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布哈拉,是絲綢之路重要停駐站,有許多驛站與伊斯蘭教宗教學院(經學院),傳說中的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神秘故事場景就是發生在這座迷人古城,古城中有462件建築物,其中有257件是歷史性的建築,除了參觀古建築之美,我們也有很多時間是在民宅的小巷弄間閒晃,尋訪阿里巴巴與40大盜之影…


走在的古城巷弄間與每戶人家都長的很像,而且沒有門牌號碼很容易迷路呢,無怪乎強盜要在阿里巴巴家門上做記號,幸好阿里巴巴機智的女僕馬爾基娜會想出了在所有鄰居的大門上畫上了同樣的記號來誤導強盜


巷弄間,除了有一千零一夜趣味性的民間故事流傳,也有很多「真實」的故事在古城中持續上演…


饢可說是當地人的主食,就在我們住的Komil hotel的附近,我們看到民宅牆上開的(左下)小窗戶,這是當地民宅的特色,為方便與鄰居聊天,如果是臨著街道的,也可做為販賣東西的小雜貨店,透過這個小窗戶,我們看到當地做饢的小舖,覺得很好奇就沿著(左上/右)的門走進用高牆圍起來的民宅一探究竟…



這個民宅裡,好多戶人家在做饢(麵包)ㄛ~


揉麵糰,捏成一個個的秤重…再揉成圓形的麵餅…



用饢戳在圓形麵餅上壓印各種形狀,然後貼在熱烘烘的坦度爾(tandir)壁面上烘烤…



烤熟後再勾出饢,麵包師傅還會用刷子將烤焦的麵皮表面刷一刷,讓它們看起來更美味可口



大人在熱烘烘的坦度爾(tandir),揮汗如雨辛苦的做饢…(左)小女孩則在中庭的木床上玩耍,還拿起正在曬的棉被,跟我們玩躲喵喵...(右上)坐在石階上休息吃葡萄的阿伯,做很多的麵包囉~累阿!(右下)中庭的小角落用柵欄圍起的是他們飼養的小羊咩咩…



看到當地人正在用泥磚蓋房子耶!泥磚是用黏土、雜草加水混合成泥漿,在灌進木頭模框中製成泥磚,並在太陽底下曬乾,這些工人正在用乾硬堅固的泥磚,彼此接力合作地由下而上一層層堆砌房屋的厚牆…,難怪古城裡的房子風格都長的很像,這就是當地民宅的特色~「泥磚土屋」!只是他們正在蓋的房子要做甚麼用途呢?



Bazzar是體驗親近當地人生活最有趣的事,在Khiva我們逛了城東Dekhon Bazzar (哈哈~開心這篇還上奇摩精選喔),到了布哈拉我們也不想錯過Komil hotel附近的Kukluk Bazzar,經過當地人的指點迷津,我們到了Kukluk Bazzar,不過好像散市了,只看到(左下)小女孩正在掃地,真可惜呢!



但是走在巷弄間,跟當地人哈拉哈拉拍照,還是挺有趣的



也看到一個小男生正在投自動販賣機買飲料喝,不是瓶裝的飲料,也不是用紙杯裝的,而是用玻璃杯裝的,小男孩喝完了,這個販賣機還可以洗杯子呢,我們請小男孩示範給我們看,瞧~他還挺開心的耶!如何洗咧?(左)就是將杯子倒蓋在販賣機的洗杯子的出水孔,用力壓水就噴出沖洗杯子囉!呵~真好玩!不過這樣子洗法乾淨嗎?那個飲料很黃,色素應該很多滴…



小雜貨店與喵喵



小男孩們在沙堆中玩摔角,看他們這樣玩沙挺開心的,也是種幸福...台灣的小孩與青少年平常就沒機會可以這樣玩囉!(右上)瞧~這個小的也是不甘示弱ㄛ...



布哈拉當地婦女常見的穿著,包頭巾、戴耳環、鑲金牙、有的則是還畫有一字眉,他們喜歡穿寬鬆的花洋裝,配上寬鬆的花褲子,腳踩拖鞋,有的還會穿襪子…她們的穿著充滿著傳統異國風情!



