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介紹的是位於Samanid Park內的兩個古蹟:Samanid Mausoleum(薩曼尼王陵)與Chashma-iy-Ayub Mausoleum(先知約伯之井,Job’s well)


Samanid park(薩曼尼公園)位於布哈拉古城地圖第一區的位置(紅框的部分),從Lyabi-hauz(水池)走到Samanid park是相當遠的距離,如果光走路不逛街不拍照,我想也需走個30~40分鐘以上,但能夠看到這兩個中亞重量級古蹟,走了那麼遠的路也是值得的!



薩曼尼公園一隅,這個公園綠樹、花草,長得很茂密,就算不看古蹟,在公園裡閒逛避暑,也是挺舒服的呢!



薩曼尼公園的樹木、花草,還有小驢子在吃草



公園附近看到賣飲料的攤販,飲料是以碗計價,熱情的老闆想請我們喝,不過那個飲料看起來顏色很橘可能色素很多吧,碗是用水隨便沖洗一下,我們當然只好謝謝老闆的好意囉!



來到公園,最主要的是參觀兩個重要的中亞古蹟囉~


Samanid Mausoleum(薩曼尼王陵



這個陵墓是薩曼王朝創立者伊斯馬尼、薩曼尼(Ismail Samani)的陵墓。是中亞聞名的建築藝術代表作,Ismail Samani 西元9-10世紀 (between 892 and 943)建立這個陵墓是為了紀念他的父親Achmed ibn Asad,但後來卻成為薩曼王朝所有家族成員葬身的墓園,根據古蹟木門上所刻畫的名字推測,包括西元907年去世的Ismail王,還有他的孫子西元943年去世的的Nasr II iibn Ahmad,都是葬身在此處。



Samanid Mausoleum融合了粟特(Sogdian)和袄教(Zoroastrian)建築的元素,現今仍存在這兩個文化的遺址相當罕見。1934年蘇聯考古學家Shishkin發現這個陵墓時,幸運的是它埋在好幾公尺深的土堆之下,不然13世紀恐怕很難逃過「超級破壞狂」成吉思汗的毀城之劫吧!


夕陽西下的Samanid Mausoleum古蹟剪影...



陵墓優美對稱的立方體狀,覆以半圓形的拱頂,四角有球狀小圓頂,融合波斯祆教與伊斯蘭蘇菲神祕主義(Sufism)的象徵,例如:立方體狀的磚塊結構象徵穩定(steadiness)與土地(earth)之意,而半圓形的拱頂則是象徵天空(sky)的表象,融合在一起象徵的是宇宙一致性與和諧性(the unity of the Universe)。



整個陵墓是由土黃色的磚砌成,牆壁表面鑲嵌有精巧別緻的花、草、魚、蟲和歷史典故等19種不同的突起、凹陷、或者斜紋的圖案,令人讚嘆它的燒磚技術超越以往,臻於當代高水準之作。古蹟四邊各有一個門,(左下/右上)門楣的四週是採用圓磚柱垂直嵌入的圖案排列設計,像珍珠串鍊般的裝飾風格,這種建築元素被稱為「Sasanid pearls,薩珊王朝的珍珠裝飾風格」。(註:Sasanid Empire薩珊王朝,係波斯在公元224年651年的波斯王朝。)



Samanid Mausoleum以優美的造型和獨特的磚造技巧著稱,被譽為「 東方的珍珠」,是聞名中亞的古蹟,也是9-10世紀中亞建築藝術的代表。後來巴基斯坦的創立人~Muhammad Ali Jinnah--Mazar-e-Quaid的陵墓受到影響,也模仿Samanid Mausoleum的結構形式建造。


這座千年前修建的陵墓,不只維護情況良好,在中世紀伊斯蘭建築風格上獨樹一格,被伊斯蘭的穆斯林視為聖人埋骨之所,有些穆斯林在準備進去瞻仰之前會先在門口點燃小火堆,行膜拜禮之後才進入。這種禮拜方式應該是祆教(拜火教)的遺存,雖然這個地區很久之前曾經信奉祆教,但是這在其他伊斯蘭地區還是不可思議。


The Chashma-iy-Ayub Mausoleum (Job's well)



