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我與荒野第六期推廣講師訓練的夥伴來到八里鄉淡水河口的「挖仔尾自然生態保護區」進行自然觀察的課程。記得11/24五股溼地的推手賴榮孝老師在「認識濕地」演講中提到加入荒野以前他是個瞎子,當他打開自然的眼睛後,才發現原來我們學校附近(五股濕地)擁有這麼多寶藏!這趟挖子尾的溼地觀察之旅,讓我發現河口這種平常看起來不起眼的無用的土地,卻是蘊藏豐富的生態價值~


六推的部份夥伴們~



挖仔尾自然生態保護區的範圍~


「挖仔尾自然生態保護區」的範圍位於台北縣八里鄉淡水河口左岸,緊臨觀音山系,東自幸福水泥專用港起,西至八里安檢所止;北自淡水鎮與八里鄉界起,南至觀海大道的北側約100公尺 處(紅樹林生長地區)止。農委會於民國83110日成立台北縣政府管理。


(圖片來源: 國家溼地簡介)



挖子尾的地名淵源~


「挖仔尾」地名的溯源,以前淡水河尚未淤積的時候,漢人移民就將此地當作為聚居地建立聚落;當時的移民因該地之海口處地形彎曲,因而稱之為『挖子』。


溼地生態環境的特色~


由於位在淡水河口且地處彎曲能阻隔海潮,長久以來河流的搬運作用不斷的將泥沙搬運至此淤積成沙洲,再經過海洋潮差的影響,造就了特有的濕地潟湖地形。它的環境有幾種特色:1)泥土鬆軟含有極多的水分和鹽分,而且極度缺氧!(2)長年有來自海上的含鹽強風吹拂,根部不易固著。在這種艱困的環境下,能存活的植物十分有限,此地依舊能夠發展出豐富的生態圈,不禁讓人體會到自然的偉大。



河口生態系~



本區為河口生態系,具有豐富的生產力,吸引不少野鳥駐足。當潮水退乾時,鳥在外灘覓食。當潮水漲滿時,內陸的泥灘就成為鳥類的棲息地,鳥類約100多種,以每年9月至4月間的候鳥為主。本區最珍貴的植物資源為紅樹林植物水筆仔,具有植物地理學上的研究價值。貝類有燒酒螺、玉黍螺、文蛤、牡蠣、孔雀蛤等約六種﹔魚類有彈塗魚、花跳等。螃蟹有清白招潮蟹、網紋招潮蟹等約十餘種。




美麗的金銀花(自然名)為我們解說河口生態系~真是專業的解說員,期待偶也能漸漸累積自己的能量,發揮這種專業解說的水準囉~



濕地的植物霸主~紅樹林


紅樹林的樹種僅有水筆仔一種,因為紅樹林是亞熱帶氣候的代表植物之一,而挖子尾位置已經偏北快要脫離亞熱帶氣候,所以此地的紅樹林就成為北半球分佈上的最北界,在生態上具有重大的意義。


水筆仔是植物界目前唯一以胎生方式進行繁衍的,胎生的水筆仔,它不需藉由其他的昆蟲、動物來進行授粉的過程,本身就是會自行開花,季節約落在每年的五、六月間,花謝之後,便會形成圓錐形的果實,而這果實並不會掉落,乃繼續的留在原來的枝條上,等到十、十一月份會直接發芽、最後長成幼苗。一般所稱的「水筆仔」,就是這幼苗最後發育成熟的形狀,等到第二年的春天,水筆仔成熟掉落,有時會筆直的直接插在鬆軟的泥土上,然後從根間伸長出許多的支根,往泥土附著,如此一來,本身可以站的穩,又可以讓根部吸收到養分,這是適應地形很聰明的生長方式啊~




現在正值11月的發芽時期~




     另外在保留區邊緣陸地部份,有黃槿組成的樹林,常見海岸灌木林之一,常形成純黃槿林叢,鮮黃色的花冠、心形的葉片十分容易辨認。


 


