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哈拉,位於烏茲別克斯坦西南部的布哈拉州,距首都塔什干西南約450公里。199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布哈拉古城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布哈拉建城始於公元前一世紀,公元9~10世紀是薩曼王朝(Samanid)的都城,16世紀是布哈拉汗國(Bukhara Khanzte)的國都, 1920年代曾是布哈拉蘇維埃人民共和國的首都。布哈拉舊城區保存有各個王朝修建的宮殿、陵墓、清真寺、神學院等造型獨特的古建築。布哈拉的城市設計與建築工藝精美絕倫,對中亞許多地區的城市規劃變革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布哈拉也成為中亞地區最完美無缺的中世紀城市典範,現在古城市佈局保存完好,至今居民仍生活在此。因此,布哈拉獲得「中亞最大露天博物館」之美譽,也是烏茲別克的旅遊勝地之一。


布哈拉古城全城地圖,由於古城面積較大些,所以將地圖區分為六個區域介紹古蹟。(來源:Google)




本篇介紹的是:Poi Kalyan Complex(波依卡揚廣場的建築群),Poi Kalyan意為「在偉大的腳下」(The foot of the Great)是指在偉大的卡揚宣禮塔minaret Kalyan的腳下,包含有(中)卡揚宣禮塔minaret Kalyan,(右)卡揚清真寺Kalyan mosque與(左)Miri Arab madrasah米里-阿拉布神學院~



上面波依卡揚廣場的照片全景,就是在廣場對面餐廳的頂樓吃午餐,與午休躲太陽時拍的...


波伊卡揚廣場是位於布哈拉古城地圖第1區的位置囉!(地圖來源:Google)



【卡揚宣禮塔minaret KalyanKalyan塔吉克語是”Great”之意


卡揚清真寺旁聳直著一座高塔~卡揚宣禮塔(minaret Kalyan,是布哈拉最高的建築物。


Kalyan Minaret歷史上修建過多次,最初的建造可追溯到西元919年,當時可能因匠人沒有考慮到地基下面是軟土,因此地基不穩而倒塌。西元1127年喀拉汗王朝的「獅子」汗王(Arslan Khan)下令重建的,建造的建築師是Usto Bako,塔47米,地基有深達16米,並以灰泥混合駱駝奶、蛋黃、及牛血糊在地基上,以防地震基座直經達9米。



建於1127年(左)宣禮樓是用燒過的磚建成的,樓身布滿了磚製裝飾圖案,共分成14個裝飾帶,每個裝飾帶都有精緻清晰圖案裝飾,而且所有的圖案都不同,花紋甚美,西元11世紀到13世紀末中亞建築受波斯風格影響所及,主要特色是磚造結構,在色彩上不追求色彩鮮麗,用色即單純的土黃色,裝飾也以幾何形的磚雕來表現,或混以陶土裝飾,呈現的依舊是土磚的土黃色系風格。(右下)頂部的鐘乳石狀平台的下方有一圈藍琺瑯彩的裝飾,則是後來帖木爾(Timur)時期才裝飾上去的。(右下)巨大的圓形建築物的頂部,有16個拱型透光窗,可做為 muedzins叫喚信徒朝拜的宗教用途,亦可作為烽火台指引沙漠中的駱駝商隊,在戒嚴或者戰爭的年代,則可作為武士的瞭望台之用,另外塔頂上面裝飾有鐘乳石狀的簷。



卡揚宣禮塔內有迴旋石階105級,登高不只可以俯瞰兩座神學院的建築與佈局,還可以眺望整個布哈拉古城,不過我們沒有爬上去囉,爬上去的費用也就不知!另外我看到的資料顯示爬上塔之後「頂部有狹長的拱形迴廊通往梯子。迴廊由16個透光與主體建築物相連的拱門組成,迴廊的外部被建成兩個相連的半圓柱形,托著兩個拱門。」


【有關卡揚宣禮塔的傳說】


偉大的曠世巨作,總會流傳很多的傳奇故事,下列是有關卡揚宣禮塔有趣的故事:


(一)傳說當時建造此塔的獅子汗王(Arslan Khan)要殺掉了一位與他爭辯的「伊瑪目」(Imam),結果那位「伊瑪目」在夢中要求汗王不得讓別人踐踏到他的屍骨以為補償,於是汗王便下令在該「伊瑪目」的墓蓋在這座喚拜塔下。


(二)「在偉大的腳下,成吉思汗也低頭!」西元13世紀,成吉思汗領著鐵騎無情攻陷布哈拉,並放火焚城。可是當成吉思汗大軍來到這座塔前時,卻震驚卡揚宣禮塔巧奪天工的技藝,他仰望瞠目結舌,頭盔還掉在地上,他低下身拾起頭盔,訝然驚嘆怎麼會有如此宏偉的伊斯蘭教建築!叱吒風雲如我,也不得不向您低頭阿!」命令下屬不可搗毀這座塔。


