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露營地,接續白沙漠(White desert,阿拉伯語稱Sahra al-Beida)行程,白沙漠位於Farafra綠洲北邊20公里處,腹地占300-sq-km。



白沙漠(White desert)地理位置圖(來源:Google)




白沙漠道路兩旁盡是奇岩怪石,像鴕鳥、駱駝、老膺、香菇、蛋糕…,超現實想像力隨著吉普車馳騁在這片無邊無盡奇特的白色世界裡…


(上)這個像甚麼呢?今年是兔年,那就是「兔躍長天爭春暖」囉!(中)白沙漠國家公園的立牌標示這個景點是El-Qabur(the chisel,鑿子之意),我覺得比較像打翻的冰淇淋;(下)chicken & mushroom是白沙漠必遊的景點。



大家都會擺出各種搞怪的姿勢與chicken & mushroom合照…



白沙漠是白堊(Chalk)經過數百萬年風蝕而成,白堊(Chalk)為細粒的方解石和有孔蟲、貝殼、海綿骨針、單細胞浮游生物(例如:球藻)等海洋生物之遺骸,經化學沈澱及岩化作用所形成,屬於石灰岩的一種。



白堊以純白或乳白色居多,有的因風化或含不同雜質而呈淺黃褐色或淺紅褐色。其化學成分與石灰岩相類似,但質地較軟些。質地鬆軟、多孔、具土狀構造為其特徵。喔~可以了解為什麼白沙漠除了白色以外,還有著豐富的其他色彩變化囉!



吉普車行駛黃沙滾滾的石頭陣裡,喔~喔~每個人都灰頭土臉,趕緊用魔術方巾遮住口鼻啊…



接著停留處是冷泉,哇~這個小水溝是冷泉啊?說的也是,我想「水」對於行經沙漠,渴望得到滋潤的人來講應該是「荒漠甘泉」啊!



白堊主要成分是碳酸鈣(CaCO3),俗稱灰石,多呈白色,質軟,具土狀構造。它與滑石、石膏、雲母、鉛白、高嶺土、石英、方解石等,都是人類早期使用白色無機顏料的重要來源,俗稱「白粉」。另一方面,白堊也可當作灰泥或水泥的原料。



來到一處地勢較高而是平頂的,可以清楚俯瞰谷地裡的各種白沙漠地形,不知我們待的地方是不是LP書上所描述的雙峰(Two peaks)呢?




以特殊的白堊石為背景,大家很瘋紛紛玩起了跳耀的遊戲,先來看個人版!腿短的我還能跳這麼高啊!



再來,埃及遊六個夥伴一起跳,這個要很有默契囉(上)喔~喔~有人先起跳啦!(中)成功的一張,六個人都離開了地平線;(下)先跳的當然就先落地了囉!



接著我們停留這處的地質景觀也很特別!除了奇特的白堊石,地上還散布著黑色點點的小石頭耶!



拿在手上仔細一瞧,這不是黑沙漠看到玄武岩嗎?這麼說很久很久以前,這裡曾經是海,也有火山囉?讓人不得讚嘆大自然的偉大奧妙啊!



政大同學在地上寫了阿拉伯文(這句阿文意思是,同學有說,sorry我忘了!),發現分布黑點小石子的黃沙,挖下去以後卻是細緻的白沙耶!



這一處的白堊石顏色較白喔!表面一層層的好像「蛋黃酥」(啊~我都想到吃的…)會一層層剝落的感覺!不知它們的質地是不是比較軟呢?



吉普車離開白沙漠的北邊盡頭,接著穿越的是西利姆(Naqb as-Sillim)山口~



過了山口,就有檢查哨,再往前行就是之前介紹過的水晶山(crystal mountain),旁邊還立了一個白沙漠國家公園的立牌,(右下)這個立牌標示16處白沙漠的景點,仔細核對去過的景點,出現在這個立牌居然只有三個耶?看來白沙漠還有好多處景點值得探訪ㄛ...



除了白沙漠以外,白堊主要分佈在西歐(如英國、法國)的白堊紀地層,事實上,在地質年代中的「白堊紀」,就是根據西歐富含白堊之地層來命名的。


這兩天載著我們奔馳在黑白沙漠的吉普車與司機!(中)吉普車太操勞也會秀逗耶!司機忙著修理



離開這個檢查哨,Good Bye白沙漠國家公園囉!



接著我們抵達溫泉是小泳池,還好不是小水溝囉!大家脫襪泡腳,不過溫度真的很燙,有香港腳來這裡燙一燙,可能黴菌殺光光!



泡完腳,~怎麼當地小孩很好奇的圍著一圈啊?原來政大同學請當地小孩幫忙包阿拉伯頭巾的樣式囉…



貝都因的孩子們以「純真好奇」的眼神圍著湊熱鬧!好可愛的表情!我喜歡孩子們這種「純真好奇的眼神」,這是面對多變的世事敬畏的態度,有一顆鮮活的好奇心,面對陌生未知的事物會感到振奮與無窮的喜悅



離開溫泉的途中,經過一片我們之前介紹過黑沙漠,又返回了Bawiti村落...



Reda一樣帶我們回去土磚屋休息吃午餐,這時聽到開羅風雲變色的消息,心情有些給它凝重!大夥兒邊吃午餐,邊討論接下來埃及行程該怎麼走,我們七個(含Jessie)決定冒險挺進開羅,其餘11人先留守Bawiti村落,靜觀其變。



今天午餐好吃多囉,沒再叫我吃鮪魚罐頭,是吃炸魚排、義大利麵,還有每餐都會出現的番茄與小黃瓜沙拉!



黑白沙漠行程,是2011埃及逃難之旅唯一照著原本預定的超完美出埃及計畫演出,短短兩天看盡各種豐富的地質形態,還有迷人的撒哈拉星空,這是既充實又令人懷念不已的沙漠Safari,值得一遊ㄛ!


有關白堊石,請看「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的詳細介紹:


http://digimuse.nmns.edu.tw/DigiMuse/NewModule.aspx?ObjectId=0b0000018023d245&ParentID=0b0000018022e922&Type=&Part=&Domin=g&Field=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