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待在Fairbanks八天七夜Chandalar Ranch住五晚,最後兩晚住在Sophie station hotel。


Chandalar Ranch


http://www.chandalarranchalaska.com/


費用:我們住隔樓的hostel每晚30USD,30*5+8%的稅=162USD


旅伴Fen攝~



我想這家尤皮克人(Yupik)的民宿在背包客間,應該算小有名氣,住這邊五個晚上,陸續遇到來自台灣的4對couple,一個4人的小家庭,還有3個女生,印象中自助旅行這麼多國家,在一家民宿能遇到這麼多台灣人的經驗很少囉!尤皮克人愛斯基摩人的一支,另一支為伊努特人文章末介紹)



下:旅伴Fen攝~




Chandalar RanchFairbanks值得推薦的極光小屋,因它位於高處,視野遼闊晚上沒有光害,是一等一的極光欣賞地點,住在這邊只要站在屋子外面的空地,就可以看到極光。


旅伴Fen攝~



小木屋是72歲的Keith親手打造,共三層樓高,還有地下室與閣樓。在阿拉斯加人遇到的幾個美國人都好厲害喔,他們親手從砍柴、劈柴…蓋小木屋,一點一滴用心打造屬於自己的家園…羨慕這種與大自然共存的生活方式…


Keith的網站資訊,他們的房間類型與價錢如下:


ROOM & RATES


Youth Hostel (Bunk Rooms)$30.00 per person


Private Room$60.00 first person$20.00 each additional person


Cabin$60.00 first person$30.00 second person$25.00 third person


Remote Cabin$100.00 per night + transportation charge (horse, snow machine, etc.) ( Located on Anaconda Creek Appro 7 Miles in Forest)


There is an 8% bed tax on all lodging


2F閣樓房間設備


我們六個人是住在樓上的閣樓,狹小的空間塞進去了六個人+一個日本的女生,覺得有點離譜,Keith跟我們強調住七晚,最後一晚免費,當初考量最後一天要去市區玩,住在Chandalar Ranch到市區不方便,要1小時車程,距離Chena hot springs大約50分鐘左右的車程。出國前我們預定了五晚,後來看到住宿的品質,我們決定Fairbanks的最後兩晚還是到Sophie Station好好享受吧!


我們住的房間很小,因為Keith的家人住在我們的隔壁,有天起床我看見他老婆還從我們的房間經過咧~



Keith的房間不管是hostel或者private room都是4張床一間,或6張床一間,衛浴設備都不在房間內,唯一的差別是在private room不用跟別人共用房間。住在這邊的第二晚,遇到來自台灣的3個女生,她們住private room,跟著進去參觀了一下,覺得是有比我們住在樓上閣樓的hostel好一些,有對外的窗戶空氣流通,不過晚上可能較冷囉,還有衛浴在地下室,她們到洗手間的距離也比較近,但是有一個缺點,private room的房間在地下室吃飯的客廳旁,晚上睡覺應該會比較吵囉。


另一間閣樓的hostel有對外的窗戶,採光感覺較好~



至於Cabin(小木屋)則在外面,根據網友的建議冬天寒冷上廁所不便,不適合住在外面的小木屋。


旅伴Fen攝~



地下室有廚房與餐廳


地下室有廚房與客廳,廚房提供流理台、冰箱、瓦斯爐及餐具可自己料理食物,還有客廳可以吃飯,打發時間,以及免費的無線網路。客廳的旁邊有三間private room,以及衛浴設備。



地下室的衛浴設備


整個民宿住滿可達30人,衛浴分男女,每間衛浴的廁所只有兩間,洗澡有一間可用,男女生的衛浴都只有用布簾隔開沒有門,顯得有些簡陋。



另外,在衛浴設備的對面有一個小房間收藏著獵槍,有天半夜3點多我跑去上廁所,看到Keith的兒子George拿出他們家的獵槍與子彈,借給旅Cindy&Maggie玩,我實在太睏沒看多久就跑去睡覺囉!


旅伴Maggie攝~



連接地下室與一樓大廳的樓梯...



1F大客廳


一樓客廳挺大的,有大片的玻璃窗就是看極光的絕佳地點,你可以坐或躺在沙發椅上等極光,看到極光時再到外面去拍照就好啦!遊客就不用冒著零下30度的低溫在戶外等極光。不過我們大部分的時間待在地下室的客廳打發時間,Keith也會播放愛斯基摩人的影集讓遊客看,有幾次我瞥到的畫面有些香辣刺激喔…只有住在這邊的幾個日本人晚上會坐在沙發上看影片,哈哈~地下室的餐廳被我們占據了…



另外,客廳沙發後方,大門的旁邊也擺著各種衣物設備可以租借給遊客,跟我們同房的日女生說租借費用是每天10USD,如果是跟Keith買戶外活動的行程,那租借衣物就免費,我想應該說費用是包含在行程裡面了。


2F的閣樓的前面有兩個房間是Keith他們家人住宿的地方,他們晚上就是爬紅色的木梯上去房間睡覺,第一晚我不知道木屋後方有樓梯可以爬上去,我也是爬紅色木梯上閣樓的。





房子的大廳裡裝飾很多動物的標本,據說都是他們家打獵獵來的




1FKeith家的客廳


隔著門客廳的後方是Keith他們家人的客廳、廚房與用餐的地方,他們廚房的後方有一個樓梯可以爬上2F的閣樓,所以每天晚上我們要去房間睡覺,就會經過他們家的客廳。



Keith家的寵物


這隻胖狗是他們家養的寵物,我們在地下室廚房煮飯、吃飯的時候,牠總是搖著尾巴一直來跟我們要食物吃,難怪牠會長的這麼胖



~Keith家還有養棕熊喔?