鳥類生態~



台北市野鳥學會曾經對於淡水河沿岸的濕地進行長期的觀測,這些觀測記錄告訴我們整個淡水河流域擁有豐富的鳥類自然資源。在挖仔尾地區,曾經記錄到多達116種鳥類,根據主要生態習性區分,計有冬候鳥40種、留鳥35種、過境鳥24種、夏候鳥10種,以及歸化鳥1種和6種外來鳥類。但一般數量較多、較常看見的鳥類則以濱鷸東方環頸『行鳥』棕沙燕小白鷺紅嘴鷗等等為主。另外能不受季節影響全年都可觀察到的鳥類,則以大白鷺小白鷺夜鷺棕沙燕灰頭鷦鶯褐頭鷦鶯綠繡眼以及麻雀這八種鳥類為主。



我們看到的夜鷺亞成鳥~



那夜鷺的成鳥是長怎樣呢?是這樣滴~(圖片來源:Google



蟹類生態:


與鳥類相同的是,挖子尾的蟹種也是十分的豐富,紅樹林區在潮汐作用下,帶來豐富的有機物質,作為蟹類及其他如貝類及沙蠶等動物的食物,而這些生物又同時是鳥類的食物來源之一,造就了環環相扣的食物鏈生態。


清白招潮蟹,在較乾硬的泥質灘地上數量最多,全身以白色為主,背甲顏色會隨著環境改變,容易辨認



萬歲大眼蟹,棲息於既濕又軟的泥質灘地,以揮螯的動作像是參拜的姿勢而得名。



網紋招潮蟹,沙蟹科,眼柄細長,背面有網狀花紋,雄性具有一大一小的雙螯,其洞穴築構煙囪式的洞口,是台灣常見的招潮蟹。







和尚蟹:和尚蟹科,頭胸甲球形,是少數能直行的蟹類,潮水剛退以及快漲潮時,可以看到和尚蟹成群結隊在地表進食,聲勢浩大,又名「兵蟹」。





這個是......北方呼喚招潮蟹嗎?有聽到金銀花提到這種蟹類,但不確定請了解的人告訴偶喔~thanks!


掘洞穴在又濕又軟的開闊潮間帶,常成群比鄰而居;而大螯的可動指為黃色,整隻大螯腳頗似老虎鉗的形狀。



攝食的擬糞~


招潮蟹攝食時用小螯刮取泥土表面的小顆粒送進嘴巴,這些小顆粒含有很多的碎屑、藻類、細菌等,不能利用的殘渣再由小螯取出置於地面,集中形成我們所看到的小土球,稱之為『擬糞』Feeding pellets),有別於真正通過消化道從肛門排出的糞便(Fecal pellets)。


發揮想像力~是不是很像另類的的藝術畫ㄚ....








沙蟹的洞口形狀,幾乎是圓,蟹洞也是觀察蟹類的觀察法之一,利用蟹類的築洞特性,蟹洞的潮間帶、分佈土質、洞口大小、洞口形狀、洞口泥糞、覓食擬糞等做為觀察蟹類的依據。




離開挖子尾的時候看到睡午覺懶洋洋的狗狗與喵喵~粉可愛吧!



自然生態保留區觀察守則:
1.用眼睛觀察,不挖掘、不捕捉。
2.安靜蹲坐,小螃蟹就會慢慢自己鑽出來 。
3.不破壞生態環境,不留下垃圾。


旅遊建議:


行程規劃:暢遊左岸風光,龍米公園拍攝晨景,記錄渡船頭人文風光,喝杯咖啡享受左岸浪漫,值得一探十三行人的文化遺址,最精彩挖子尾自然觀察要注意潮汐變化囉,一般退潮時才能看到豐富的蟹類生態,另外此處的夕色也是絕景,您可以來個打動人心的光影之作!


交通:自行開車朋友由關渡大橋龍米路( 6公里 )處轉進觀海大道行駛約行1.6公里 處右轉依指示牌轉進挖子尾自然公園。
捷運:搭乘捷運至關渡站下車(出口一),搭紅13路公車,至左岸各點。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下車後,步行至渡船頭搭乘八里淡水渡輪至八里左岸碼頭。左岸各點可搭觀光公車,到任何想去的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