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7馬達加斯加西部猴麵包樹大道的夕陽~


幾年前看了電影「馬達加斯加」,這個島國在我的心中就留了個烙印,嗯~有一天我一定要去這個島國好好探索,2011年夏天我實現了這個願望,這次的旅遊我們主要的重點放在自然生態健行之旅。先來介紹這個特別國度的基本檔案!


【貧窮的國度,豐富的生態】


馬達加斯加擁有全球5%的動植物種類,其中80%為馬達加斯加所獨有(特有種,如狐猴安哥洛卡象龜等。這些動植物在該島從非洲和印度脫離後,獨立演化了千百萬年,而且分布地點相當狹窄。


馬達加斯加有13000種植物,大部分為特有種,格朗迪迪耶猴麵包樹就是島上特有的六種猴麵包樹之一。另島上有50種狐猴,其中有20多種狐猴瀕臨滅絕,如絲絨冕狐猴。此外,全球有三分之二的變色龍在此發現。而島上373種蛙類,有99%為當地特有種,其中只存在中部高原的小丑曼蛙已瀕臨絕種。


馬達加斯加的豐富自然生態~



『馬達加斯加 10年發現600新物種』


根據國際保育機構一項最新的報告指出,過去10年內,科學家在馬達加斯加共發現超過600種新物種。科學家指出,這次調查除了讓外界對於當地豐富的生物多樣化更加了解外,也同時指出,人類對於大自然世界仍了解不足。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公布最新的報告指出,這次發現的新物種中,共有385種植物,無脊椎動物42種,魚類17種,兩棲類69種,爬蟲類61種以及哺乳類動物41種,該基金會保育科學顧問瑞特表示,「透過這次調查,我們重新認識當地的自然世界,不過,也告訴我們對於自然界了解仍有限。」


 其中身長10公分,重約30克的貝氏倭狐猴(Berthe's mouse lemur)是目前已知最小的靈長類動物,另外,身長4公分,但可以織出直徑超過1公尺蜘蛛網的科馬奇金圓蛛(Komac's golden orb spider),也在這次的新發現物種範圍內。


 鄰近非洲大陸的馬達加斯加,由於當地居民仍仰賴樹木生火,過去20年來,100萬公頃森林已遭到砍伐,因此可能影響到當地動物珍貴的生存空間,瑞特也表示說,「保護動物需要結合當地民眾力量,例如提供誘因讓他們願意保護這些森林資源。」


這次發現的植物中,研究人員也發現當地有6種新品種咖啡,如果善加利用,可能作為潛在的高經濟作物。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07/115/2svp8.html


馬達加斯加小檔案】


正式國名:馬達加斯加共和國 / Republic of Madagascar / Repoblikan'i Madagasikara、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都:安塔那那利佛 / Antananarivo / Tananarive


位置:位於非洲東部南的印度洋上,是世界第4大島


面積587,041 平方公里 (約台灣的16倍大


人口20,042,551 人


氣候:熱帶季風氣候


語言:馬達加斯加語、法語、英語


宗教:當地傳統信仰 50%、天主教 23%、基督教 22%


貨幣:阿里亞里 / Malagasy Ariary (MGA) / ariary malgache


種族:馬達加斯加主要居民由18個部族組成,其中伊麥利那貝希米扎拉卡貝希略三個部族分別超過總人口的10%以上(他們也是梅里納人,來自婆羅洲),另外希米赫特薩卡拉瓦安坦德羅安泰薩卡分別超過總人口5%以上;馬達加斯加其他居民有葛摩人印度人巴基斯坦人法國人華僑華裔約1.5萬人。


象徵18種族圖騰的紀念碑~



熱情純樸的馬國人民~



【歷史文化與現狀】


有記載的馬達加斯加島歷史始於公元7世紀住民的祖先是來自印尼婆羅洲,他們先從印尼前往印度,再由印度前往東非 那時阿拉伯人在其西北方海岸建立了貿易點,而與歐洲人的接觸則始於16世紀葡萄牙船長迪高·戴亞斯Diego Dias)在他的船脫離了前往印度的船隊之後看到了這座島。17世紀末,法國人在東海岸建立了貿易站。