~不是啦!這些是擺放在大廳他們打獵的動物皮毛...



有空我們就披著這些皮毛拍拍照,挺好玩的….



每天早上約10點半左右,會看到Keith從廚房提著一桶餿水要去餵鳥,實在很好奇他到底餵什麼鳥,不過天冷讓人不想出門瞧個究竟,最後一天早上,Maggie趕緊來通知正在刷牙的我,借我大衣、雪靴、還有相機,好讓我趕緊尾隨Keith看他餵鳥...


解開謎團,原來他所謂的鳥是「鴨鴨」啦,真不知這些鴨鴨的品種是不是北極特有的品種囉?牠們還挺耐冷的呀!



住在Chandalar Ranch等極光的五晚除了參加戶外活動也有一些悠閒的時光在做什麼呢下集再po….


有關愛斯基摩人


Keith的老婆Velma是愛斯基摩人的一支由皮克人(Yupik),特徵就是個子小、黃皮膚、黑頭髮,很像蒙古人,近年來的基因研究發現,他們更接近西藏人。 


2000年美國人口普查,在美國尤皮克人口數超過24000,其中超過22,000住在阿拉斯加。其中70%左右人口主要集中在阿拉斯加西部和西南部。



資料來源:


1.互動百科:http://www.hudong.com/wiki/%E7%88%B1%E6%96%AF%E5%9F%BA%E6%91%A9%E4%BA%BA


2.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B%A0%E5%8A%AA%E4%BC%8A%E7%89%B9%E4%BA%BA


愛斯基摩人的分佈


愛斯基摩人(Eskimos or Esquimaux)是北美洲北部(包括美國阿拉斯加北部、加拿大和格陵蘭)的因紐特人(Inuit)以及阿拉斯加西部和俄羅斯西伯利亞東北部的尤皮克人(Yupik)的總稱,兩者使用很相似的語言,均屬於愛斯基摩-阿留申語系。愛斯基摩人(印第安語),3000多年前到北極地區,傳說是蒙古族的後代。在世界上約有13萬人,多住在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島(丹麥)、加拿大的北冰洋沿岸和美國的阿拉斯加州。


愛斯基摩的歷史


「愛斯基摩(Eskimos)」一詞是由印第安人首先叫起來的,即“吃生肉的人”因為歷史上印第安人與愛斯基摩大有矛盾,所以這一名字顯然含有貶意。因此,愛斯基摩人並不喜歡這名字,而將自己稱為“因紐特( Inuit)”或“因紐皮特( Inupiat)”人,在愛斯基摩語中即“真正的人”之意。


愛斯基摩人是由從亞洲經兩次大遷徙進入北極地區的。經歷了4000多年的歷史。由於氣候惡劣,環境嚴酷,他們基本上是在死亡線上掙扎,能生存繁衍至今,實在是一大奇蹟。他們必鬚麵對長達數月乃至半年的黑夜,抵禦零下幾十攝氏度的嚴寒和暴風雪,夏天奔忙於洶湧澎湃的大海之中,冬天掙扎於漂移不定的浮冰之上,僅憑一葉輕舟和簡單的工具去和地球上最龐大的鯨魚拼搏,用一根梭標甚至赤手空拳去和陸地上最兇猛的動物之一北極熊較量,一旦打不到獵物,全家人,整個村子,乃至整個部落就會餓死。因此,應該說,在世界民族大家庭中,愛斯基摩人無疑是最強悍、最頑強、最勇敢和最為堅韌不拔的民族。


Keith家牆上的愛斯基摩人照片~



愛斯基摩人的生活方式


愛斯基摩在海岸邊安家落戶,主要靠獵捕海生哺乳動物(主要是海象獨角鯨和各類鯨)和陸地哺乳動物為食(鴨子,加拿大馴鹿,白熊,麝牛,極地狐和北極熊)。


捕獵的方法有很多種,雖然步槍取代了傳統武器,但魚叉還是一種有效的補充工具。伊努特人也從事漁業。主要捕食海魚(鯊,鱈魚,庸魚菜,肉色像鮭魚的鱒魚和紅鮭魚)。一些地方化的種族也捕捉淡水魚。


捕魚活動一般是在大浮冰上,更多時候在浮冰下進行,不同的種族用不同捕魚工具,捕不同類型的魚:釣魚鉤,漁網,捕魚簍,魚叉。愛斯基摩人在北極地區短暫的夏天也從事採摘業,但他們的食譜中還是主要以肉食為主,這種生活環境中,他們主要依靠海豹和加拿大馴鹿生存。也是那些動物的皮毛為愛斯基摩人提供了抵禦嚴寒的衣服。


至於居住形式,傳統的是雪磚壘成的圓屋頂的房屋-雪屋。然而,雪屋這個詞不僅僅指這種雪磚房屋,而是指各種居住形式,這要依季節而變化:夏天,愛斯基摩人住在獸皮搭成的帳篷里;冬天則住在雪屋,石頭屋或泥土塊屋子裡。


游牧生活也起源於遷移形式,後來發明了狗拉雪橇——美洲印第安人也用這種工具,和海豹皮小艇、獨木舟。不同的海豹皮小艇通常是一人操縱的小船,用雙短槳划動,加上窄窄的船體,使海豹皮小艇無論是在海上還是在冰上活動起來都十分靈活。


在新魁北克Ungava海灣那裡,海豹皮小艇最顯神通,然而,在愛斯基摩人和印第安人中,游牧生活方式已經消失,雪地摩托代替了雪橇,營房代替了雪屋。(我們在阿拉斯加也玩了這兩項傳統與現代的交通工具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