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冬,身處氣勢磅礡的7~8千公尺高山環繞的震撼經驗,應該是畢生難以忘懷的...


1/24~trekking day4


Himalaya山屋(2920m )-Deurali-MBC魚尾峰(Machhapuchhare)基地營(3700m )-ABC安娜普娜山(Annapurna)基地營(4130m )


【午餐】MBC的Cosy Lodge and Restaurant(3700m)


【宿】ABC安娜普娜山(Annapurna)基地營(4130m )


清晨的Himalaya山屋,山屋共有上下層客房,昨晚全團的人是住上層,只有我住在下層的客房,隔壁則是三個德國佬(兩男一女),因人數的關係,所以健行的前六天我都是睡單人房,沒有參加過長時間縱走與爬大山經驗的我,還真大膽!老實講前六夜,我都整夜點著頭燈才敢睡覺呢!(中/下)Himalaya山屋附近山景。(中/下黃大哥攝)



走吧!一步一腳印的朝ABC基地營挺進~加油!(黃大哥攝)



由於海拔越來越高,今早用完早餐,我就趕緊吃了半顆的Diamox,四肢仍有點麻麻的刺痛感,偶爾抬頭看看山巒起伏間瀉下的涓涓的冰瀑…(黃大哥攝)



Himalaya山屋到Deurali(3150M)這段山路我們是一直在山坳間,我們看到、踩到、爬到是一片土黃色的大地與荒蕪芒草…



路旁偶有殘雪點綴其間!



回首來時路



登上某個高度後,視野才逐漸遼闊,(上)今早害羞躲在群山之後的魚尾峰,此刻終於露出臉來囉;(下)遠方是藍色的建築群是Deurali的Shangrila Guest & Restaurant。




魚尾峰越來越近囉~(左下)黃大哥攝




沿途不知名花花草草爭奇鬥艷,吸引著我們的目光!



躍升跨越一個山頭,眼前又是另一片的好山好景



Deurali的藍色小屋越來越近…



遙望Deurali的Shangrila Guest house。(黃大哥攝)



到囉~休息一下!呼~喘口氣,喝口水!(黃大哥攝)



不過腳程比別人慢的我,匆匆留下Guest House年輕的老闆打牌的蹤影,沒甚麼休息到,又趕緊衝衝離去,跟緊團友的腳步,黃大哥跟我分享2005年他抵達藍色小屋時,整個地區至少雪深50cm,今年卻連殘雪都不見蹤跡,一路的黃土與磊石!



離開了山屋,我們沿著沿Modi Khola River河谷左岸蜿蜒而上…我還算走的動!(上)溪谷左岸的殘垣,喝口水,稍坐休息…接著(下)我們一行人沿著溪谷,在溪谷的巨石、荒煙蔓草間緩緩往前行…(黃大哥攝)



(上)由於海拔越來越高,即使走在平緩的河谷間,我一樣氣喘吁吁…(中)真羨慕,三哥在溪谷還能開開心心擺pose拍照!(下)美麗的雪景!(黃大哥攝)



聽黃大哥與Som說安娜普娜基地營山區健行,冬天雪季時右偏沿山稜上行,避免行走於山壁下而有雪崩之險;夏季晴朗無雪時,就沿山壁緩慢上升。我們很幸運未遇到大雪,天氣蠻像是十月份的天氣,因此我們將沿著河谷左側的山壁直升而上…媽呀~將有直升而上的陡長坡才能到達MBC耶~不要欺負我啦!




經過漫長的長陡坡後,MBC基地營到囉!(黃大哥攝)




MBC魚尾峰基地營標高約為3700M,上下四棟L形建築,我們是停留在最下方的那棟用午餐…(黃大哥攝)



趕緊進入Cosy Lodge and Restaurant屋內,(左上)我實在是累到不行了,癱軟地趴在桌上;(右上)勉強吃了點薄餅,趕緊跑到窗邊的軟墊上曬曬太陽,沒想到健行第二天開始喉嚨痛,沿途就拿著手上的噴劑減緩喉嚨痛的毛病,勉強擠出笑容,有點不耐煩,拍了這張照片…(左下)Som & poter們,則用手抓飯吃…, Poter Lama說他上過魚尾峰Machhapuchhure(6997m),沿途需搭建兩個營地,爬過冰河非常勞累與艱難,而且魚尾峰是Annapurna 地區最有名的山峰,是當地人的神山,政府禁止攀登,因此在距峰頂100米處必須撤退…。(黃大哥攝)




他們怎麼還吃的下啊!我是一點食慾也沒有…如果能找個溫暖的地方能躺下來休息該多好阿!其實LP也有建議一日之內不宜攀升超過一千公尺,登山客最好停留在MBC基地營做高度適應的…昨日住在我隔壁房的三個德國人,他們就留在MBC過夜,本團的山友真有硬頸精神,決定今天下午繼續衝向ABC,哇~沒人想留在MBC,我只好咬起牙來與大夥兒努力邁向ABC~