16世紀末,梅里納人(Merina)在馬達加斯加中部建立了梅里納王國,他們是印尼馬來人的後裔。1790年代早期,梅里納的統治者在包括海岸在內的島嶼的大部分地區建立了政權。至19世紀初,統一全島,建立了馬達加斯加王國1817年伊麥利那統治者與模里西斯英國統治者達成協議廢除奴隸交易,這成為馬達加斯加經濟上的一件大事。作為回報,島國接納了英國軍隊和經濟援助。英國人的影響在幾個地區非常大,梅里納皇室也因此改變信仰,開始信奉長老教會會眾制(Congregationalism)和英國國教會


1885年,英國人被迫接受法國人對馬達加斯加的殖民統治。作為回報,英國人最終控制了桑給巴爾1895年1896年,法國人用武力建立了對馬達加斯加的完全控制並廢除了梅里納君主制。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馬達加斯加人組成的軍隊在法國摩洛哥敘利亞參加了戰鬥。在法國陷入德軍佔領後,維希政府接管馬達加斯加。1942年,英國軍隊佔領了這座具有戰略意義的島嶼。1943年自由法國再一次從英國手中接管了馬達加斯加。


1947年,隨著法國人影響力的與日俱減,民族主義迅速抬頭,卻在經過數月堅苦卓絕的鬥爭後被鎮壓下。隨後,法國人於1956年建立了一個革新制度,馬達加斯加開始逐步走向和平獨立。1958年10月14日馬拉加西共和國成立,是法蘭西共同體(Communauté française)內的自治共和國。1959年,臨時政府完成使命,憲法誕生。1960年6月26日,馬拉加西完全獨立。1975年12月21日,改國名為馬達加斯加民主共和國1992年8月19日,改國名為馬達加斯加共和國


2006年12月3日,馬達加斯加舉行總統選舉。馬克·拉瓦盧馬納納Marc Ravalomanana)獲勝,2009年3月,軍方發動政變而下臺。軍方隨即擁立反對派領導人37歲的拉喬利納Andry Nirina Rajoelina)成為新總統。


【氣候】


一、地理位置位於南半球的馬島,其實就像台灣的翻版,有南迴歸線通過,連氣候也跟台灣差不多,冬天跟夏天的日間溫度是不會有太大的差別,不過如果去沙漠或是雨林裡,就要注意日夜溫差,記得多帶件外套跟雨衣。


二、馬島的旅遊旺季也就是歐美日等北半球有錢國家的暑假 (6月~8月),不只價錢是淡季的二倍以上,有時旅客多到連旅館房間都訂不到,沙灘以及國家公園也都人滿為患。感想:這回我們冬天去,可惜想看的動物生態,沒期待中的那麼豐富!


三、馬島的旅遊淡季是當地夏天的11月~4月,因為是雨季以及熱帶風暴季節,很多路跟國家公園都會變成爛泥沼澤而被封鎖無法通行。建議大家在三月底雨季未期,熱帶風暴~類似的台灣的颱風,才剛經過,到五月之間的時候去,是最便宜又沒有下雨的可能性。


四、馬島進行生態觀察的最佳月份是12月~1月,惟須注意中午過後可能開始下雨,記得隨身攜帶雨具。


【對外交通】


一、馬達加斯加航空 Air Madagascar


從台灣出發,馬達加斯加航空便宜又方便,24小時內就能抵達馬島,只需要在曼谷轉機一次就能直飛到馬島首都Antanarivo(TNR),塔那那利佛/伊瓦圖國際機場 。


感想:3月中旬,我們是直接上http://www.ebookers.com/的網站訂購,機票含稅金850.37英鎊,台幣四萬元有找。


泰國曼谷轉機,前往馬達加斯加~



二、馬達加斯加商務旅行社


在馬國的華人旅行社,可以代訂往返經香港、曼谷、模里西斯抵馬達加斯加的國際機票以及馬國內機票。是Air Madagascar、Air Maritius和國泰航空的當地授權代理。航班次和價格可以參考 http://mada.feizhou.cn/


Tel:+261-20-2237171/2230043,Fax:+261-20-2230043. Cell Phone:+261-330719097(會中文)。Email:hellomada@yahoo.com。


三、模里西斯航空Air Mauritius感想:如果Coco很多口袋夠深,可以順道去模里西斯島渡假。


【境內交通】


一、國內線的班機延誤三小時以上是常有的事,建議一定要有至少四小時以上的轉機時間,要不然一定會趕不上班機。


感想:這次我們從首都Tananarive搭了一趟境內飛機前往西部的Morondava,飛機Deday了30mins算是很幸運的啦!


