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上午我們離開Eyrarbakkiguesthouse沿著34號轉35號公路,前往金圈之旅的另外兩個景點Geysir間歇泉與Gullfoss瀑布。


特殊的地理構造使得冰島地下熱流滾滾,僅天然溫泉全國就有800多處,水溫大多在75攝氏度左右,最高溫度可達180攝氏度以上。


冰島的間歇噴泉堪稱世界奇觀間歇泉溫泉的一種,因為地下水變成蒸氣而間歇地噴出而形成。間歇泉的英語Geyser是取自Geysir冰島語是「噴出」的意思,英國人登入冰島後第一次看到間歇泉,因此英語的Geyser語源就是來自冰島文Geysir


前往Geyser沿途景致



堙霧繚繞的間歇泉(Geysir)區到囉...



此區最著名的是史托克間歇噴泉(Strokkur Geyser),每次等待它噴發的時間大約是6分鐘以上,大家拿著各種照相裝備,等待捕捉它鼓起一層碗狀薄膜的片刻,為了這個畫面我們可是屏息凝神等了很久呢,嘗到了很多次失敗的經驗後,學會了觀察噴水孔水的沸騰變化與聽聲音...


......終於拍到啦!



直沖雲霄的噴泉,壯闊氣勢驚人!看了很多次,還是常常被它瞬間爆發的威力與熱力嚇到咧~





噴泉的蘊釀區域在地底下20公尺 以下開始,而溫度則是越往地底下越高,地底下20公尺 的溫度大約是127度,到地面上的溫度大約是100度,因雨水或地下水累積,再加上地底下高溫高壓的加持,終於使得噴泉一噴沖天。(圖片來源:Google)



Strokkur Geyser沸水在下沉,積蓄力量蓄勢待發





噴泉附近都有危險標示以及警戒線的設立,可不要越區喔,另外不要站在順風處喔,會被熱水噴濕囉夥伴BB果然是愛玩的七年級生,還特別去嘗試被熱水噴到的滋味.....



另外噴泉的四週包圍著許多小型熱泉,例如:無色無味的碳酸泉、可觸摸的乳藍色冷泉,滾滾黃湯的泥漿溫泉、刺鼻的硫磺泉與硫磺噴氣口等等,泉質豐富,而且各自獨立散佈在地表上,彼此相互不影響,地底下錯綜複雜,以及泉脈的多樣性真的令人嘆為觀止啊





看上去就像一口燒著沸水的鍋,咕嘟咕嘟不停地冒泡,超想來個溫泉煮蛋的啦!呵~總是想到吃的



這個展示圖片說明冰島溫泉、間歇泉的分布與形成的原因,並將全球各地有名噴泉的噴發高度做超級比一比,全球前五名的噴泉分別是:


NO1:美國Steamboat噴泉,高度是90 -120公尺
NO2
:冰島Geysir的噴泉,高度是70-80公尺;是冰島第一高的噴泉,不過2000年以後,由於大地震的落石阻塞了它的噴水孔,之後它每天大概只噴2-3次,噴出的高度也不像之前那般高,我們造訪的那天都沒看到它噴發。
NO3
:美國黃石公園的Old Faithful噴泉,高度是25 -55公尺
NO4
:冰島史托克噴泉(Strokkur Geyser),高度為25-35公尺,是冰島的第二高噴泉。


NO5:紐西蘭的Pohutu噴泉,噴泉高度為18公尺 。(圖片來源:Google)


間歇泉附近也有個小山坡可以健行喔~




坐在這裡,居高臨下看看間歇泉區的附近美麗景致,心情真是舒暢啊!




真難得的一個輕鬆溫馨和諧的畫面!!!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