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17自然行腳的活動課程,我們來到了東北角的龍洞。


今日之”~沉醉在爬岩與抱岩時的快樂


龍洞因它擁有高聳的海蝕崖成為台灣攀岩運動的大本營。這幾年更持成為亞洲數一數二的天然攀岩場地。




*大夥兒沉醉在爬岩時的快樂~
地名由來~
  
「龍洞」地名的由來,有三種不同的說法:一、是從地形的角度來看,整個龍洞海岸地形如龍形般捲曲盤繞,似乎如同一隻龍盤在灣旁,因此命名為「龍洞」;二、是從原住民的音譯而來,凱達格蘭語之音譯(意思是「猴子」),主要是因為龍洞的海邊有一座山,樣貌跟猴子相似而得名;三、是一種傳說,此地以龍蝦聞名,長老的龍蝦具有靈性,並且都群居在灣內,故而我們稱這個地方為「龍洞」。


地質型態~


    龍洞一帶的岩石屬於堅硬的四稜砂岩,不但有著幾乎垂直的海岸峭壁,部分的砂岩質地較軟,在經過百萬年的風化之後,也形成了如豆腐岩、蜂巢岩、或者蕈狀岩等等的奇岩怪石。這些岩石不但是大自然的創作,風蝕形成的岩石溝縫,也成為了最適合的攀岩場地。






*龍洞的各種地質型態~



 


今日之”~神奇的民俗療法


今天嚐試了兩種名俗療法-「灑尿」與「順氣」都很神奇~


有很多次在海裡游泳與浮潛的經驗,今天最特別是頭一回被水母蜇到,那剎那的感覺很像是被電到,刺刺的感覺,我趕緊遊回岸邊,老鷹老師說去灑把尿,用尿液可減緩疼痛,但我真尿不出來啊,眼見著自己的手越來越腫,又沒人帶藥,好吧!勉為其難用小檣的尿吧!後來等車與回家坐車的路上,秀玲幫我用「順氣」法,將我身上刺痛的氣排出,真的很神奇,她幫我「順氣」拍打時,手指間有股流動灼熱感,這是我第一次有感受到「氣」的存在。晚上回到家我的手就漸漸消腫也不痛了,真不知是「尿療法」有用,還是因為「順氣法」的關係,總之都很神奇!




*最神奇的民俗療法"尿療法"緩解水母蜇到的疼痛~


 


今日之”~符合「自然行腳」精神的老鷹老師


在基隆車站第一眼看到老鷹老師他打著赤腳,爾後一路上從坐公車、爬岩(某些路段還長滿了林投呢!)、浮潛、逛基隆夜市等….他始終是最符合「自然行腳」的精神,在等候公車回基隆車站,我忍不住心中好奇問了老師,才了 解到 老師自然行腳的時間有五六年之久,起因是因為身體狀況不佳,朋友的建議,才開始嘗試「自然行腳」,後來漸漸身體各種毛病也沒了他覺得「自然行腳」對身體健康有無限的好處,現在連出國玩也是如此呢!




*最符合「自然行腳」精神的老鷹老師~


自然行腳,看見自己~
爬岩最令人著迷的地方,就是過程可以看見自己克服哪些挑戰,如何調整不正確的姿勢,如:習慣用膝蓋著地等;哪些難關自己過不了,如:老鷹老 師所謂 博士班的那段難以克服懼高的心理恐懼的岩壁;而每當完成每一個階段的難關,回頭眺望那些曾經攀爬的岩石會很有成就感,爬到了一定的高度,更能用不同的視野角度俯瞰不同的海景;不僅用「視覺」看石頭,還有沉醉在用「觸覺」抱石頭的快樂;對我最大的挑戰是被水母蜇到時,為了減緩疼痛,如何克服心中障礙,接受用別人的尿來緩解疼痛等~




*爬岩累了,來點清涼的浮潛吧~



*除了浮潛,當然可以來一個更刺激的深潛囉~



*自然行腳,除了看見自己,也看見了近幾年來饕客與潛客,帶來大量的人造垃圾,造成海生動植物大量減少,在環境議題上值得我們去思考。


旅遊資訊~
開車:


1.從國道1號中山高下八堵交流道,接「台2丁」線(瑞八公路)經瑞芳至瑞濱後,轉入「台2」線,過「鼻頭隧道」後不久,靠海側可看到「和美國小」的指標,沿著指標轉往海邊方向行駛,可抵達和美國小。車停在國小外側的停車場,步行往海岸前進,途中會經過「龍洞灣岬步道」的指標;略過步道指標繼續步行前進,跨越遍布的岩石,可抵達海岸盡頭的攀岩場。


2.從台2線繼續往宜蘭方向前進,過「龍洞隧道」後,東邊可見到龍洞灣岬步道另一端的指標;沿著台2線前行至91.2公里 處,即為龍洞南口海洋公園。


搭車:


1.可搭乘國光客運(02)2558-3060往宜蘭或羅東方向的班車,在和美站下可前往攀岩場及龍洞灣岬步道,在龍洞南口海洋公園站下可抵海洋公園。


2.亦可搭乘火車或客運抵達基隆後,轉搭往福隆方向的基隆客運,在和美龍洞南口海洋公園站下。


◎龍洞南口海洋公園地址:台北縣貢寮鄉和美村和美街48,電話:(02)2490-3711,目前園區開放時間:08:00~17:00,門票:夏季全票100元,優待票80元;海域開放前淡季優待票50元。90分鐘海洋獨木舟或浮潛課程每人600元。




*夾縫中生存的野百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