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7的上午,我主要就是漫遊Khiva城東的Dekhon Bazzar,它是當地人的傳統市集,市集週一休息,其他時間皆有營業,大約下午兩、三點就會散市。



市集可以說是當地庶民的生活的縮影,要體驗當地人的生活就要到傳統市集好好逛一逛,那裏也是我們與許多烏茲別克人的美麗邂逅的地方,在伊斯蘭國家我們常稱「市集」為「巴扎,Bazzar」是波斯語,意思是「大門外邊的事情」之意,也就是除了個人與家庭隱私以外的所有事物。在烏茲別克當地人則稱為「Chorsu」,是交叉路口之意,因為烏茲別克的許多城市,古時是大絲路貿易路線的重鎮,自然成為南北商旅交會,物品交易的地點。



四里八鄉的人坐電車來逛市集,市集不僅是交易買賣的地方,也兼具社交功能,當地人在市場裡四處串門子、聊是非、談八卦,打聽小道消息等等…,增添很多生活的樂趣呢!



Khiva城東的Dekhon Bazzar賣些甚麼東西呢?


蔬果攤,賣色彩鮮豔的各種蔬果,有紅蘿蔔、蒜頭、馬鈴薯、番茄與葡萄等等,賣最多是青椒與紅椒




乾果攤,賣的瓜子與堅果類,(下)在烏茲別克看到的葡萄乾又大、又黑呢!



他們用這種傳統的磅秤秤蔬果與乾果類~



這攤是賣白瓜子,當地人還蠻喜歡啃這種白瓜子呢!還有賣香菸~



(上)賣米~應該也是可以區分成蓬萊米、在來米、糯米、糙米、小米吧?(中)很像我們吃的羊肉蒸包(Manty),不過是油炸的,嗯~這個新鮮嗎?


(下)像是台灣乖乖的零食。



(右上)貼在壁爐(杜爾,tandir)上的很像是台灣的胡椒餅;(右中/下)灑水蓋上布,等會就有香噴噴的胡椒餅可以吃囉;(左上)大嬸在攪拌蔥末;(左下)加點桌上的醋等醬料更好吃。



麵包與餅乾,下面這個嘛?我覺得像台灣卡里卡里之類的餅乾吧?



這個是糖,Chen跟我說她在伊朗的市集也看過…



(上)羊肉攤;(下)哇~賣的是有點恐怖的羊腳耶~真是血腥ㄛ…



市集也看到了東方臉孔的韓國裔在賣各式泡菜,我們回到塔什干逛Bazzar也常看到這種韓籍泡菜小攤,Ling還買了泡菜來吃,嗯~烏茲別克不僅流行看韓劇,也常看到韓裔人士呢?原因是「這些韓裔人士是二戰後,日俄戰爭戰犯的後代,戰犯們當初被俄國人抓來烏茲別克工作,後來留在此處結婚生子,新一代的韓裔人士漸漸不太會說韓語,跟其他民族相安無事,甚至融入了當地人的生活。(有關為什麼烏茲別克有大量韓國人後裔,請看百度百科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3129118.html的解釋囉!)



除了吃的也有生活用品囉!


今天的蔬果攤沒看到賣西瓜的,不過卻看到像小玉西瓜的皮球,呵~



(上)小型的五金攤,賣各種五金用品。(下)賣錄影帶,我想應該是盜版的吧,老闆還擺了一台好久不見的傳統映像管電視機與錄放影機,播放影片給顧客看。



還有皮鞋壞了,可以拿來市集修理喔~



這是當地人放Baby的木製搖籃(Beshik)ㄛ!中間的小洞可以放置塑膠盆,小Baby不用包尿布,直接用導管(sumak)引入塑膠盆,導管還區分成男生、女生用的,我們真想知道這個導管到底是怎麼用的阿?可是呢,老闆的一對兒女相當害羞,不肯示範給我們看,說的也是怎麼示範尿尿ㄚ?倫家會害羞呢!我們真是的….(右)弟弟拿的是男Baby用的導管,(左下)小姐姐拿的是女Baby用的導管。



不僅有嬰兒搖籃,哈~(左/右上)也有小孩的手推車ㄛ...(右下)我最愛的那支饢戳就是在這攤買的喲~



烏茲別克也超愛照相的,有些是我無意間拍下的,有很多是他們請我幫忙拍的,讓我們來看看這些可愛的烏國人民眾生相...


雖然吃的是簡單的食物,但是全家窩在一起吃的感覺很溫馨~



市集裡的婆婆媽媽~(左下)穿得喜氣洋洋的喲...



父(母)與女情深~



烏國美女眾生相~



嗯~我怎麼偏好拍女生呢?怪怪~


Allah Kuli Khan caravansaray(1832-1833)


逛完戶外市場,我們無意中走進這個木門,發現了一個有頂市集~



這個有頂市場賣了很多琳瑯滿目的家庭用品與小雜貨店...(左上)還有賣傢具的耶~



回到台灣後,我查資料才知道市場是十九世紀的驛站呢!它出現在阿拉伯旅行者Narshkhiy 的著作中是可追朔到10世紀ㄛ,十九世紀它做為附近市場的旅舍,來自高加索、伊朗、阿富汗、印度、新疆等各族商旅分別在此投宿。(上)Allah Kuli Khan caravansaray的鳥瞰圖與(下)平面圖(資料來源:Khiva Guildbook)



現在這個驛站的功能已經變成販賣各種家庭用品囉!(左上)傳統服飾chopon(恰絆)、婚紗;(右上)男用的四方形帽,女用的doppi等;(左下)扇子是用旋轉的,不是用搧的喔;(右下)鍋、碗、還有盤子等,當然也看到烏茲別克風的國民盤與茶具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