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而言「維也納」是舊地重遊,遊記我就選擇我比較有Fu的「布達佩斯」先寫囉!


移動,從維也納到布達佩斯


要從奧地利維也納(Vienna)移動到匈牙利的布達佩斯(Badapest)交通很便利,每天有很多班次火車(http://elvira.mav-start.hu/elvira.dll/xslms/ )跟巴士直達布達佩斯,火車跟巴士的交通時數也差不多都是3小時左右,不過巴士價格相對比較便宜。因此我們選擇從維也納機場外,第七公車站牌搭Orange ways(http://www.orangeways.com)的直達車前往布達佩斯,我們是上網買來回票去程是10歐,回程9歐,旅客手提行李免費,寄放大行李一件1歐另一個是在維也納的praterster/lassallestrasse,當時我們不知這站可上車,所以多花了8歐買CAT的車票到機場。



火車直達班次約兩個小時一班,車票建議到當地火車站在買就可以,票價嗎?我們去維也納的西站(Westbahnhof)問2等車廂,單趟都要超過10歐以上。


2/4清晨,維也納前往Badapest,遠方捲捲雲堆裡,漸漸露出一片曙光,這和我在埃及看到太陽是一樣的,然而道路兩旁的景緻卻很不一樣,短短幾天內,我從黃沙滾滾的沙漠來到白茫茫的雪地,一種複雜的感覺湧上心頭…



到了布達佩斯有種一整個傻眼的感覺,當時我&Apple對布達佩斯的東南西北完全沒概念,一下巴士趕緊巴著兩個韓國人,問他們有沒有布達佩斯的地圖?還有他們打算住哪?


Badapest 的Orange Ways巴士站~



跟著韓國人到地鐵站買車票,他們問地鐵的服務人員搞清住宿點,刷卡買了地鐵票。我&Apple身上沒福林Hungarian Forint (HUF),只好學韓國人也刷卡買地鐵票,挖哩咧,怎麼跟北歐一樣阿?要key pin code才能刷卡啦?看來出國前真的得搞清楚自己信用卡的pin code才行,韓國人很錯愕我們兩個完全搞不清楚,又狀況連連的傢伙怎麼會跑來布達佩斯玩咧?我們也沒想到阿?只好告訴他們我們是從埃及逃難來,沒任何準備…,韓國人趕時間不想等我們,就搭地鐵去了…,剩下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我&Apple,當時內心有點擔心說…總要想辦法弄個幾張福林鈔票才能在布達佩斯自由進出吧?我&Apple分頭在Nepliget地鐵站找了好久都沒看到money change,又跑回去問地鐵站的服務人員,她才跟我們說要走到上面巴士站才有換錢的地方,哎呀~早說嘛!剛剛刷卡不行,拿歐元付也不行時,不會順便告訴我們嗎?真是的…我的第一印象覺得匈牙利人真冷漠!


Nepliget地鐵站



在巴士站我換了20USD(1USD=172HUF)匯率超差的,後來我們在其他money change的地方都可以換到1USD=194HUF,所以建議搭巴士從維也納到Badapest的人,千萬別在地鐵Nepliget站附近的巴士站內換錢喔!



移動,如何在布達佩斯搭地鐵?


想要在布達佩斯移動好好玩,就需了解她的地鐵如何搭?




布達佩斯的地鐵系統歷史悠久,是歐洲第二古老的(歐洲最古老的地鐵是倫敦地鐵,1863年建立),現在由BKV (Budapest Public Transport Company) 公司經營,全長31.7公里。



Badapest地鐵圖(圖片來源:Google~)




最初的地鐵線是現在的M1線,即黃線M1線地鐵於1896年建立,為了慶祝匈牙利建國千年,是三線中最早的一條地下鐵,在Vorosmarty ter Mexikoi ut之間行車。



