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hiva的兩天我們流連在各個紀念品攤的時間相當多呢!紀念品除了要東挑西挑以外,又要比價、殺價,常常要跟老闆ㄌㄨˊ粉久…,真是累ㄚ,也是因為這樣最後一天我們就錯過參觀很精彩的Tash Khauli皇宮的時間(下午6點關門)。


書架


在希瓦我花了40USD敗了兩個我在其他伊斯蘭國家不曾看過的放置可蘭經書架回來,當然不知是不是我在其他伊斯蘭國家沒仔細注意到,不過兩度(07&08暑假)到土耳其深入旅遊,倒是真的沒看過這種類型的書架囉!



書架除了造型很特別,木雕工藝更是上上之作,後來在布哈拉也有看到不同圖案風格的書架,不過卻沒機會看到實際的製造流程,所以如果要買書架我建議在希瓦買,能夠親自看到紀念品生產的過程,就覺得作品可以與自己對話,也感覺紀念品親近許多呢!




我們購買書架、參觀書架製作流程與展示的地方,是在Dost Alyam經學院( Madrasah)&Hojash Maram 經學院裡面!



標示1-4就是書架的製作流程,哇~真厲害!書架是由一塊木頭雕刻而成的呢,第四個步驟老闆示範就是拿著鉅子慢慢從中間剖開的,當我們想狠狠的殺價的時,老闆就會說這個剖開的過程是很辛苦的需很專心,不然作品就毀了,希望我們能體會他們製作的辛勞,別再殺了。



老闆示範了書架的擺設方式給我們看。


被鋸成四片的書架,攤開後可變化成四種擺設造型。



鋸成六片的,攤開後可變化成九種擺設造型。哈哈~玩玩書架,還可以考驗自己的智力呢!拿回台灣後,我發現我挺笨的,沒辦法變出這九種造型耶~



(左上)書架如果是用核桃木做的,就需要上一層保護的亮光漆,如果是另一種”椏仁”就不用上亮光漆囉,sorry我是音譯的啦,(右)老闆指的就是庭院中那棵樹做的,(左中)還摘了片樹葉讓我們辨認樹種,不過實在是聽無啦,(左下)只好請老闆寫下來,不過也是看無啦!



那裏的木雕圖案是屬於花剌子模(Khoreum)的設計風格,圖案形態大多為幾何、或花草等圖形,花卉雕琢看起來線條流暢,整體佈局是以反覆與對稱方式呈現




除了書架以外,我還買了木雕粘板回來,這麼美的圖案設計,我才捨不得拿來當粘板用呢!



此外還有(左上)木雕鉛筆盒、(左中)木雕珠寶盒、(左下)木雕香菸盒、(右上)木雕畫框、(右下)另一種造型的書架…琳瑯滿目都很種特色呢!



如果家裡庭院夠大,還可以買個木床回家擺設,泡茶聊天、睡午覺應該都很不錯喔~不過這麼「龐大」要怎麼帶回台灣ㄚ?



木雕紀念品的圖案構想是傳承古時花剌子模而來的,現在我們來好好欣賞古城裡皇宮、經學院、清真寺等建築物大門的木雕工藝吧!可惜這些木雕大門是「非賣品」囉


木門雕刻系列之一




木門雕刻系列之二




木門雕刻系列之三




木製饢戳



(Nan)是烏茲別克人日常的主食,也就是大麵包,在Bazzar(市集)或者觀光區的紀念品小攤販到處都可以買到木製饢戳,它的用途就是在未烤熟的饢之前,以戳擠壓花紋,讓烤熟後的饢看起來更加美觀囉~


這趟烏茲別克之旅我買了兩個饢戳都是在希瓦買的。



戳針排列的圖案不同,印壓在饢上的花紋就不一樣囉~




在希瓦古城紀念品攤買的就是畫有彩繪花紋的精緻饢戳囉!



各種不同造型的饢戳




另一個是在Dekhon Bazzar賣嬰兒搖籃(Beshik/下圖)的小攤買的,我最喜歡這枝,因為它的配色跟搖籃的一樣,往後在烏茲別克市集閒逛,我都沒有看到跟它一樣的饢戳了~哈~哈~它獨一無二的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