布哈拉的清潔隊婦女,除了套上個橘黃色的背心,她們的衣服也是這樣穿滴



這三個婦女與小孩皮膚黝黑,和我們之前碰過的烏茲別克人都不太一樣,真不知他們是哪一個種族的人囉?



這幾個阿公看起來真悠閒呢!



天氣熱,讓人好想吃瓜類的東西解渴,之前Khiva和Moynaq我們待的天數太短,都不敢買西瓜吃,這回我們待在布哈拉共四晚,而且房間有冰箱,所以我們決定買個西瓜好好犒賞我們貪吃的嘴…



我們的西瓜是在Char minar(四個喚拜樓)往Lyabi-hauz(水池)路上的小攤販買的,後來我們逛到Ismail Samani Mausoleum(陵墓)時,意外逛到一個當地蔬果中盤商買賣的Bazzar,我想應該可以買到更便宜的西瓜囉,不過是要扛很遠很遠的距離,我想除非是住那附近的hotel吧!否則也不需這樣虐待自己囉!在這個Kolkhozny Bazzar走一圈好多人會拿水果請我們吃喔,他們好親切熱情,超開心的遇見他們…



【有關一千零一夜】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一千零一夜》(阿拉伯語كتاب ألف ليلة وليلة‎,波斯語هزار و یک شب‎,又稱《天方夜譚》,「天方」是麥加舊譯名),一部源於東方口頭文學傳統、於9世紀左右以阿拉伯文成書的故事集。《一千零一夜》成書後一直在阿拉伯地區流傳,但只是普通的民間文學,不太受到重視,到18世紀初傳到西方,卻大受歡迎,歷久不衰,影響了西方的文學創作,塑造了西方人心目中阿拉伯世界的形象。這部作品在20世紀初經西方傳到中國,先後有兩個直接從阿拉伯文翻譯的大規模版本,以及無數轉譯、節譯甚至自創的版本,《一千零一夜》在世界上翻譯及發行量是僅次於聖經[1]


《一千零一夜》以國王與宰相女兒的故事為骨幹:相傳古代印度和中國之間,有個叫薩珊王朝國家,國王發現後宮荒淫,於是痛恨女人,誓言每晚跟一個女子圓房,到天亮即把她處死;宰相的女兒莎赫扎德不忍看到女子受害,於是不顧父親反對,自願陪國王過夜;圓房後她對國王講故事,但天亮時故事還未講完,國王欲知後事如何,暫且留住她的命;第二晚她再跟國王說故事,但說到緊張處又天亮了……《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就這樣由宰相女兒一夜復一夜講出。


故事中又有故事,這是《一千零一夜》的特色,書中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要說,而每個角色都樂意聽別人的故事。《一千零一夜》強調了故事的力量,國王因為要聽故事而不殺宰相女兒,而在宰相女兒對國王說的第一個故事〈漁夫與魔鬼〉中,魔鬼也因為聽到了好故事而饒過漁夫的命。


【有關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故事簡介】


《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是一千零一夜其中的一則故事,生動地描繪了一個發生在中世紀阿拉伯帝國的生活故事︰出身窮苦、一貧如洗的樵夫阿里巴巴在去砍柴的路上,無意中發現了強盜集團的藏寶地。他輕而易舉地得到了大批財寶,但他並不完全據為已有。強盜們為除後患,密謀要殺害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得到了聰明、機智、嫉惡如仇的女僕馬爾基娜的幫助,才化險為夷,並戰勝了強盜。莫吉娜先後三次機智地破球壞了強盜們的罪惡計劃,使兩名匪徒死在自己同伴的刀下,另37名匪徒被她用滾油燒死。她又利用獻舞的機會,用匕首剌死了匪首。最後,阿里巴巴把寶庫的一半財物送給了她,並讓自己的兒子娶她為妻。


詳細故事內容請看「故事王國」:http://www.bookstrg.com/ReadStory.asp?Code=TN27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