旁邊,而每尊的高度超過10公尺,雕像伸出左腳的姿勢象徵著行動力,似乎正要從岩石衝起來升向陽光。



左邊的拉美西斯二世國王雕像,頭頂戴著上埃及的白王冠,右邊國王戴著上下埃及的雙王冠。



納芙塔莉塑像頭戴的是哈托爾式(Hathoric)的母牛角,兩角間是日輪,還有兩根羽毛。



令人驚訝的是埃及藝術史上第一次將國王的皇后和國王的雕像呈現平起平坐的地位,過去古埃及傳統皇后的雕像一律立於法老王腳側膝部以下的位置。另外神殿內外多處鑴刻夫妻兩人並列的名字,顯示Nefetari在Ramses II心中的地位。


納芙塔莉也絕對不是一個被動溫順的人,史上記載她曾經寫信給西台(Hittite)表達關切之意,由此可見她會在外交事務方面協助她的丈夫。「自古紅顏多薄命」,納芙塔莉(Nefertari)死於拉美西斯治世第24至30年期間,得年34,據說她並無緣看到神廟的落成,拉美西斯二世為深愛的Nefertari建了非常漂亮的墳墓,就是帝后谷(Valley of the Queens)的陵寢(QV 66),是現在所有墳墓中保持最好的可以欣賞到精彩的壁畫,很長一段時間它一直在進行維修,沒對外開放參觀,旅客若要前往參觀就要去了解確切開放時間囉!


就和大神殿(the Great Temple of the king)一樣,在國王和皇后的也有小王子與小公主的小雕像隨側,面對中間小門的左斜壁,小雕像的排列由左至右依序是:王子MeryatumMeryre,公主Meritamen and Henuttawy,還有王子Rahirwenemef and Amun-her-khepeshef。右斜壁的家族成員排列則和左斜壁順序相反,所以納芙塔莉小神廟可說是大神廟的簡化版囉!



神殿內部(一樣不能拍照)


和大神殿相較,小神殿的佈局簡單多了,要進入時努比亞人說可以站在門口往裡面拍照,進去就不能拍囉!大門好大的一把的鑰匙喔,是古埃及常佩戴護身符的「安卡」(生命之鑰,是生命的象徵)造型呢!



多柱廳(hypostyle hall or pronaos)是方形的門廊,有兩排哈托爾式柱共六根。哈托爾女神頭部的下方刻著納芙塔莉和拉美西斯II的傳奇經歷,拉美西斯二世在他美麗的老婆前,降服大批的敵人,藉此向愛人展現自己的英勇!


廳裡的壁畫也飾有戎裝打扮的法老屠殺浮虜祭神的場面,人們從這裡進入前廳在最裡面的聖殿裡,人們可以看到這位法老王在像哈托爾女神(就是他的妻子)致敬,位於兩根立柱之間的女神化身神牛,好像是從岩石冒出來一樣。


納芙塔莉的神廟內部一隅(圖片來源:埃及七千年藝術和歷史一書)



照理說沒觀光客的干擾,我們更可以好好欣賞神殿內的壁畫,不過因大陸人走光了,只剩我們六個,內心有點焦慮沒安全感,記得1997年Hatshepsut的祭葬殿,曾發生過可怕的恐怖攻擊,恐怖份子對著手寸鐵的外國觀光客進行瘋狂掃射,死傷慘重,而現在的埃及動盪氣氛就是整個怪,所以匆匆忙忙看完納芙塔莉神殿的壁畫,就趕緊走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