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在那兒?


朋友一聽到我要去烏茲別克玩,第一個反應就是「啥米?低叨位?」,要不就是「喔~那個….前一陣子新聞有報導,不肖醫生跨國仲介代理孕母來台生洋娃娃的那個女生很正...漂亮喔~


烏茲別克到底在那兒?不遠!就是新疆的隔壁是吉爾吉斯,吉爾吉斯的隔壁就是烏茲別克啦!


烏茲別克位於中亞地區的中部,鹹海以南、阿姆河以東,北面與西北部與哈薩克共和國為鄰,東面與東南部與吉爾吉斯、塔吉克為鄰,西南與土庫曼交界,南面則與阿富汗接壤。是世界上唯二的雙重內陸國(周邊的鄰國都是內陸國),另一個是列支敦斯登


(圖片來源~Google)



烏茲別克玩什麼?


那去烏茲別克要玩啥ㄚ?


別小看這個內陸國家喔,位處古中亞絲路要衝的烏茲別克,就像一座連接東西文化的傳奇「驛站」,忠實地呈現出過往迎來的歷史遺跡。


史上第一個到中亞的中國人是漢代的張骞,他翻越新疆天山,穿越現在烏茲別克的費爾干那谷地(Fergana Valley)向西行,中國漢代外交史上的邦交國。


唐代,也有商旅經過。唐玄宗天寶九年,曾經與大食國打仗,就為了爭奪塔什干(即現今烏茲別克的首府)。當時,唐軍中不乏能人,有個造紙的工匠被人俘虜,被送到了撒馬爾罕,於是,當地人就在那兒設廠造紙,由他傳授技術,中國的造紙術就此西傳。還有蠶種,亦是由 一兩 位波斯的僧侶自中國途經此段絲路帶回去。還有大唐玄奘法師西域取經的途經之地。


蒙古三次西征,建立了四大汗國。其中第三次西征,旭烈兀帶兵打到這裡,就建立了伊兒汗國,版圖也極大,令蒙古成為橫跨歐亞的大帝國。歷史上,還有馬可波羅來華,歐洲傳教士東來,走的都是這歐亞的古陸橋。


烏茲別克是絲綢之路中亞段的重鎮,給人的印象當然是古老和傳統,對於喜愛深度文化之旅遊的旅客而言特別具有吸引力喔~


這次旅遊我們計劃造訪景點,其中撒馬爾罕、布哈拉、希瓦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的文化古城~


中亞樞紐,塔什干(Tashkent


塔什干是烏茲別克的首都,是中亞經貿、交通的樞紐,此地融合了中亞2千年的文化與歷史遺跡,無論是宮殿、陵墓遺址等,每年都深深吸引著無數觀光客前往朝聖。


我願以兩袋黃金的代價,但求看一眼,希瓦(Khiva


希瓦古城猶如一座露天博物館,具珍貴的人文資產,該城最有名的古蹟伊羌卡拉城古城,古城內有94座古代所建的清真寺及63座神學院,城內處處洋溢著莊嚴古樸的氣息,走在接上的當地居民仍著傳統服飾以及配戴當地飾品,若忽略城內的遊人,則令人有種進入時光隧道回到中古世紀的錯覺。


神學院之都,撒馬爾罕(Samarkand


撒馬爾罕最宏偉的建築為列基斯坦廣場,由3座巨大的神學院組成,分別建於1517世紀,藍藍的牆磚拼砌出不同的圖案。撒馬爾罕是昔日帖木兒帝國的興盛地,帖木兒死後也葬於此。來到撒馬爾罕當然得去帖木兒陵寢參觀,並有圖片及文獻等陳列介述帖木兒王朝的歷史。


尋找阿里巴巴與40大盜之影,布哈拉(Bukhara


因是天方夜譚中「阿里巴巴與40大盜」故事發生所在,賦予此城市故事性以及趣味性。布哈拉的波依卡揚廣場,廣場主體是一座巨塔和兩座相對而建的伊斯蘭教神學院,塔內有石階105級。登塔不只可以俯瞰兩座神學院,還可以遠眺整個布哈拉古城。


古代的大宛國,費爾干谷地(Fergana Valley


費爾干納地區,是古代漢朝時的大宛國所在地,大宛國有一個國寶-汗血寶馬。Fergana城市中綠化的相當好,是舊蘇聯時期,中亞有名的度假勝地,有小聖彼得堡的感覺。費爾干谷地也是烏茲別克的絲織中心,可参訪Margilan的傳統製絲方式,與Rishdon的傳統陶器製作。


烏茲別克小檔案:


獨立日期:建國於199191日 。


建國簡史:


今日的烏茲別克是古波斯的票特省(Sogdiana),也是世界古文明遺產最豐富的地方之一,西元前四世紀亞歷山大大帝曾征服此地,六世紀突厥人佔領此地,八世紀時阿拉伯人成為新主宰,也帶來了伊斯蘭宗教與文化。


十二世紀塞爾柱土耳其取得此地控制權,十四世紀一位號稱成吉思汗的子嗣帖木兒建立帖木兒汗國,定都於撒馬爾罕,在中國元朝歷史上稱作烏茲別克汗,元史上又稱作「月即別」、「月祖伯」,十五世紀末至十六世紀間烏茲別克遊牧民族進入中亞地區,與當地的突厥人相融合,建立了烏茲別克帝國,其首領自稱是烏茲別克汗的後裔,而這民族從此即稱作烏茲別克人。


後來烏茲別克帝國又分裂為布哈拉汗國與花刺子模汗國,直至十八世紀中葉建立強大的浩罕汗國,靠著大絲路的聯繫,與中國、土耳其、歐洲均有頻繁的交流,至十九世紀中葉俄羅斯帝國納入為殖民地,一九二四年十月成為烏茲別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一九二五年五月加盟為前蘇聯的一員, 一九九一年八月三十一日 脫離前蘇聯獨立建國。


    都:塔什干。


    口:2.270萬人。


    族:全國三分之一是烏茲別克人,俄羅斯人佔百分之十三,哈薩克人與韃靼人各佔百分之五,其餘佔百分之一。


    積:447400平方公里。


    言:烏茲別克語(官方語言)、俄語,除旅遊區外,一般人懂英語的不多。


    候:屬於大陸行氣候,五月至十月為夏季,乾燥且炎熱,在南部七月平均溫度為32℃ ,白天甚至可達40℃ ,冬季短促但嚴寒平均溫為 零下12℃ 。


     教:伊斯蘭教的遜尼派(Sunni)。


    形:全國地勢東高西低,平原與低地佔總面積的百分之八十,且絕大部分為沙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