(上/中/下)MBC的山屋Cosy Lodge and Restaurant



午餐過後,黃大哥擔心我的速度比人家慢,就催促我趕緊上山,前半段我都還跟的上黃大哥他們的腳步



漸漸地我感覺自己幾乎無法喘息呼吸,走每一步都覺得是在加速心臟跳動的速度,挑戰我的身體所能負荷的極限


接著我休息的次數增多,每次休息的時間也拉長了,我請黃大哥不用等我囉!因為我真的「舉步維艱」阿,我只想靜靜地…靜靜地...躺在高山雄峙大地裡,好好休息…休息…


前往ABC途中...(黃大哥攝)



昨天衝第一的賴博,今天則是最晚離開MBC基地營,我休息的次數與時間太多,最後他也趕上我,他很疑惑咦~剛剛離開MBC妳不是衝的很快嗎?我說我真的不想走了!賴博是我從機場帶來參加本團健行的,他大概也不忍心丟下我,所以陪我走了一段,還跟我分享如何調整自己的腳步與呼吸的節奏,他說的更懸的是「因為邊走邊吸納大地之氣,健行讓他越走越有力,而不是體力的耗盡…」哇哩咧~啥咪?太深奧!無法體會!我只知道在高山上稀薄的空氣裡,我吸進每一口氣都要費盡心力…


沿途他還唱民歌給我打氣,我忘了是甚麼歌,內容好像與山有關的…,sorry~那時我已經「意識模糊」…,賴博還是想跟你說聲謝謝!感恩!


一路上,我感覺體力上越來越吃緊,休息和健行的時間間隔也越來越短,幾乎每走一小段就必須停下來…高山裡天氣詭譎多變,停留次數太多,也容易失溫,最後賴博只能趕緊往前走…


看著兩邊山峰壁立千仞、聳入雲霄,我一個人孤獨的在大山雄峙間行走,我是那麼的渺少…渺小…隊友們邁步持續往前走,漸漸地我看不見他們的蹤影,我的疑惑是這些人的心臟構造是不是不一樣阿,為什麼他們都不用休息阿?


是甚麼力量支持鼓勵自己往前走,因為我不想死在這裡…呵~就這樣我開始不服輸、咬牙切齒,從新調整自己的腳步與呼吸慢慢往前走…


在天際、在眼前,千巖競秀、崢嶸嶙峋,無法想像的壯麗山景、不可置信的七、八千公尺高山,衝撞著我砰砰跳個不停心靈


(左上)Annapurna 群峰;(右上)魚尾峰Machhapuchhure6997m)(左下)安納普那南峰Annapurna South Peak(7220M);(右下)安納普那主峰Annapurna I (8091M)...(黃大哥攝)



前方我看見了有一個人從山上走下來,ㄛ原來是poter Blino戴著我的熱水壺來找我囉,好想哭...好像看到救星!面對無情的高山,我好像還是比較信任常常在山裡爬來爬去的尼泊爾poter咧!健行第二天開始,我除了背相機與Gore-tex外套以外啥也沒背,因為poter們隨時在身邊可以跟他們拿,但像今天下午所有人離我遠去,還有裝備離身的健行,實在是有些冒險…(黃大哥攝)



別人走了120分鐘左右就到ABC營,最後在Blino的陪伴下我終於走到ABC,整整晚了團友40分鐘!不管怎樣我也以短短四天的時間,完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哈!哈!哈!


黃大哥他們在山屋等我,還幫我拍了照片,(左下/右)拿著登山杖勉強撐著身體,我都快暈倒囉!;(左上)已完成台灣百岳的傅姐;(左中)已經爬了八十幾座百岳的賴博。(黃大哥攝)



拍完照我趕緊跑近山屋內,也沒拖鞋,蓋著山屋有點濕濕的毛毯,就躺下來休息,Som很擔心趕緊跑來看看我有沒有怎樣?



ABC基地營的山屋後面,兩旁被千萬年的冰河(Glacier)侵蝕切割成無數的尖削岩面地形。(黃大哥攝)




晚餐在山屋有Heater的服務還算溫暖,今晚的溫度大約是零下1度C,不算太冷,我一樣食慾不振,勉強吃了點西藏餅與水煮蛋補充體力,趴在桌上超累的觀看三哥&三嫂表演的國標舞娛興節目,看來連續爬了幾天的山路,還有高山對他們絲毫沒影響,還有體力跳舞阿?真佩服!(黃大哥攝)



聽完Som明天的行程說明,我就躲到我的房間,趕緊裹著我的溫暖羽絨睡袋蜷著身子睡覺去了,躺在床上感覺心臟隨時就要從口中跳出來呢!聽著自己的心跳聲,就這樣迷迷糊糊睡著了!雖然爬高山令人身心煎熬!不過今晚我應該做夢也會笑吧?YA~感動!ABC基地營我挑戰成功!


【特別感謝】桃園山友黃大哥照片與資料的友情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