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2尼泊爾ABC基地營
     

     二月份一趟尼泊爾健行之旅勾起我想好好親近與認識台灣山岳之美的念頭,尼泊爾之之旅的夥伴是一群台灣百岳高手,他們當中百岳的紀錄從五六十座,七八十座,完成百岳紀錄,甚至本身就是登山嚮導,在這之前台灣百岳我只爬過三座(合歡山系),連玉山也未曾爬過的肉腳我居然能跟這群百岳高手以五天四夜時間上下ABC基地營,三天時間轉往Jomsom trek行至Tatopani下山,可見人的潛力真是無窮!


      尼泊爾健行之旅,全程擔心自己跟不上這些百岳高手,成為別人的負累,每天都專心在「看路」(怕跌倒)與「趕路」,這麼操的行程晚上回到住宿的山屋不免抱怨了起來,室友顏姊(她的紀錄六十幾座百岳,老公是登山嚮導)跟我說台灣登山社攻百岳更累,常常早發四、五點就起床爬山,沿路山勢更險峻危險,往往一天走下來超過10幾小時,當時我就反問顏姊那麼攻百岳的樂趣,意義是什麼?我知道我在不斷走路與趕路,偶爾抬頭看看的聳立天際的大山橫亙眼前,氣勢何其壯闊!卻不能好好靜下心來領受,只能感嘆自己的體力真的太差了!


      寒假尼泊爾這趟旅行除了感恩這群百岳高手激發我爬山的潛力,當然沿途聽到他們暢談台灣爬百岳的故事,對山的執著與熱愛,讓我覺得很慚愧世界趴趴走的我,居然對於台灣山岳之美認識了那麼貧乏,回來我心中也對台灣爬大山懷著夢想,就在此時尼泊爾之旅的一位朋友賴博(他的紀錄八十幾座百岳)提醒我登山客應有的環保良知。這些都觸發我思索「對於爬大山,我應該懷抱什麼夢?」。


      偶然在登山補給站看到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的招生活動「我。在山裡。看見自己」,我喜歡這樣的主題「試想,慢走、輕步,流連於加羅湖畔………..,或是徜徉依偎在南湖圈谷的懷抱裡,用一種不急不徐的方式來認識這片自然山林,山,是一所學校,你來了,就會有所得,看見在山裡,看見了自己!」的確「見識廣博不在是腳而是心。」<<載自小說無定河>>,我不希望自己爬大山只剩下攻百岳、搶紀錄,而忽略了自己與山林、自己與人、自己與自己之間的對話,所以這三個月我參與「我。在山裡。看見自己」的活動,希望自己在「進山」前,能學習一些「敬山」應有的態度與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