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這天有著刺槐木、灌木叢、短黃草、紅沙土,彷彿電影侏儸紀公園的Samburu(薩布魯保護區)出現了草原大塞車,是誰有這麼大的魅力啊?引來動物迷瘋狂追逐的大陣仗?



原來是帶著華麗斑點金黃色毛皮的神祕大咖~花豹Leopard現身草叢逛大街啦!



去過肯亞坦尚尼亞十次以上的領隊鄭大哥告訴我們要看一眼神秘優雅的花豹蹤跡很困難,要看到樹上的花豹更難,而花豹走到車子旁邊叫做極為難得的恩寵!天啊!東非這趟旅行承蒙神的恩寵,能遇見花豹的三種情形都讓我碰到了,又以Samburu這趟獵遊,「Super star從我們車旁近距離經過數次,讓人激動到好想哭……



這隻神態自若的嬌客,一下子在空曠的草地中漫步,一下子隱没在矮樹叢裡,所有Safari車隨著牠無聲無息的腳步,展開瘋狂的追逐。同車來過非洲四次的鍾老師告訴我們他興奮到手還抖個不停,花豹忽近忽遠的,看鍾老師很忙碌大砲管、小砲管換個不停。牠經過我們Safari車時,連帶傻瓜相機的都可以拍的很開心!







「咦~没入矮樹叢裡的花豹,怎麼沒有動靜了呢?」忽地遠處的樹梢一陣鳥群騷動四處竄飛,接著樹叢裡可愛的柯氏犬羚也猖狂逃出,可憐的小可愛沒想到衝到樹叢外躲避花豹,還有一群更令牠眼花撩亂的龐然怪物堵著牠,羚緊急煞車驚恐跳了一下,從龐大車陣的夾縫中開溜~



神出鬼沒的花豹這次隱没在樹叢裡消失了很久,喧囂的Safari車也漸漸的散去……,啊!能這樣近距離領受花豹的恩寵,我們實在太敢再有什麼奓求了



幸運之神又再度眷顧我們,看到東、南、西、北的車陣,爭先恐後湧向前方的幾顆枯木,原來花豹躍上枯樹休息囉!可惜我們趕赴現場時,好的位置都被佔去了,只能拍到花豹的屁屁。




就在司機Jackson發動車子試圖往前喬位置時,哈~哈花豹突然來個回身正面下樹,興奮激越的我手也抖個不停,手忙腳亂按著快門喀嚓喀嚓,趕緊將花豹下樹倩影,裝進記憶卡裡,這幾張焦距不太準的照片,讓我有如獲至寶的感覺












接著我們又再度緊迫盯地尾隨花豹來到河邊,看牠又再度上樹大快朵頤啃起了木頭上綁的肉排,真是令我們看傻了眼!!!謎底揭曉了,原來我們瘋狂追逐的花豹步行那麼遠的距離,就是為了進食樹上那一塊飯店業者為了吸引遊客到來而設的肉餌,真的令人有些失望啊!


河的對岸就是我們住宿的飯店~





人類的自私行為,讓我想起了最近在荒野讀到保育界很有名的「西雅圖酋長的宣言」~「大地不屬於人類,而人類屬於大地。人類並不是編織生命之網的主宰,他只不過是其中的一絲線而已。」所以我們人類又怎麼能夠為了私利去主宰花豹天生的獵食本能呢!!!





**********


         8/14的馬賽馬拉,這天就是我們五個幸運兒看到獅子愛愛進行式的同一天,我們又再度於河邊崎嶇不平的小山坡旁,長著茂密樹葉的樹幹上看到花豹的蹤影,不過這次隔著河流的阻礙,不若上次Samburu獵遊那麼幸運,可以近距離跟花豹接觸囉~




說到花豹的獵食行為,花豹平時晝伏夜出,是自然界獨行冷酷的殺手,獵食時能以無比耐性,一聲不響地隱藏著,待走近獵物或獵物自己走進距離牠幾尺內的死亡地帶,才猛然突擊,獵物可能至死也未知死在誰手。牠們會將捕食到的獵物拖到樹上慢慢享用,也可避免其他掠食動物來搶食。




花豹像花瓣的斑紋與獵豹的斑點是不同的,花豹的體型比較強壯、數量也比較多,同屬於貓科動物,雖然數量比獵豹多,卻難得見到牠們的蹤影,東非獵遊的行程中,大部分的人可能遇見獵豹數次,但能遇見花豹的次數就靠運氣囉,我能夠親眼看見花豹3次(還有一次是在坦尚尼亞的塞倫蓋提目睹一眼)實在是難能可貴的經驗,那年夏天「鴻運當頭」的我,回台灣後應該去買「樂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