M1黃線沿途每個車站都很迷你,也裝飾著復古的懷舊風情



兩邊的車道僅用柵欄分隔,駛近車站的兩側列車都能看得清楚



M1黃線現在被恢復為最早的面貌,目前所運行的地鐵車廂,則是在1996年,為了紀念地鐵開通一百周年,重現製造當時的原貌。我覺得M1黃線的小車廂比較像是台北的木柵線。



M2紅線和M3藍線在1970年代建立。M2紅線從布達佩斯東邊的 Orsvezer ter ,經過東方火車站 Keleti pu.,越過多瑙河下到達西方火車站  Deli pu.。M3藍線地鐵從北部近郊行經熱鬧的迪亞克廣場轉運點,往南行車到靠近機場的 Kobanya Kispest 終點站。



M1 黃線、M2紅線、M3藍線,三線交會在市中心的迪亞克廣場(Deak ter),每2-5分就有一班,可以方便到達布達佩斯市區任何一個地方。尖峰時間電車很擁擠。發車時間 04.30am-23.30 pm。



Badapest的地鐵站





地鐵附近的街上可看到"M"標示。



地鐵販賣的票種有:單次票(320HUF,1USD=195HUF、短程票、24hr票、72hrs票(3850HUF)、家庭票等,我則是分別在2/4與2/6各買了一張24hr的PASS(每張1550HUF),可以無限次的搭乘布達佩斯市內的各式交通工具、巴士、地下鐵等。更詳細資料與價格請上官方網站查詢:http://www.bkv.hu/english/home/index.html



(中)也有賣10次票2800 HUF,平均每張280 HUF,較單次票便宜了80HUF,每次使用前要在地鐵站的(下)黃色儀器壓印日期與時間,1小時內可以無限次轉搭其他的巴士或地鐵。



布達佩斯的地鐵查票非常嚴格,是我這幾年在歐洲自助旅行看過最嚴格的,常有突擊查票人員在Metro或是路上電車上站岡查票,看到旅遊客更會特別檢查一下,建議不清楚的背包客們還是買24hr或72hr的Pass,以防不必要的罰款!(下)尤其是Nyugati火車站的地鐵出口,人潮擁擠,看吧!一個小小出口共有六名查票人員,學學台北捷運安裝電子儀器驗票不是更有效率嗎?唉~難不成布達佩斯的人工查票是為了增加就業的機會,緩解失業率?



布達佩斯地鐵另外一個特色是地鐵挖的深又長,據說是因共產國家戰事連連的緣故,其中M2紅線最深,最深站在莫斯科廣場(Maszkva ter),大約是40~60m,1896年修建的黃線,歐洲的第二條地鐵線,則深約3~4m。又深又長手扶梯,換階速度之快更是令人驚奇,速度大概比台北捷運快2倍,深怕自己沒站穩,摔個狗吃屎,或者因動作遲緩,被電梯夾扁了囉!



布達佩斯地鐵站的公共藝術



布達佩斯~多瑙河的明珠



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位在匈牙利的中心,有「東歐巴黎」和「多瑙河明珠」的美譽,人口約兩百萬。她的獨特魅力在於理想的地理位置、美麗的大自然以及富有人情味的奧匈帝國式建築風格。不僅是商務之都,也是節慶文化之都、博物館之都以及溫泉之都,擁有豐富的文化和自然的資產,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列為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觸目所及都是珍貴的歷史古蹟與宏偉的建築,值得細細品味。


公元二世紀初,古羅馬帝國曾在布達北部建立軍事要塞,老布達區的阿奎肯(Aquincum)有大量的古城市遺址。1873年布達、老布達、和佩斯三個地區合併為一,使布達佩斯成為一座國際性都市。


布達佩斯位於多瑙河畔,多瑙河在這裡離開匈牙利中部的山區,進入匈牙利大平原。布達佩斯的最高點高527米。地質上布達佩斯正好位於一個斷層上,因此布達擁有歐洲最多療效的溫泉,數百個具有醫療效果的溫泉治癒了數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