Chashma-iy-Ayub Mausoleum是公園的另一個古蹟,這個紀念館與聖經故事傳說有關,聖經約伯記提到在土地UZ的地方,住了一個名為約伯(Job即Ayub),他是一個完美的、正值的,敬畏神與遠離邪惡的人。沒有人知道這個地方在哪兒,據推測可能這個地方是位於現在的布哈拉市。傳說二千五百年前,約伯走到這個地方時,當地正值發生嚴重的乾旱,人民渴望得到甘霖的滋潤,約伯與他的門徒,使用拐杖敲打土地,發現了一口井(Chashma),據說這口古老的井水質非常純淨、甘美,且具有療效,在當年那口井的遺跡上建造水神紀念館紀念聖人與水神。



紀念館的構造14世紀時就已經存在了,入口的銘文說明現在的古蹟是建於十六世紀的帖木耳時期(Amir Timur)的,但是圓錐體的屋頂突出物的建築風格,卻是13-14世紀時期花剌子模的建築特色,因此有可能個建築構造是原本14世紀時遺留下來的。




Chashma-iy-Ayub Mausoleum是一個複合式的結構,從 1419世紀多次重建,最後古蹟的結構有一個加長的棱鏡覆蓋各種形式的半圓形拱頂。其中一個像圓鼓柱狀形的屋頂突出物,覆蓋雙錐形圓頂,標示著古井的可能位置,目前紀念館作為展示地方的水利發展史,入內參觀也可以喝到那口井水,此外還有手工藝地毯的展示,不過我們走到這個紀念館時很晚,約晚上八點多,已經關門沒能入內參觀。(紀念館開放時間9am-4:30pm,參觀費用不知啦!)




夕陽伴Chashma-iy-Ayub Mausoleum古蹟...



Chashma-iy-Ayub Mausoleum的對面,也有一個非常現代化的玻璃牆的紀念建築物,紀念"Imam Ismail al-Bukhari",遊客可以沿著兩側階梯爬上紀念建築物參觀。




【有關薩爾曼王朝(Samanid Dynasty)的介紹】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國名由來】



因其曾祖薩爾曼而得名薩爾曼系波斯巴爾赫貴族後裔,原信奉祆教 ,後改信伊斯蘭教 薩爾曼之孫艾哈邁德等兄弟4人效忠於哈里發馬蒙,曾協助阿拔斯王朝軍隊平定拉菲之亂有功,約於820年被馬蒙分別任命為管治撒馬爾罕、費爾幹納、塔什乾和赫拉特城軍事長官後由塔希爾王朝節制,保持原職。



【政治歷史】



873年,塔希爾王朝滅亡後,艾哈邁德統二治理河中地區。 874年,其子奈斯爾·伊本·艾哈邁德被哈里發任命為河中地區總督,為薩爾曼王朝之始奈斯爾之弟伊斯瑪儀··艾哈邁德(892907在位)是薩爾曼王朝政權的真正創建者他以布哈拉為首府,正式稱埃米爾,宣告獨立,名義上仍承認阿拔斯王朝哈里發的宗主權,僅向哈里發奉獻貢物,報告軍務他效法哈里發宮廷建立了統一的行政和軍事制度,確立了王朝與轄地的隸屬關係他於903年滅薩法爾王朝 ,取得呼羅珊地區統治權,繼而征服了中亞地區許多獨立的地方小邦,其統治勢力遠達怛羅斯、花刺子模、泰伯里斯坦與戈爾甘等地他勵精圖治,採取多種措施發展農業和商業,獎掖伊斯蘭學術文化,被後世史籍譽為信仰虔誠、寬仁賢明的君主在奈斯爾二世(913943在位)時,由宰相賈伊罕尼和巴勒阿米先後輔佐,將王朝統治的中心由中亞地區轉向波斯東部,他加強中央政權和軍隊建設,鎮壓了王室內部和什葉派、哈瓦利吉派所發動的叛亂,鞏固了王朝的統一。他撥款興修水利,發展農業,調整賦稅,鼓勵商業和對外貿易,獎掖學術,境內經濟繁榮,文化事業昌盛,為薩爾曼王朝的黃金時代與此同時,伊朗西部信奉什葉派的布韋希王朝崛起,長期威脅薩曼西境的安全,呼羅珊地區叛亂頻仍。王朝後期,幾任埃米爾即位時年幼,宮廷實權由突厥奴隸近衛軍高級軍官掌管,突厥軍官為各省的統治者,實行割據這時突厥人建立的喀喇汗王朝在中亞興起,屢次擊敗薩曼王朝軍隊,佔領中亞部分地區;阿姆河以南地區由其原呼羅珊突厥總督阿勒普特勤建立的伽色尼王朝奪取在阿卜杜勒·麥利克二世執政時,國土大多喪失,戰亂頻起,國政由伽色尼素丹馬哈茂德所支配 99910月喀喇汗王朝伊利克·奈斯爾汗率軍從喀什噶爾進入河中,未遇任何抵抗攻占首都布哈拉城,阿卜杜勒·麥利克被俘囚禁,後死於獄中其領土被喀喇汗王朝和伽色尼王朝所瓜分,薩爾曼王朝遂亡。



