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Bawiti村落的公路往南方費拉菲拉綠洲(Farafra oasis)的方向行約50公里處,滾滾的黃沙上漸漸覆蓋了黑沙,那就是黑沙漠(black desert),阿拉伯語稱為「Sahara Suda」!


(中)在無邊無盡的沙漠裡,騎機車橫渡浩瀚壯麗的沙漠感覺很酷ㄛ!



黑沙漠的地理位置圖(來源:Google)



黑沙漠的沙子為什麼是黑的咧?因為數萬年以來,黑色的玄武岩隨著歲月被風化成細小石頭或粉塵,鋪上一層深沉的黑沙,讓這一片漫漫黃沙漠更添加幾分詭異的氣氛,有人形容這裡和月球表面的地形很相似!




黑色的玄武岩,讓我想到09年去冰島也看了很多玄武岩地形,玄武岩英文Basalt,意思是一種黑色(或深灰色)含有鐵質的岩石。而在岩石學上對玄武岩定義為:基性岩漿噴發後,熔岩冷卻而成的一種火山岩。由於玄武岩是組成地殼海洋板塊的主要岩石,因此成為地表分佈最廣的火成岩之一。這麼說這片沙漠很久很久以前也曾經歷過火山爆發囉!



不過在(下)冰島的Dyrholaey的海邊看到玄武岩是「柱狀節理」;(上)黑沙漠看到則是呈現圓柱形彎曲的形狀耶!可見玄武岩的節理型態和種類,還真是豐富多樣阿!



這片黑色的沙漠山丘,還有個歷史傳說故事「相傳波斯國王岡比西斯(Cambyses)繼承父親居魯士的遺志,在西元前525年征服了有三千年歷史的埃及後,意圖奪取錫瓦綠洲(Siwa oasis)的阿蒙(Amut)神諭(原底比斯的守護神,後與拉神結合成為阿蒙.拉神),派遣一支五萬人的部隊從底比斯(現在的路克索)出發,在準備不甚充分情況下,於費拉菲拉綠洲(Farafra oasis)綠洲附近遭到沙漠風暴吞噬,從此再也沒有人知道他們的下落,也許這片深沉的「黑色的山丘」就是真神阿拉為了哀悼千年來葬身在茫茫沙海中的不幸人們!


(資料參考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vij5ppeCAhixpIrtWTMUIEpr1CaabjQ-/article?mid=2109)



(上)堆石祈福大概變成全世界共通的語言了,尼泊爾、冰島皆如此耶!(下)黑得發亮的石塊,撒落一地柔軟的黃沙上



~山頭好像灑了一層黑芝麻ㄛ!



結束黑沙漠行程,吉普車戴著我們一行人到II-Hayz的小綠洲附近午餐~



餐廳外面有貝都因人(Bedouin)擺設各式手工藝品與椰棗在賣;(右)賣手工藝品的阿伯。



正午時分烈日當空,在乾草與草蓆搭起的棚子底下進食午餐,還挺清涼舒適的呢!




午餐吃什麼呢?滿滿一桌看起來很豐盛!



仔細一瞧~鮪魚罐頭變化出來的菜色有三道:鮪魚拌紅蘿蔔絲、鮪魚拌小黃瓜、還有鮪魚加洋蔥,再來有(左上)番茄、小黃瓜拌優格沙拉,(左中)洋芋片,(左下)番茄與小黃瓜蔬果切盤,(右上)是蠶豆泥醬汁,(右下)配埃及烤餅(Aish)吃,飯後有香蕉。



雖然是簡單的午餐,不過大家都餓了,還是將它一掃而空!



午餐我們遇見一群年輕有活力的政大阿語系同學(另兩個是台灣的背包客),目前他們在科威特大學交換學生,來埃及玩了半個月了!之後的沙漠行程我們就一起走囉!四台吉普車結伴馳騁在無垠無盡的荒漠裡...



【實用資訊】


認識玄武岩:http://basalt.phhcc.gov.tw/b/b03_01.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