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馬納波拉河(Manambolo River)的巡河行程,接著我們沿著來時路,中途橫渡the Tsiribihina river,繼續往南「晃」回西部大城Morondava(穆隆達瓦),路程與路況是一樣,但沿途遇到的人事物卻大不相同….


馬島西部人民住的破爛茅草屋



馬島的小學,設備不是普通的簡陋…(上)好一點教室有鐵皮屋可以遮風避雨,(中)立了兩根木柱,掛著簡單的校牌,就是校門。我唯一羨慕的就是他們擁有一個很大很大,無邊無際的操場!



Ernest說前任總統另一項的政績,政府補助就學的小朋友一套免費的制服,09年政變之後,這項福利沒了,很多小朋友沒去上學,當地不能上學的小朋友,還會穿著政府補助免費制服,渴望到學校。聽了Ernest的描述,心中有很多的感觸「儘管馬島小孩物質生活是貧乏的可憐…但是那種求知的欲望是那麼豐富的令人感動!」


旅伴Min覺得這樣的荒涼,讓她想到朱少麟筆下「傷心咖啡店」小說描繪的馬達加斯加景致...女主角馬蒂追隨著耶穌,默默不語,漫無目的在荒蕪的大地裡走著,尋找生命的意義…。



穿著鮮豔的馬島婦女,為了生計,頭頂著日常用品,在荒蕪的路上走著...



我們返回Belo-Sur-Tsiribihina村落...



一樣到Hotel du Henabe用午餐,他們也提供魚餐,不過我們還是點最愛的大蝦,哇~好久不見的飯後甜點「ㄣㄣ」喔~不...「火焰香蕉」又來啦!



擔心錯過人車可搭的大船,可能會錯過傍晚猴麵包樹大道的夕陽,吃飽我們就趕緊上路搭船去。餐廳外的小女孩手上盤子裡裝著紅紅的餅乾,我覺得很像是台灣的蝦餅那類炸過的零食,沒有人有勇氣敢買來嘗試!



我們一樣要再橫渡the Tsiribihina river...,河邊玩耍的小孩~



這回我們就沒有再錯過人車可搭的大船~



辛苦工作的船員



船上欣賞著沿途的風光,遇到馬島人也很可愛…我、Chi、Annie&Joe一路跟穿著夾腳拖的小娃娃玩丟皮球,(左下)Joe叔叔讓偶懷孕啦,咦~偶剛剛玩的球球怎麼不見了?



(左)小娃的哥哥。(右)連日來舉著大砲拍鳥拍狐猴的我,手臂有點運動過度肌肉痠痛,貼著鎮痛貼布,這個頭受傷貼著紗布的馬島黑人,指著我的手臂與他的頭比手畫腳一番,就是想跟我說「妳的手和我的頭一樣受傷了」,很有趣又觀察力敏銳的一個馬島人!



小娃玩累,就趴在媽媽的身上喝ㄋㄟㄋㄟ,剛開始Joe的眼睛還不知往那擺,這位馬島婦女真大方,經過她同意,她還讓我們拍照!不過照片還是經過馬賽克處理過,我才敢po上來啦!



也看到河邊很多馬島小孩、大人脫光光在河邊洗澡、戲水!



或許在自然純樸的馬島,想要洗澡就脫衣下水洗澡,想要哺乳就拉衣哺乳,這裡沒有妨害風化的問題,讓人感受到的是「只要忠於自己,沒有人需要為旁人負責」的自由。


如同「傷心咖啡店」的主角海安說:「當你的智識、你的文化教養讓你意識到『自由』這個概念時,自由就永遠不存在了。」


(ps.以上是我看了傷心咖啡店與旅遊看到的現象想到的觀點,如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出處喔!謝謝您的合作!)



過了河之後,當地人搭著Taxi-Brousse繼續他們的旅程…



死人住的都比活人住的豪華氣派,牆上彩繪應該是活著時候的生平紀事囉!



又看到越來越多造型奇特的猴麵包樹,我們下車短暫停留拍照,吸引了村落裡好奇的小孩圍觀!拿著我們拍的照片給他們看,他們總是呵~呵~笑得很開懷!



(左下)這是另一款的猴麵包樹,種類嗎?



傍晚我們返回猴麵包樹大道等浪漫夕陽,接著摸黑繼續晃回Morondava(穆隆達瓦)




我因為馬達加斯加而讀了朱少麟所寫的小說「傷心咖啡店」,作者並未去過馬島,有關馬島的描述也著墨不多。不過整部小說作者藉著書中人物的對話辯論筆法來描寫各種不同的人生觀,探討資本主義的基礎-「自由」是整部小說的主軸。


自由究竟是什麼?成為書中主角馬蒂一生的課題,從懵懂到了悟,她無怨也無悔。茫茫然的馬蒂,最後在馬達加斯加的某個小山頂終於體會到「生命的意義不在追尋答案,答案只是另一個答案的問題,生命在於去體會與經歷,不管生活在哪裡。


被現實生活壓力壓了喘不氣的我們,也曾想過放棄一切窠臼與教條,但大部分的人也只是想想而已,真正有勇氣付諸實行的並不多。透過閱讀小說,只能將自己不能實現的情感投射在主角的身上,得到心理慰藉…。這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小說,會啟發很多對人生的體悟…



馬島之旅,看到當地人貧窮與短命,讓我深深感受到生命的短暫,不管生活在哪裡,不管是好的壞的,我們唯有好好享受當下,去經歷、去體驗、去領悟,或許如此才能真正的找到自由的出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