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5/29-30台東內本鹿原民印象~活動流程


內本小學Walking & Working with Tribe


開課囉~透過兩天的活動,讓大家認識布農族的山上生活以及內本鹿小學裡的人事物。我們將造訪昔日內本鹿古道東段,體驗前人鑿壁開路之艱辛,並且見證內本鹿事件當中的斷橋遺址,以及在此處的舊部落「Mamahav」。透過部落朋友重回舊部落的故事分享,做為一把鑰匙,開啟內本鹿的大門!


◎活動目標:


1.在自然學校當中學習、體驗、分享、回饋


2.透過深層體驗的方式學習原住民在山上的生活方式


3.透過部落朋友的帶領了解內本鹿的文化歷史


◎活動時間:2009/5/29-30(共2 天)


◎集散時間:鹿野車站上午七點集合;次日下午三點半於鹿野車站結束


◎活動流程概述:活動、課程大綱、備註


第一天 鹿野車站桃源村-登山口-進入Mamahav 領域,0700 請自行到鹿野


車站門口集合,夜宿『自己搭工寮』。


第二天 內本鹿古道尋幽鹿野溪泡水(輕裝來回)踏上歸途


1.布農族山上生活


2.重返內本鹿故事


3.山上生活技能教育


4.內本鹿舊遺址導覽


5.小組作業呈現&分享與回饋,於溪底午餐,若想下水請準備備用衣物。


*行程會適時調整,但絕不刪減。


◎必備裝備說明:


在一個安全無虞的狀況之下,請學員衡量自己的個人裝備,本次活動僅列出幾項必備裝備,其餘一般裝備請衡量自己在本次活動想要體驗的程度而定,因此不加以限制,但務請「思考」個人裝備(有問題請洽小檣學長)!


◎項目明:


1.背包 完個人裝備後仍有空間背負公裝與公,形式拘(普通登山背包、麻袋、竹編簍......等)。


2.刀 請攜帶一把在山上可以工作的山刀(舉凡取材升火菜肉皆可用上的刀)。


3.吃用具容器以可以放在火上加熱材質為主。


4.雨鞋或登山鞋本次線為中級山區,土較為濕軟且會經過崩塌段,建議雨鞋尤佳。


5.頭燈 出門前檢查是否夠,記得攜帶備用電池。


6.打火機。


7.雨衣 截式雨衣,小飛俠會踩腳容跌倒


◎一般攜帶裝備參考:


睡袋、睡墊、行動糧、盥洗用具(請考量對環境友善的清潔用品)、個人特殊藥品與生理用品、禦寒衣物、備用衣服(一套即可)、帽子、工作手套、毛襪和排汗襪、排汗杉、快乾運動褲、健保卡、個人藥品。


◎行程前的閱讀:


內本鹿小學的討論區http://mtschool.org/forums/10.aspx


內本鹿小學pasnanavan 的故事


http://www.wretch.cc/blog/fishliu&category_id=111221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