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首都,我們搭機前往西部探險企,儘管馬島境內的班機常常延誤三小時以上,不過從首都Tana到西部大城Morondava(穆隆達瓦)700KM遠,路況很差,搭車需時12到17小時不等,所以我們還是選擇搭機前往。


首都Tana平均海拔1275米的山城,清晨的街道與機場瀰漫茫茫的白霧,飛機會Delay可以想像!



Tana國際機場與隔壁的境內機場都很小,上午七點我們就抵達機場,原訂8:50起飛的飛機延遲了30分鐘才起飛,讓我們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在機場內的手工藝品店閒逛,(下)當地很常看到像我們小時候玩的彈珠,放在原型的木盤上,很好奇那要怎麼玩啊?



Joe婚紗攝影大師,因工作的關係喜歡拍人像,在機場內尋找人像攝影的題材,過去我在中東、中亞一帶旅行也常拍攝異國的風土民情,所以我們拿著相機找人狂拍一陣…爆炸頭的小孩真口愛,



這兩位婦女的服裝很有型~



這趟自然生態之旅的旅伴們,真正有深厚生態知識與豐富自觀經驗,就是旅行發起人~念生物系的團主Silenus和他的朋友Chi學環境教育的,除了逛手工藝品店以外,我發現他們大部分時間是守在機場入口旁的那幾棵仙人掌樹底下觀察與拍照….


這是(右上)仙人掌的花吧?(右中)上頭還結了好多的蜘蛛絲網喔!Chi是我的室友,跟我說走入當地人群中拍照覺得怪怪的,經過幾天適應後,他們也加入瘋狂拍攝當地人文風情的行列…



除了仙人掌以外,深受當地人喜愛,被譽爲「國樹」的旅人蕉(travellers' palm)。旅人蕉是一種大型的草本植物,沒有枝桠,筆直的樹幹竟可高達20米,葉子又長又硬,一般有0.7米寬,1.5米長。旅人蕉據說最早生長在馬達加斯加島,後來移植到非洲大陸,東非和西非最多,也最爲常見。它原本爲野生,大多生長在沙漠。它的根能穿過厚厚的沙層,直紮到很深的細土層面,吸攝地下水,把自己將養。在炎熱少雨的氣候條件下,它的根須越紮越深,攝取的水分越來越多。同時,葉片越長越大,越大越肥厚,基部厚可達二十公分。葉片全部集中在粗大莖幹的頂端,豎向排成兩行,形成一個平面,好像是一把展開的大扇子,爲你扇風納涼,又好像大湯匙似的貯水器,可以貯存好幾斤水,你隻需在葉子或葉柄上劃上一道小口,就像擰開了水籠頭,你足可以痛飲一番,葉表生有一層油脂,能夠摺射灼熱的陽光,使儲存下來的水分不被蒸發,另外,這些葉子還是當地居民蓋屋頂的用料呢!如果餓了,還可以吃它的果實,旅人蕉的果實據說有點像黄瓜,吃起來味道很好。因此,無論旱情多麼嚴重的年頭,還是天氣多麼炎熱的季節,它總有足夠的水份調用,不致幹枯。在漠漠的黄沙世界,無論何時,它都是一片盎然的蔥綠,顯示出勃勃生機。它既可以爲行人提供納涼的好場所,又可以免費提供消暑解渴的清水。旅人蕉是在沙漠中旅行者的好朋友,所以才叫旅人蕉。


想多了解「旅人蕉」請看: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136207.aspx



九點左右進入境內機場候機室,發現旁邊的柱子上貼了一張法文海報,昨天我們住的Ivotel hotel的Reception也看到,宣導「no sexual tourism」,很多年邁的歐洲人喜歡到馬島嫖雛妓是不爭的事實。哀~人窮志氣短,出賣靈魂與肉體的馬島少女也不少,嚮導Ernest說當地年幼的女孩甚至還會因受洋人觀光客「青睞」感到驕傲!幾天後我們在南部的海灘Ifaty的海灘就看到一個老洋男人帶了兩個黑人小妞,感覺他們之間的互動關係就不單純,這種怪異現象據傳最氾濫的是在北部的觀光勝地Nosy Be。



機上提供的堅果點心還不錯吃~



出發前看過「馬達加斯加」近來環境危害的報導,許多地區的雨林被砍伐,導致了土壤侵蝕,對於種植作物很重要的珍貴表層土壤流失了。從馬島飛機上鳥瞰西部的土地,的確凸顯了這些問題,學環教的Chi提到馬來西亞沙巴砍伐森林,還以種植高經濟價值的棕梠樹來替代,而馬達加斯家看到的卻是光禿禿的一片棲地破壞,令人怵目心驚啊!



另外,也看到馬島西部的農田採用圓形灌溉方式施肥(Circle Pivot Irrigation,或是Pivot Irrigation,澳洲人稱Centre Pivot Irrigation)。據說在面積非常廣大的區域施肥灌溉,以傳統方形為基本的農田來說,是很沒效益的。圓形灌溉方式雖然會在四角產生耕作死角,但是年產量卻會大幅提升一倍,中心圓形灌溉設備的重要特徵之一是能夠為乾旱的土地提供很可觀的持水能力。



飛機飛的越低,可以看到更多的奇特造型的猴麵包樹(Baobab),這是馬島西部觀光的經典景點,好期待猴麵包樹大道的夕陽喔…



經過1hr左右的飛行,Morondava(穆隆達瓦)到了…



~怎麼有一整群穿著「印度風」人下飛機啊,還有一大堆親友來接機耶,哇~好熱鬧喔,一問之下原來他們是旅居馬島的印度人要在Morondava(穆隆達瓦)舉辦婚禮啦,我們真幸運跟他們同飛機,他們也成為我們追逐拍照的焦點。



大家都搶著跟帥哥新郎合照,沒看到新娘囉,看過印度電影「三個傻瓜」對融重的印度傳統婚禮印象超深刻的,好想去參加他們的婚禮喔,可惜買了tour package的缺點就是每天都有既定要走的點,沒時間可塞下這種意外的行程啦!



(上)載我們在巔簸西部道路,展開七天辛苦探險的四輪傳動車(下)這輛小taxi車造型可愛呦!



中午我們來到莫三比克海峽邊的餐廳用餐,在海邊的用餐就是一整個浪漫與優閒的感覺!



海邊渡假的西方比基尼女郎&當地討生活的傳統婦女…



萬頃的莫三比克海峽,翡綠、蔚藍、湛藍的浩瀚大海…日正當中的烈陽下,耀著粼粼金光…,一層層、一片片地盪過去….好難想像直到四、五公里的遠方,就是黑暗非洲大陸耶…



午餐邊享受著海鮮等珍品,邊眺望著莫三比克海峽的風光,人生還有甚麼比此刻更幸福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