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4上午離開Kopasker,我們約12:30左右來到胡沙維克Husavik漁港,比較了港口兩家船公司.North sailingGentle giants的賞鯨行程,價格差不多,我們每人花了8600ISK(我付了48歐)買了North sailing13:30出海3hrs的行程。船公司都會標榜出海看到鯨魚的機率是95%~98%,如果真的很帶塞未看見,船公司也會招待你再免費出海遊一趟~



Gentle giants公司的賞鯨行程宣傳海報~



吹著鹹鹹的海風,望著積著雪的綿延山脈、藍天、白雲、碧海、漁船、海鳥、纜繩、浮標、漁人與遊客們,體驗眼前這片盪人心弦的美好風景~






上船囉~賞鯨企啦!船出港了囉,大家的心情既期待又興奮~Good bye胡沙維克港!


東邊是胡沙維克百年的教堂囉!



Husavik位於Skjalfandi Bay東岸的一個城鎮,根據LP書上說法這個海灣水深、腹地廣,擁有循環良好的水質、海浪變化小,是天然的避風港,因此這個海域也就變成冰島很重要的賞鯨旅遊重鎮。



夏天時可以看到12種鯨魚的種類,從體型最大到最小依序是的Blue Whale(藍鯨)/ 30m (公尺)& 190t(噸);Fin whale長鬚鯨/ 25m & 120tHumpback whale大翅鯨/ 17m & 35t Sperm whale抹香鯨18m & 50t.Sei whale20m & 30Minke whale小鬚鯨11m & 10t.Killer whale虎鯨9m & 9t【電影威鯨闖天關的Willy就是囉~】;Northern bottlenose whale北瓶鼻鯨9m & 8tPilot whale(巨頭鯨)8m & 5t.White beaked dolphins白喙斑紋海豚3m & 350kg.harbour porpoise港灣鼠海豚1.5m & 70kg .在此迴遊覓食。

其中以 Minke Whale (小鬚鯨)、Harbour Porpoise (港灣鼠海豚)、Humpback Whale (大翅鯨)、White Beaked Dolphin (白喙斑紋海豚)等四種是最常見的(詳見文章末介紹~



第一尾是藍鯨真的很大,比船還大呀!!!



船行開始,輕風微浪很舒服,我爬上了船上桅頂的瞭望台鳥瞰浩瀚的大海,與樓下遊客們的百態,大家都穿著防水防風的禦寒雨衣~



 時有數十隻Puffin在海上鼓翼飛起,飛翔姿勢看起來既笨拙又口愛,哈~puffin還會潛水咧!(圖片:Google)



海上也常看到水母喔~



船行約1小時後,船行越到外海,海風凌厲,船身隨著海浪沖捲,浮浮沉沉、忽上忽下地搖晃,真的很暈~我趕緊跑到樓下的船艙休息~



船上桅頂的女瞭望員以「十二點鐘」的方式,透過廣播聲引導著遊客觀賞鯨豚浮出海面的方向~這時,全船遊客個個情緒都很high,拿著各式望遠鏡、相機湧向船的同一方位,唉喲~船會不會傾斜翻覆啊!?



堆擠在船側的遊客個個專注凝視,害怕錯失了每一個與鯨魚邂逅的機會!等待驚喜的那一刻,時間彷彿是凍結的,剎時氣氛詭譎「咦~鯨魚咧?」船上的廣播又起「鯨魚會游來游去,我們正繼續追蹤著它的線索,只要鯨魚浮出海面呼吸……,啊~一點鐘方向……十點鐘方向….」乘風破浪裏,遊客情緒激昂,隨著廣播聲在船的甲板上走著、跑著、喊著、推著、擠著,一波波湧動著……只為等待一只美麗的尾鰭,唉~我在瑞典買的canon傻瓜相機速度太慢了(canon 30D在旅遊第3天掛掉了)~放棄不拍了~還是專心凝視著海面上每個「驚喜」的出現囉~



勉為其難的喀了兩張照片證明偶真的有看到小鬚鯨耶~




經過數十回後,大家累了,慢慢鬆懈下來,於是聊天的聊天,走動的走動,坐著不動的人也越來越多,廣播又起「我們的行程時間到了,開始回航囉,大約40~ 50m ins後會回胡沙維克港,船上提供熱巧克力和肉桂卷,大家請享用,感謝各位參加這次的賞鯨之旅......」,這時的我們已經暈到不行,吃完肉桂卷趕緊躺在椅子上閉目養神,同行夥伴apple忍不住還到船邊向著大海吐了起來~我心想如果今天沒看到一頭鯨魚,船公司要招待我再免費賞鯨一次,我看折現或者請偶吃一次大餐比較會吸引我啦~~暈啊!


我們這艘船的女導覽員~船邊那個咖啡色的痕跡就是同伴apple嘔吐的傑作~



實用資訊


兩家賞鯨之旅的船公司


.North sailinghttp://www.northsailing.is/)


Gentle giantshttp://www.gentlegiants.is/)














胡沙維克賞鯨最常見的四種鯨豚介紹~



Minke Whale (balaenoptera acutorostrata) 小鬚鯨



(圖片:Google)



Length(長度): 7–10 meters


Weight(重量): 8–10 tons.



Worldwide population(全球數量): Possibly 1,000,000
Life expectancy(預期壽命): About 50 years.


Harbour Porpoise (學名:Phocoena phocoena) 港灣鼠海豚




(圖片:Google)



Length(長度): 1,5–2 meters
Weight
(重量): 55–70 kilograms
Worldwide population
(全球數量): Unknown
Life expectancy
(預期壽命):About 30 years


Humpback Whale (megaptera novaengliae)大翅鯨



(圖片:Google)





Length
(長度):13–17 meters
Weight(重量):25–40 tons.
Worldwide population(全球數量):10.000–15.000 individuals
Life expectancy(預期壽命):Ca. 95 years


White Beaked Dolphin (lagenorhynchus albirostris)白喙斑紋海豚




(圖片:Google)



Length(長度):2,5–3 meters
Weight
(重量):180–350 kilograms
Worldwide population
(全球數量): Unknown
Life expectancy
(預期壽命):About 25 years 



鯨魚的氣體交換~


鯨魚為哺乳類,必須以肺呼吸並且必須到水面上進行氣體交換。因此在以前,鯨魚在呼吸或噴氣時,桅頂的瞭望人便喊著「她在那兒噴氣」。早期捕鯨人認為鯨魚在噴水,實際上那是鯨魚吐氣時噴出的蒸氣。在強而有力的呼氣後接著吸氣,然後是短暫的停頓,才又再循環,常常一分鐘呼吸56次,直到鯨魚潛入海中。


鯨魚的特徵~









鯨類是一種生活在水中的哺乳動物,他具有和陸上哺乳動物相同的生理特徵,例如用肺呼吸、胎生等,更具備了一些為適應水生環境所演化出的特殊生理構造。鬚鯨亞目主要的形態特徵是沒有牙齒,但是有具大的鯨鬚,可用來篩選浮游生物,所以為濾食性。齒鯨亞目的主要特徵為有牙齒,掠食性,且牙齒的數目與排列方式受到食性的影響會有不同,全世界現存有13科約80幾種鯨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