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的第一天,很多人好奇我的「埃及逃難記」,有一部份前兩篇都已經透露,分享這七天的整個逃難過程,接著就會寫埃及遊記囉!


開羅我只短暫停留兩晚1/26&1/28兩晚,1/26晚上約10:00韓航飛機抵達開羅,1/27早上七點,與兩位在背包揪的男士Jessie與Muze在African hostel集合,Jessie(政大斯拉夫語系,在莫斯科交換學生,計畫埃及、希臘各玩一週)跟我們說1/26下午他跑到開羅博物館參觀,下午3:00博物館提早關門被趕出來,他還跑到遊行人群中跟大家一起遊行,聽起來像台灣常見的遊行,當時也覺得沒甚麼!


前往黑白沙漠時,(上)經過吉薩區拍到的金字塔,困在亞斯文時,我們還互相調侃這該不會是我們拍到唯一一張金字塔的照片吧,嗚~它居然成真!唉~



接著1/27-1/28愉悅黑白沙漠行!



1/27黑白沙漠吃午餐,認識了一群政大阿語系的學生,他們在科威特交換學生,來埃及玩了半個月,另兩個也是背包客,我們都是參加Reda的黑白沙漠tour!後來一起跑沙漠行程...



在滿天星空下,大夥兒圍著營火、唱歌、跳舞,玩得很high,渾然不知開羅革命之火越演越烈…



1/28結束黑白沙漠行程,政大阿語系某同學接獲家人的通知,開羅局勢失控,埃及實施戒嚴,他主動跟外貿協會駐開羅的蕭燦宗主任連繫,報告蕭主任我們有18個台灣人在黑白沙漠,蕭主任也留了大家的手機,並且告知晚上七點以後開羅實施宵禁,手機與網路通訊全被切斷,局勢較險惡,非「必要」暫時不要回開羅。


1/28這頓好吃的義大麵與魚排餐,吃起來心情特別的沉重!第一次玩到要跟駐外單位聯絡,以前這些緊急駐外聯絡電話都亂扔,覺得自己不會那麼倒楣吧!



1/26我們將大行李丟在African hostel,另一個一定要回開羅的原因,唉~在台灣我們已經訂了一段埃航超級貴1026埃鎊(約NT5586),1/29清晨4:45開羅->亞斯文->阿布辛貝的飛機票!想到這兩個「必要因素」我們六個決定冒險挺進開羅,Jessie的行李也留在開羅,他也決定跟我們一起走!Reda說開羅實施宵禁,不過地鐵還能正常運作,他的司機只能帶我們到吉薩區的地鐵站,我們自己要想辦法坐地鐵回旅館,我們要求他的司機下車幫我們買好地鐵票。


1/28約下午3點半離開Bawiti村,互到一聲「珍重,再見!」政大一位學生留給我們埃及當地的手機號碼,如果有緊急狀況可以跟他聯繫,他們決定再多留Bawiti村一天靜觀其變!他們遲我們一天回去開羅,後來陷在開羅,被當地好心的埃及人收留了幾天,2/7也是搭緊急加開班機離開埃及返回科威特!


1/28晚上約七點左右,抵達開羅吉薩區的高架橋,結果高架橋的出口都有軍隊駐守,車子無法進入開羅市區,接著高架橋上的車子紛紛回轉…回轉這邊不行,回轉到那邊也不行…,我擔心司機沒耐性會把我們丟在高架橋上,不過看來先扣留了兩個人沙漠tour的餘款(350*2=700LE)未給Reda是對的,那時有想到可能沿途被丟包,不能安全抵達開羅。


動亂中看到埃及人還蠻互助合作的,大家彼此通風報信終於找到出口下交條道…結果司機把我們丟在Sakiat Mekki的地鐵站,其實這裡距離Giza還有兩站,堅持司機幫我們買好地鐵車票才給700LE尾款。


(左上/下)開羅地鐵有英文與阿拉伯文說明;(右上/下)地鐵車票(1LE)



我拿照機出來拍照可是地鐵站的工作人員跟我說不能拍,嗯~怎麼跟烏茲別客一樣啊?地鐵經過解放廣場(Sadat)不停,我們只好搭到拉美西斯廣場的Mubarak(哇~站名就是穆巴拉克耶!不久就會改站名了吧?)轉乘到距離我們hostel最近的Orabi站,轉乘等捷運時,發現車站裡瀰漫著刺鼻的嗆味,應是地面上催淚瓦斯傳入地下道,大家紛紛拿起口罩嗚住口鼻。


開羅地鐵圖(圖片來源:Google)



在台灣排行程時,剛開始考慮坐巴士去黑白沙漠,所以找了家距離Torgomaan巴士站較近的African hostel,幸好距離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還有一公里遠,Jessie就是住在解放廣場附近的hostel,那站不停,他只好跟我一起到Orabi站,走出地鐵出口,街道燈光昏暗、人群吵雜混亂、直覺有很多非善類的人在街上遊蕩…我們趕緊往回跑,尋找另一個出口走上去,當地人把我們團團圍住用阿拉伯文七嘴八舌討論著,我們拿名片問他們我們住的hostel,有人激動告訴我那裏是”dangerous!dangerous!”下午發生嚴重抗爭,已經有數人死掉了,最後一個英文較溜的善心人士願意帶我們繞路走回去hostel…旅館距離地鐵站其實只有短短三、四百公尺的路,但走起來卻像是有數公里遠...


(上)開羅Sakiat Mekki的地鐵站;(中)坐地鐵逃難中的我們,我們坐女性專屬車廂,除了Jessie以外,居然一堆男性擠在這節車廂;(下)地鐵站感覺有點恐怖的出口。



另外特別感謝年輕的小伙子Jessie他陪伴我們一群女生走回hostel,他住解放廣場附近...民宿不敢派車過來接他,路上更攔不到計程車載他,他原本打算自己走路回hostel的,果然是去過「莫斯科」的交換學生~「昧驚」,我們勸他留在African hostel等明早在回去,Joice他們四個女生擠一間三人房,讓一間房給Jessie睡!


原本我盤算著洗個澡(昨天沙漠過夜沒洗澡),趕緊包車前往機場等半夜等4:45分的飛機,啊~我真是沒經歷過「亂世」,想法太天真!「宵禁」當然是沒計程車敢來載我們,機場一定是關閉,飛機通通取消囉!hostel老闆說你們唯一就是在這邊過夜,一切等明天早上七點過後再想辦法!


大家都沒吃晚餐,貼心的老闆煮了義大義麵等,招待所有住在這兒的外國人,我則煮台灣的泡麵吃,hostel的老闆與員工憂心國家的局勢的發展,電視開了超大聲的!我住在客廳的隔壁房,被吵到快精神崩潰了!只好請hostel老闆小聲點…,後來,迷迷糊糊進入夢鄉,幸好沒做噩夢!


外貿協會駐開羅蕭燦宗主任聯絡方式:
當地電話 +20-2-24184170/24184941,手機號碼 +20-123158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