【政治制度】



薩爾曼王朝是中央集權制的封建政權,埃米爾為獨立君主,集行政、軍事和司法大權於一身,為最高統治者王室成員、封建貴族、宗教上層、突厥近衛軍首領、大商人等佔有私人土地,租給農民收取分成製地租少量土地分歸村社農民,按規定上繳土地稅清真寺和宗教學校由王室賜封或穆斯林施捨的地產(即瓦克夫),免繳賦稅,其收入為宗教基金王朝採取扶農()、重商政策,倡興對外貿易,東西商道暢通,各國商賈雲集於各城市,商店林立,物產豐富,經濟繁榮,國庫充盈。


【宗教信仰】


薩曼王朝以伊斯蘭教為國教 ,遵奉遜尼派教義,實行伊斯蘭教法,推崇哈乃斐派教法學說中央大法官和各省法官,由埃米爾直接任命,多由教法學家和大毛拉充任,主持宗教事務和司法該王朝多數埃米爾篤信伊斯蘭教,精通教義教法,宮廷延聘著名伊斯蘭長老擔任國師、顧問,參與朝政,享有宗教特權和較高政治地位隨著王朝的不斷向外擴疆及征服,伊斯蘭教在河中地區和費爾幹納北部得到廣泛傳播,大量突厥部落改奉伊斯蘭教,在其轄地確立了伊斯蘭教的統治地位朝在布哈拉、撒馬爾罕、塔什幹、赫拉特、賴伊修建壯麗的清真寺、宗教學校、宮殿、陵墓、圖書館、天文台,促進了伊斯蘭學術文化的發展。



【思想文化】



布哈拉和撒馬爾罕發展成中亞伊斯蘭文化名城。 布哈拉兴建的宫殿布哈拉興建的宮殿,富麗堂皇,為薩曼的建築珍品;規模宏大的皇家圖書館,藏書豐富,收藏有《 古蘭經 》珍本和各學科的手抄本,堪稱學術寶藏撒馬爾罕興建的大清真寺、伊斯蘭經學院和天文台,為薩爾曼伊斯蘭學術文化高度發展的象徵王朝大力獎掖學術,招賢納士在奈斯爾二世時,布哈拉及宮廷,各方學者云集,在此求學、研究、著述蔚然成風,出了不少聞名於世的學者醫學家兼哲學家拉齊、伊本·西那、博學家比魯尼、詩人費爾多西和魯達基 、歷史學家巴勒阿米、艾布·蘇萊曼等均在薩曼王朝的庇護下從事過學術活動,作出了重大貢獻薩爾曼王朝讚美波斯文化,是波斯語言及文學藝術的複興者王朝除通行阿拉伯語外,政府規定波斯文為官方通行文字,並大力推廣波斯語,詩人魯達基等用波斯語進行文學創作。將伊斯蘭教經典、科學和文學著作翻譯成波斯語廣泛流傳據阿拉伯文獻載,薩爾曼王朝曾與中國于闐大寶國王或甘州回鶻可汗通使、通商和聯姻中國西北邊境突厥民族最早信奉伊斯蘭教,是受到薩爾曼王朝傳播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