二、如果旅遊天數夠多的話,建議不要搭國內線飛機,因為價格昂貴效率又差,反而坐車還比較省錢又能欣賞沿途風景。


【消費】


一、目前通行的貨幣是阿里阿里,2011/8我們換到的費率約2750 Ary/€,用歐元兌換會比較划算,而且50元和100元紙鈔的匯率又比小額紙鈔匯率佳。


馬達加斯加的紙幣~100、200與1000Ary



二、小費要給多少才不失禮呢,這裡的平均日薪是一天2000阿里阿里 (約30台幣),所以給2000阿里阿里對當地人來說就很夠了。如果你給太多會破壞行情,會把當地人的胃口養大,讓日後來旅遊的遊客很難作人。


感想:我們健行單趟給local guide的小費是2000 Ary,東部三天健行給每個poter的小費是1000Ary,如果是飯店服務人員幫忙扛行李,兩件行李給200Ary,Spa按摩一次給2000Ary。


三、殺價最少要從五分之一開始殺起 (切記,他們中等階級的月薪約3500台幣,均所得不到50歐),所以你用五分之一的價錢買任何東西對他們來說就已算是很高了。若用歐元付錢則能殺到更低 (他們覺得同等價值的歐元比較值錢)。


四、出境離開前一定要把馬島的阿里阿里換回美金或歐元,因為沒有任何其他國家會收馬島的錢,國際機場內的銀行只接受外幣換馬幣的服務,若要把馬幣換成外幣,就必須走到隔壁的國內機場兌換。


【簽證】


落地簽: 目前一個月內的落地簽免費。(2010.08起)


(左)馬達加斯加航空發的廣告小冊子,旅客在第一二頁填寫入境基本資料,(右)海關會在護照蓋上落地簽證的章。



【安全與健康】


一、馬達加斯加仍有黃熱病、瘧疾以及霍亂等流行傳染病,出發前建議至疾病管制局詢問。至少要在出發前一週打預防針,以及開始吃抗瘧疾的藥,每個星期吃一顆,回來台灣後還要繼續吃四個星期。


感想:出國前,我到台大醫院看旅遊門診,拿美爾奎寧(Mefloquine),每週口服1顆(250mg),出發前1開始吃,離開流行地區後繼續吃4週,請自行持醫師處方購買。本藥因副作用較大,美爾奎寧(Mefloquine)的禁忌:對美爾奎寧(Mefloquine)過敏,癲癇,懷孕前3個月(First trimester),體重小於5公斤的孩童以及情緒性疾病病史者,可能的副作用為重度憂鬱, 暴燥等情緒性疾病。請先向家庭醫師諮詢,評估服藥風險及副作用後,持醫師處方至「藥局」購買。



二、除了基本的感冒,發燒和外傷的藥,更要特別重視蚊蟲跟腹瀉的問題,因為原始叢林有很多吸血的蒼蠅、蚊子和一大堆講不出名字的怪蟲。所以防蚊貼片,防蚊噴液,蚊蟲咬傷藥膏和止瀉藥這些都是必備。


感想:蚊子、跳蚤真的很多,旅伴每個人身上都被咬了好幾個包呢!


三、另外還有電解水溶劑以補充流失水份,維他命C用來增加抵抗力,以及暈車藥來克服西部顛簸的道路。


四、基本上,只要吃旅行社安排的食物就不會拉肚子,切記一定要喝瓶裝封閉的礦泉水或飲料。感想:旅伴好幾個吃壞肚子呢!


五、裝備方面,如在雨季時期前往,雨衣跟夜間照明頭燈是必要裝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