(三)卡揚宣禮塔被稱為偉大的塔(Big tower),又被稱為死亡之塔(The death tower),惡貫滿盈的罪犯被帶上105階高的「死亡之塔」,法官向萬頭鑽動的群眾宣讀犯人罪狀後,便令犯人綁上沙袋,向神默禱,然後下令將犯人丟下高塔。伊斯蘭教雖然可以娶4個老婆,但是對非合法的男女關係卻容忍度極低,所以一個男子可能因為一個不正經的偷瞄,而被判由塔上摔下。據說,曾經有一個聰明女子,因為有不合法的男女關係而被判這種極刑,這位女子要求殘酷的丈夫答應她最後一個請求,女子請求執行極刑當天,她可以穿上她所有衣服與裙子,當女子被丟下高塔,在塔下圍觀的民眾看見奇蹟發生,女子的衣裙展開像降落傘般,女子安全落在地上,因而保全了一命。此種酷刑一直持續到十九世紀後半葉,也令布哈拉的名聲蒙上陰影。


【卡揚清真寺 Kalyan Mosque



在卡揚清真寺是布哈拉傑出的建築之一,最初是卡拉罕王朝(Karakhanid)於西元1121年興建的星期五(Djuma)清真寺,後來蒙古入侵被成吉思汗給燒毀破壞,目前的清真寺是重建始於15世紀,1514Shaybanids王朝時期,由Ubaydulla可汗領導下完工的。有別以往的建築新元素是在清真寺正面有peshtok 在正面中心位置,還有圓塔(guldasta)與拱形結構在它的牆壁。



卡揚清真寺與撒馬爾罕的比比哈藍(Bibi-Khanim)清真寺相較規模略小,低調華麗的風格與比比哈藍複雜精美風格大不同。清真寺入口大門外觀基本為磚製,裝飾面由磨光並塗釉的磚製成,類似馬賽克



進入清真寺參觀需要額外收費,搶錢阿!布哈拉的古蹟是一個個收費的,費用多少呢?哈哈…因為我們第一天到的時候是黃昏時,清真寺快關門了,我們趕緊站在庭院入口處附近拍拍照就走人囉!sorry,沒去記價錢,我們去卡揚清真寺兩次,都是站在庭院的入口處拍照沒穿過中庭走進去參觀囉!



清真寺的規模長127米,寬78米,有長方形的庭院,庭院的西邊是高又大的maksura房間,作為祈禱之用。中庭四周由悠長的圓頂迴廊構成,迴廊有208根柱子與288個圓頂構成,增加清真寺整體通風,與宣教禱告時的回音效果。



悠長的拱形迴廊...



清真寺最多可同時容納12000人在此禱告。清真寺的中庭有一個八角型的石頭陵寢小亭子,據說是為了紀念在Bukhara被成吉思汗屠殺的700位兒童而建的,當年成吉思汗遣使至Khiva,成吉思汗因不滿花剌子模的蘇丹摩訶末在歐塔剌劫殺蒙古帝國的使節與商旅,盛怒的成吉思汗一氣之下揮兵南下,從SamarkandBukharaKhiva一路往西打到土耳其,若不是因為黑海,東歐大概也不保了!很可惜這個一代梟雄破壞太多中亞的古蹟了!


(左上)八角型的石頭小亭子在後方,被樹遮住了!(右)我們走入清真寺的入口,在這個拱門下的位置止步拍照,就沒有被要求收費,如果走入中庭拍照就要繳Coco了...




Miri Arab madrasah米里-阿拉布神學院】


位於卡揚清真寺對面,是建於1530-1536年Shaybanids王朝時期



Miri Arab madrasah的建造者是Sheikh Abdallakh Yamani他最被為人所知是Miri Arab,他是Ubaydulla可汗的精神良師,可汗與Sheikh也是葬身在這個神學院北邊的大廳下。


清真寺入口大門外觀的裝飾面一樣是由磨光並塗釉的磚製成,類似馬賽克設計風格,站在經學院古蹟前真的令人讚嘆不已呢...



神學院的設計是傳統的設計風格:正方形的庭院,四周是兩層樓建築,左右兩邊角落都有圓形的大廳,內有教室和許多研究小室(hujras),主要用於伊斯僧侶研習之用,其中研究小室數目為114個,與《古蘭經》章數相同。當時,該座神學院是中亞地區唯一的伊斯蘭教神學院,來自中亞各地的伊斯蘭教徒都到這裡來進行伊斯蘭教學術研究。自建成之日起,該神學院就就一直從事伊斯蘭教學術活動,在蘇聯時期也未停止過。


從餐廳鳥瞰Miri Arab經學院...



它是一座目前還在使用的神學院,所以裡面是禁止參觀的,(左下/右上)我們參觀的時候是由大門向內窺看經學院裡面,一路從希瓦(Khiva)玩來參觀了很多的神學院,大多變成手工藝品店或飯店,失去它原先研究神學的功用,真難得還能看到一座16世紀的經學院,繼續發揮它正常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