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放時間:7:00am-4:00pm(10月至4月)


  7:00am-5:00pm(5月至9月)


◎票價:成人50LE/學生25LE(持國際教師證25LE)



◎燈光秀時間:價錢?因我們沒看,所以不知囉!


(燈光秀時間可能會更動,最新消息請看http://www.soundandlight.com.eg/)



◎如何抵達費萊神殿?


我們是從亞斯文包計程車到Shellal渡船頭,來回每車40LE,Shellal位於亞斯文舊霸的南方約6公里,搭計程車約10-15分鐘抵達,到了Shellal尋訪其他三名老外,共九個人租了一條小船到費萊島參觀神廟,原本開價120LE,與努比亞船夫磨菇很久,殺價到每船75LE,我們六個人分攤的船票是50LE,來回船票平均每人約8.3多LE。(背包有人建議合理價錢是每人來回5LE!)


前往Shellal渡船頭~



Shellal渡船頭~



Shellal渡船頭的小販,賣的是努比亞人手工製作的可愛小玩偶~



回程時,發生一段小插曲,開船的努比亞船夫說我們遲到了,耽誤了他們的時間,想跟我們ㄠ更多的coco,船開到湖中,他還將船的引擎熄掉不開船,我們的反應是沒關係,我們有的是時間,一點也不急!後來老外提醒努比亞船夫別浪費他自己的時間,我們不會多給錢的,他還是趕快載我們上岸,就可以去載其他的客人,才結束了一場鬧劇。


(左上)努比亞船夫



納賽爾湖(Nassar)



費萊島的渡船頭~



費萊神殿的地理位置


位於亞斯文南方8公里處的費萊(Philate)神殿幽雅迷人,法國作家皮埃爾、洛蒂(Pierre Loti)形容它是「埃及的珍珠」。



費萊神殿的地理位置圖(來源:Google)




埃及崇拜的女神伊希斯(Isis)以費萊聖島(Philate)為領地,費萊」希臘文是Philae,古埃及是 Pilak,意思為「角上的島」或「末端的島」,名字說明了地理位置的特殊性「the remote place」。費萊島原處於尼羅河東岸一個小河灣旁,在第一級瀑布的旁邊的三座島嶼其中最大的一座,長約400米,寬135米,在另兩個小島中,比加島(Bigeh)如今部份被淹沒,更為神聖,據說它是伊西斯(Isis)的丈夫歐西里斯Osiris)的永眠之地,任何普通人都不得上島,只有祭司可從費萊島乘舟前往舉行祭獻儀式。另外古埃及人也相信第一級瀑布這片水域是尼羅河發源地,因此被視爲神聖的「原初之水」。


原費萊島現已經完全淹沒在納賽爾湖(Nassar)水域。但在UNESCO一個壯觀的救援行動(1972年至1980年),偉大的古蹟費萊神廟被拉出水面,重新豎立在距離不到500米附近的一個阿吉爾奇亞島(Agilkia island),現更名為費萊(Philae)。



沉沒的舊費萊島,Agilkia島與Bigeh島相對位置圖(來源:Google)




費萊神殿的愛情神話故事


傳說歐西里斯 (Osiris)是努特(Nuit)與蓋布(Geb)生下的長子,後來成為國王統治埃及,深受人民愛戴,卻引起胞弟塞特(Seth)的忌妒,並慘遭塞特謀殺,並將其屍體肢解再撒到世界各地,不過他的妻子伊西斯(Isis)不畏千辛萬苦將丈夫零碎的身體肉塊找回,在阿努比司(Anubis)與伊西斯(Isis)誦念魔法咒語,終於讓歐西里斯得以暫時復活,並成為陰間之神。


後來,伊西斯生下了歐西里斯的孩子荷魯斯(Horus)。長大後有為的荷魯斯在Edfu手刃仇人,為父報仇,荷魯斯忠誠、勇氣與毅力報了殺父之仇,繼承王位,伊西斯女神重生、受孕、哺育的堅強母親,始終是荷魯斯背後強大的支持力量。


因此伊西斯女神被付予生命、保衛王位的堅貞形象,崇高的女神伊西斯居住的費萊島,在此她生下了荷魯斯,更守護著歐西里斯的埋葬處(比加島),因其尊崇地位就成為法老時代的絕對聖地,根據傳統埃及人每年至少要來費萊神島朝拜一次,直到AD535年君士坦丁堡時期,這裡的祭司們才被驅除。




費萊神廟的建築群圖,有關神廟細節介紹,將於爾後幾篇再述(圖片來源:Goog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