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冰島遊記又來囉!來談談8/8我們在冰島西北峽灣的Önundarfjörður,我們原本預定住的Korpudalur Hostel附近,玩海上獨木舟的趣事




在挪威峽灣、瑞典中部湖區,常常看到西方人在玩海(湖)上獨木舟,真的很羨慕~好希望我也能快快樂樂的遨遊在海(湖)上喔。



7/9在挪威的Reine我們是計畫玩海上獨木舟,卻被嫌沒經驗太嫩危險不能參加,所以才有那趟「殺生」的捕魚行程。呵~真開心,Sea-Kayaking的願望在冰島能夠實現囉!我們是在Flateyri2hr30mins的行程(4000ISK,1TWD=3.8ISK),如有興趣的朋友可寫信jens@snerpa.is預約喔!


教練開車拖著獨木舟到了Önundarfjörður峽灣附近,參加sea-kayaking行程共8人(我們5+加拿大夫妻+教練)



獨木舟,Kayak,是小型Canoe的一種,這種小船最早是由愛斯基摩人發明,主要目的是為了捕獵海中的哺乳類動物,現在則是娛樂休閒運動,材質當然也和原始的船隻不同。


另外,現代用科學材料技術製作的海洋獨木舟(Aquaterra Kayak)船寬、槳輕、速快、易划,少了機械動力吵嘈聲,可在不驚嚇生物的情況下,接近與盡情欣賞海(湖)裡的生物,所以成為生態旅遊的重要工具囉。



我們的裝備:先穿上防水衣褲,外面套上救生衣,教練又叫我們套上很像裙子的東東,作啥用ㄚ?



~原來是要蓋在獨木舟的艙口,可以減緩水跑入船內的速度,防止我們的身體被水噴溼囉~~我的表情怎麼這麼好笑ㄚ?



當然划船最重要就是槳囉,怎麼划咧?划水的那一個槳葉在水中成垂直約90度,划行時我的手腕也必須不停的轉動槳葉,划久了手腕還真是酸ㄚ,不知是不是我的姿勢有誤囉!幸好峽灣的水流很平靜,不算太費力滴!




上述原則都學會了,快樂出航囉~雙腳伸直坐入獨木舟,身體往後微仰重心正好位在船中心,手握起碳纖製成的槳,毫不費力輕輕一划,耶~前進了,我不禁臭屁了起來「哇~這麼簡單!」



我愛死這輕巧獨木舟,遠處望去的峽灣美景,就等待我們去挖掘拜訪囉。



今天這個遼闊的峽灣"專屬"於我們8個人的,下水後大伙兒也不管教練了,各憑本事往峽灣的不同方向划去,尤其是那對在加拿大有sea-kayaking經驗的夫妻,我除了在岸邊的附近,曾經看過他們的蹤影外,再也沒看過他們囉~




我們的教練~



靜謐又安全的峽灣,靜到讓人不敢大聲呼吸,手酸了停下手上的槳,讓船輕輕划過水面,享受這遺世獨立的時刻,盡情欣賞美景~



 





划累了,躺下來,耳邊傳來清晰的風聲及鳥叫好吧~用小傻瓜來一張



我愛冰島這個上午,以無動力、最環保的獨木舟運動,利用身體的力量和肢體的接觸與自然互動,放慢了步調、用眼睛、手和身體,親自撫摸這片大地-靜謐的西北峽灣,呼吸這最原始的大自然律動





獨木舟(Kayak)簡介


Kayak一詞原本是獵人之船的意思,是一種比較小型的Canoe,早期是在北美寒地區從阿留申群島到格林蘭島東岸的生活文化下所發展出來的小船,這些人就是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愛斯基摩人(Eskimo),在當時的愛斯基摩人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娛樂,獨木舟對它們而言一種生存工具,為了食物,愛斯基摩人們划著獨木舟到一般人所不敢到的危險地帶打獵,以捕獲食物,根據考古學家找到的證據,獨木舟的歷史,最少有4000年之久。


獨木舟可分為溪流型跟海洋型兩種,海上獨木舟Kayak運動在台灣並不普遍,只有澎湖、墾丁跟東北角有一些同好聚集。適合海上的獨木舟又分為3種,「平台式獨木舟」屬於容易操控且穩定性高,屬於入門型的獨木舟,適用航行於海洋、湖泊。「海洋獨木舟」船身長約5米 ,速度快,適合海洋及湖泊等較長程的航行,另一種「激流獨木舟」則是最難操控的一種,適合任何能划船的地方,如溪流、海洋,針對不同水域及玩法有多種船型設計供選擇。


有關更詳細的海洋獨木舟運動介紹,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water-kayaking/article?mid=3197&prev=4937&l=f&fid=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