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六月底開刀的傷口拆線了,我也趕在美國LA時間7/2中午前,趕緊將中美洲航空(taca)往厄瓜多的機位取消,原來機票與機位是可以分開處理的,出國麼多次了,傻傻還搞不清楚…


伊薩魯(Isalo)的野生動植物生態,雖然沒有像其他國家公園一樣的突出,不過根據統計國家公園內仍有很多動植物生態值得觀察。


變色龍(chameleon


我們一走進國家公園,就看到停在路邊的變色龍(chameleon),馬達加斯加可以說是爬蟲迷的天堂,來了馬島10天了都沒看見,今天終於輪到牠們登場囉!Isalo的爬蟲類與特有的青蛙種類計有35種之多。



變色龍是俗稱,牠們的學名:Chamaeleonidae,英語稱為:chameleon,是屬於爬行綱避役科的一種動物,與蜥蜴同屬於蜥蜴亞目。主要分佈於非洲東部與馬達加斯加


島上的變色龍種類,共有約54種之多,從體長3公分到60公分以上都有,佔了全世界變色龍種類的三分之二,十分驚人


出發前,我最期待馬島生態之旅看到的是大眼睛、毛茸茸的口愛狐猴,至於變色龍牠們長的實在不怎麼討喜,對我的吸引力就比較小


團長&Chi果然是學生物的,牠們都不怕耶,玩變色龍玩得很開心…,我怕怕的不敢捉牠們,不過到了東部的Reserve Peyrieras保護區,看到保護區飼養的變色龍,我就敢抓牠們囉!漸漸覺得動作遲緩的變色龍,其實還蠻口愛的….


對了一下圖鑑半天,這隻變色龍應該是Furcifer屬其中的一種變色龍吧?是奧力士變色龍(Furcifer oustaleti)嗎?



狐猴(Lemur)


Isalo國家公園的狐猴種類:褐狐猴、環尾狐猴、sifaka,還有14種夜行性的狐猴,隱藏在溪流旁茂密的植被裡…


不過我們Camping site只觀察到兩種,牠們觀光客看太多,超級不怕人的說…


環尾狐猴(Ring-tailed lemurs



終於在馬島看到原生的環尾狐猴,上回跟牠們初次邂逅是09年的瑞典Skansen露天博物館,那篇已經將環尾狐猴做了詳盡介紹,不再贅述…



不過這趟旅行,我還是沒能聽見祂們像貓的喵喵聲,也沒聞到牠們的臭味


調皮口愛的環尾狐猴





褐狐猴(the brown lemurs


比起環尾狐猴,褐狐猴又更皮…常常趁我們不注意的時候,賊頭賊腦爬到我們擺包包的桌上,想偷吃我們的食物….



賊頭賊腦的褐狐猴



竹節蟲


這隻竹節蟲是Chi發現的,嚮導問我們竹節蟲在哪?大家看了半天都找不著,最後是眼尖的Chi找出來給大家看…



有關竹節蟲一、二事


竹節蟲又稱(音同「修」)是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竹節蟲目(又稱)的總稱。草食性的昆蟲,以善於擬態成樹枝或樹葉著稱。全世界約有2,500種。大型或非常大型的昆蟲,體型修長,呈圓筒形,棒狀或枝狀;少數種類扁平如葉。複眼發達,單眼通常退化。翅膀通常退化;如有翅膀,前翅通常小於後翅。不完全變態,陸棲,植食性昆蟲。多數分佈於熱帶。竹節蟲目包括了全世界最長的昆蟲-尖刺足刺竹節蟲 (Pharnacia serratipes,分佈於馬來半島),體長(含腳)可達55.5公分。竹節蟲與螳螂有近親關係。



馬島蛇類佔有60多種,分佈在全島各地,大多是沒有毒性的蛇類,也很特異ㄛ,團長&Chi看到小蛇都會捉來玩,我&Min就等他們玩累了,才敢接手來玩….



毒蠍


毒蠍這真的就沒人敢捉啦!據說體型越小的蠍子毒性越強,這隻小傢伙Opisthacanthus madagascariensis應該狠毒!!!



早上我們出發的時間較晚,沿途都沒看到鳥,不過根據統計Isalo大約有80種鳥類,包含稀有的Benson’s rock-thrush(畫眉鳥) the knob-billed duck(鴨),還有the crested ibis朱鹮)等。


Isalo的植物生態


Isalo有500多種特有的植物生態,如:象腳樹(elephant’s foot)就是另一種短胖矮小版的baobab樹…,我們只有在Isalo才看到的迷你版猴麵包樹,如果九月、十月時候來參觀,會看到它們開出黃色的小花…



此外,Isalo還可以觀察到蘆薈(aloe)、長壽花(Kalanchoe)、大戟科(Euphorbes)的植物,以及棒錘樹屬(Pachypodium)有塊莖及有刺的肉質植物


還有上一篇提過的棕梠樹更是某種稀有樹蛙的棲地。





&果實



相關文章~




2009瑞典】斯德哥爾摩之一:斯坎森(Skansen)露天博物館,我與環尾狐猴(Ring-tailed Lemur)的初次邂逅

有關褐狐猴的詳細介紹請看~



【馬達加斯加Day2-3】奇靈地保護區(the Kirindy Reserve)的夜觀&晨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