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29~30原民印象的活動課程,我們來到了台東的內本鹿,這次的爬山,除了以往那種純粹與山林互動以外,又加入對原民部落歷史與生活方式的了解。以內本鹿部落為教室的學堂,有布農朋友Dahu的經驗分享,鰻魚的解釋,讓我更深入了解「山」和「人」所共同創造出來的價值~




*5/28搭晚上11點多莒光號夜火車,5/29的清晨來到台東鹿野~



*5/29上山前布農朋友Dahu先到菜園爬龍葵,為今晚的晚餐加菜囉,當然如果太high米酒喝太多,是可以解酒囉!


 



*Dahu開了輛載"貨"的車,載"人"(我們)前往內本鹿登山口囉!


 



*背起背包準備進入內本鹿小學堂~後面那台車就是載我們到登山口的貨車喔~


 



*進山前先爬上駁坎,拜訪布農祖先的家,ㄇ字型的建築物,布農族的祖先葬在此,庇祐著這片美麗山林與後代的子子孫孫~


 



*Dahu仰天,不知在和他的阿公(老祖先)講些什麼悄悄話滴~


 



*布農族部落的老家(遺址)~


 



 *烏龜配上腰刀,帥吧!這把刀充滿智慧,刀面有單面磨與雙面磨的形式,這幾把刀包辦了這兩天我們需要使用刀子的事情,舉凡:砍木頭,割繩子,切菜,切肉......等等,超好用的呢!


 



*沿途景致真"水"囉!令人心曠神怡呢~


 



*摘點山枇杷來解渴吧!嗯~真香!


 



*來搭今晚住宿的工寮吧!


 



*完工了!加個睡袋,今晚我們要與這片山林共眠,真是非常"野"的一晚,


還聽到各種動物的鳴聲,Dahu告訴我山羌的叫聲是怎樣分辨的呢~


 



*睡覺的地方搞定了,再來就是準備晚餐囉~大家努力準備各種食材,令人好期待的豐盛晚餐~


 



*當然要煮東西前,得先學會如何生火囉,用用這個天然的火種吧!二葉松~


 



*仔細瞧~二葉松火種真的好用喔~


 



*加油囉!豐盛的晚餐,即將上桌囉!我努力炒~炒~炒,口水都快留下來囉!


*當然最香的還是這個烤五花肉,加個鹽巴醃製的豬肉居然這麼好吃,當然啦最重要是烤肉的技術,要掌握好火侯,才能吃到又Q又嫩的烤肉香! 呵~我愛上癮的啦!那個令人懷念的烤豬肉......讚!


 



*5/30   起床囉!昨晚睡得好嗎?好啊~只是半夜要起來尿尿真的好恐佈喔~不要想太多,自己嚇自己!不過鰻魚真給那三個半夜上山打獵的布農族朋友嚇到耶!


 



*早餐時刻 ,別在打瞌睡囉!吃飽點,還要走段驚險的懸崖峭壁去鹿野溪游泳囉!(是去洗澡吧)




*前往鹿野溪沿途景致,好美喔~



 



*沿著先人所開鑿懸崖峭壁的古道,前往鹿野溪洗澡囉!


 



*小心翼翼沿著古道健行,映入眼簾是壯麗的溪谷景致~


 



*內本鹿古道也是蘇鐵的重要保護區喔!右下角的鰻魚從事生態調查工作,前幾天還很幸運看到台灣黑熊的蹤影呢~


 



*是黑熊的便便嗎?怎麼可能?是山羊曬乾的便便啦!鰻魚沿途都挖便便來研究喔有時拿起來聞呢沿途看到兩坨食蟹獴的便便,原來了解動物的排遺這麼重要!可以發現動物的蹤跡囉!


 




 

*哈哈!脫下鞋快到溪底去泡澡吧!這雙鞋陪我走過尼泊爾ABC基地營喔!


 


        準備回家囉,沿著相同路線依依不捨的走回登山口,已經下午250分囉,Dahu還載我們一行人沿途飆車趕火車~媽呀!真是嚇死我囉!我只好死抓著車子不放!不然會被甩出去山腳下滴!幸好我們及時趕上,順利搭上pm3:40的自強號回台北的窩!這趟內本鹿原民印象的課,讓我經驗了很多~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